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12岁男童玩滑板车摔骨折 孩子玩滑板车对体重有限制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7月28日 15:05来源于:青海法制报
分享:

近来,一则12岁男童玩滑板车摔骨折的新闻,将滑板车推上了风口浪尖。到底让孩子玩滑板车安不安全?多大的孩子才适合玩?消费者在选购滑板车时该注意些什么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

梁梅表示,目前我国玩具行业总体质量向好,行业标准也几乎与欧盟、美国等一致,不断与时俱进。建议家长通过线上、线下的正规渠道,为孩子挑选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产品,并认准3C标志,注意查看产品使用说明书。

适合多大孩子 消费者并不了解

“孩子玩滑板车危不危险?”“多大的孩子才适合玩滑板车?”在看到了上述12岁男童玩滑板车受伤的新闻后,消费者白女士的心里便产生了这样的疑问,让她开始犹豫是否要给五岁的女儿购买儿童滑板车。

带着白女士的疑问,在日前召开的北京玩博会上,记者对在场的家长和孩子做了一项随机调查。“我认为孩子玩滑板车不危险。家长不能因噎废食。因为一些事故的发生就不让孩子玩了。还是要尊重孩子的选择。”一位正带着女儿逛玩博会的家长对记者说道。在采访中,绝大多数的消费者都认为让孩子玩滑板车不危险,并且不会阻止孩子玩耍。但是对于“多大的孩子适合玩滑板车?”这一问题,却众说纷纭。有的家长认为3、4岁就可以让孩子玩,但有的家长认为最好是等孩子7、8岁的时候再玩更安全。此外,大部分家长表示,在为孩子挑选滑板车时会更注重产品的品牌和质量。但面对“如果孩子玩滑板车受伤该如何处理”这一问题时,大部分家长表示不知道该如何正确操作。

对体重有限制

那么,具备怎样的标准才能被称为一辆合格的滑板车?家长又该如何为孩子挑选呢?“国家对于滑板车产品有相应安全标准,对产品平衡性、速度和孩子的使用年龄段都有要求。”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表示,建议家长从正规渠道为孩子购买玩具产品,并注意查看该产品是否具有3C证书。同时,在使用前,家长应仔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了解产品性能,为孩子规避风险。“零售商对产品的安全性,承担第一责任。如果家长贪便宜从非正规渠道购买,很可能在产品出现安全问题后,无法得到权益保护。”她补充道。

此外,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标准法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有的玩具产品都要满足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的GB6675.1-2014《玩具安全第1部分:基本规范》、GB6675.2-2014《玩具安全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GB6675.3-2014《玩具安全第3部分:易燃性能》和GB6675.4-2014《玩具安全第4部分:特定元素的迁移》共4项玩具强制性国家标准。而滑板车还需要满足GB6675.12-2014《玩具安全第12部分:玩具滑板车》。记者看到,玩具滑板车可分为供体重不超过20kg儿童使用的和供体重超过20kg但是不超过50kg儿童使用的。其中,5岁儿童的平均体重约为20kg,超过5岁的儿童使用的玩具滑板车至少应有一个作用在后轮的刹车系统。而且,玩具滑板车的前轮直径应大于等于90毫米,车把手末端的直径应大于等于40毫米。更重要的是,在玩具滑板车包装或使用说明中,应标明其使用的体重范围、警告、警示说明和使用说明,应提醒父母或监护人乘骑玩具滑板和的潜在危险。

部分产品存隐患

究竟是产品质量存在问题,还是使用者操作不当?滑板车导致男童摔骨折的原因我们无法得知。那么,市面上的滑板车质量到底如何呢?面对纷杂的销售渠道,消费者又该何去何从呢?“这款滑板车有多个颜色,还可以一键折叠,携带非常方便。”在北京百荣玩具批发城内,一位小商贩为记者热情推荐。记者看到,很多家销售的滑板车外观和材质都相当考究。拥有转向平衡、防滑踏板、耐磨双后排轮等功能,并在产品包装上注有警示说明,以保障使用者安全。

不过,记者注意到,也有一些商家销售的玩具滑板车的前轮直径并没有大于等于90毫米,甚至有一些滑板车在立管上打出了可调节车把高矮的圆孔。但这样的圆孔也充满隐患,孩子很可能会将手指伸进去,一旦卡住,就会造成危险。

此外,在一些电商平台上,记者点开某一款玩具滑板车后,看到其规格与包装栏目中,仅注明适用人群的年龄,却对警示只字未提。没有标注类似“不适用于体重超过20kg(或50kg)的儿童”的字样。

青海法制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