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孕妈百科 > 正文
孕期知识 这些举动对胎宝贝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8月01日 10:28来源于:搜狐母婴
分享:

孕妈咪都知道,怀孕的前3个月是胎宝贝器官发育的关键期,也是发生畸形的高危阶段。不过总有孕妈咪怀孕后,突然想起来,最近吃过感冒药,紧急避过孕,聚会喝过酒,对着电脑时间过长,坐过长途飞机,刚染了头发……这些事件到底会不会影响胎宝贝健康呢?

药物影响与胚胎发育时期有关

药物对胎儿的影响与胚胎发育时期有关,在受精卵着床前服用药物影响较小。不光是药物如此,包括酒精、染发剂、烫发剂对胎儿的影响都与胚胎所处的时间段相关。

孕早期用过药先查查受精时间

如果有很明确的同房时间,比如一个月内仅此一次,可以认为那天就是受精时间。

若记不清同房时间,需要从女性的月经周期推算。正常女性月经周期为28天者较多,通常在下次月经前的14天排卵,也就是说,如果月经周期为28天的女性,发现怀孕后推算出的排卵日期大约为末次月经的第14天。记住,末次月经日期从来月经的第一天算起。如果月经周期是30天,则要相应推后2天,大约为最后一次月经的第16天,基本上这一天可以认为是受精的时间。

受精卵着床前药物影响较小

受精第一天:精子到达输卵管壶腹部,与卵子结合成受精卵,受精过程约需要24小时;到怀孕第三天时受精卵又经历了3~4次分裂,已经分裂成为16个细胞的细胞团,称为桑椹胚。此时细胞的分裂生长都依赖于卵子内的营养。受精卵在分裂的同时,渐渐地向子宫方向移动,在受精后4~5天到达子宫腔,到怀孕第5~6天的时候,受精卵继续分裂发育,形成晚期胚囊,准备着床植入子宫。从受精后约第6~8天开始着床,至第11~12天着床完成。

也就是说,在上次来过月经后的25~26天之内,如不小心服药或者偶尔饮酒等,对于胚胎的发育几乎没有影响。

受精后2~8周用药最危险

关键时期是受精后2~8周,也就是上次月经后的4~10周,因为计算孕周是从末次月经第一天开始计算,所以也相当于医学上的“妊娠4~10周”。这一阶段是胚胎期,是器官形成期,药物如果杀伤了胚胎,可导致流产,如果程度不严重,则可导致畸形。平常所说的孕早期不慎导致的胎儿发育畸形指的就是这个阶段。
孕早期谨慎些总没错

就是对于月经正常的女性,在非常早的时期(停经28天以前)服药、饮酒、接触可疑物质对胚胎发育几乎没有影响,但是如果精子和卵子本身存在缺陷就是另一回事了。在停经28天以后有用妊娠分级C、D类药物需要密切观察。一些运动或者某些应激事件(如地震、疾病、精神打击等)并不会导致畸形,但是在孕早期这些情况可能导致先兆流产或者流产,需要适当避免,都要与正常月经相鉴别。

A、B类药物比较安全

畸形的类别与胎儿接触药物时器官的发育阶段有关,致畸药物可造成相应器官的畸形,并可造成多发性影响。各种药物对胎儿发育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

如果发现妊娠的时间较晚,服药时正好处于这一阶段的话,也不要过于惊慌。首先把药物的说明书找出来,看看所服的药物在妊娠药物分级中属于哪一类。目前常用的妊娠药物分级标准为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根据动物实验和临床用药经验对胎儿致畸相关的影响制定的,将药物分为A、B、C、D、X五类。

A类和B类:是比较安全的,妊娠前三个月使用对胚胎和胎儿基本无损害。

C类:是指在动物的研究中发现对胎儿有副反应,仅在权衡对胎儿的利大于弊时给予。

D类:药物对人类胎儿的危险有肯定的证据,对孕妈咪需肯定其有利(如对生命垂危或疾病严重而无法应用较安全的药物或药物无效时),方予应用。

X类:药物在动物或人的研究中已证实可使胎儿异常,该药禁用于已妊娠或准备妊娠的女性。

误服C、D类药物,加强产检

误服C、D类药物,是不是一定会产生不良影响呢?需要说明一下的是,并不是所有接受了致畸因素刺激的胚胎都会发生致畸,这与胚胎遗传素质对药物的敏感性有关。所以,一旦发现在敏感时期服用了这类药物,要加强产检,观察胎儿有无异常的情况发生。

运动、旅行、乘飞机对宝贝没有什么影响

还有很多夫妻担心没有发现怀孕时的运动、旅行、乘坐轮船或者飞机,甚至性生活会对胚胎发育造成影响。其实这些也是不必担心的。在孕4周以前,小生命甚至没有发育到称之为“胚胎”的状态。他们微乎其微的仅仅是一些细胞团,我们人体的活动和运动对于这些受精卵和胚囊的运动几乎没有影响,就好像地球的自传不会使地球上渺小的我们头晕一样。

搜狐母婴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