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企业家 > 正文
贝贝网CEO张良伦:母婴行业是常青行业 能够催生大企业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8月07日 15:17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中国的母婴行业前景非常可观,虽然它不可能一直在风口,但是却始终在消费最主流的视野里。在母婴行业不断更新迭代的大环境下,母婴企业贝贝网是如何看待行业变化,应对市场变迁的?在由母婴行业观察主办的“母婴迭代风起时•2017母婴大会”上,贝贝网CEO张良伦对母婴行业的现状及新母婴的驱动力分享了独特见解。

我们不仅是一家母婴电商公司,更多地是一家母婴公司,这是过去三年我们对自己很重要的迭代。我们从母婴电商开始切入,慢慢地开始覆盖到电商之外的其他业务,包括育儿宝以及后面马上要展开的其他业务。今天的演讲主题是“将母婴进行到底”,代表了我们的信心和态度,同时代表我们对所有母婴人的期望。

母婴行业是常青行业,能够催生大企业

母婴行业的终局是什么?首先,母婴行业是一个常青行业,它注定不可能一直在风口,但是却始终在消费最主流的视野里。现在我们所认为的母婴不火更多代表的是母婴平台不如当年那么疯狂了,但其实母婴行业还是非常被投资圈、媒体圈和消费者圈重视的核心板块。其次,当你有了孩子,你会非常真切地感受到这是一个多么巨大的市场,你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是让下一代更美好。它会永久存在,并且一直都是一个巨大市场,注定会产生一批非常大的企业。

其实母婴行业每一个板块都已经有非常大的品牌和公司存在了,比如奶粉行业的惠氏,纸尿裤行业的帮宝适、好奇,服装行业的巴拉巴拉,再往下也必然会持续产生很多大的企业和品牌。这样看终局,我们还需要那么焦虑、慌张吗?这是一个值得你把创业生涯的10年,甚至100年放在上面的行业。剩下的问题就是我们如何把每个板块都做得足够好。有时候当我们的同行在这个领域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他们会把锅甩给这个行业,觉得母婴行业有生命周期的问题、人群的问题等,其实这些问题都是当下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坚信母婴行业一定可以产生一家伟大的平台级公司。

母婴行业的恒量与变量

过去总是有人不断琢磨未来10年的变化是什么,却很少有人问不变的是什么,其实在商业里面更重要的不是那些天天在变的所谓风口的东西,而是不变的东西,在母婴行业有两个恒量:

第一个衡量:人群价值。首先母婴是一个人群,这个恒量是不变的。每年有2000万新生婴儿,如果我们把母婴人群定义为0~12岁,就有2亿人群是一直持续产生不断迭代,并且不断有新的用户进来,所以这个行业注定是一个非常活跃的行业。

第二个衡量:产业价值。母婴行业是一个包罗万象,各个领域都在一起的行业。这个产业一直都不缺机会,并且是一个持续刚需、高频、高消费的产业。有了孩子以后,母婴用户购物的板块上所花的钱会慢慢超过他们自己的消费,到后面在教育、健康这些大的板块消费非常大,就像小孩生病了一定会去非常有知名度的医院,因为大家需要这些私立医院提供更好的服务。另外,教育板块也属于非常大的板块,从孩子3岁之后开始选择幼儿园,然后读小学、初中,有很多问题伴随着,这个过程中所有能让孩子成长的更好的钱你都是愿意花的。不管是人群价值还是产业价值,都是母婴行业永久不变的恒量。

再看看母婴行业的三个变量:

第一个变量,中心化和去中心化。不断地有很多人聚拢到同一个APP,但同时也会不断地找到一些新的入口,如果你今天不能持续跟随消费者每个节奏的变化,不能拥抱变化和创造变化,是很难在这个领域里长久立于不败之地,是不适合母婴行业的。

第二个变量,品牌化和去品牌化。由于消费者对品牌安全、品质的要求,品牌商对品牌有非常确定性地需求,但同时要不断地去品牌化,现在母婴行业品牌的生命周期在降低,我们要正视这个现实。过去很多消费都是用在国际品牌,但是目前越来越多领域开始被本土品牌替代。我们应该有一个共识,就是国内品牌的崛起。目前来看投资圈非常关注比如纸尿裤、奶粉类品牌,当资本的力量涌入到这些品牌领域里,10年后品牌的格局一定会发生变化,诞生很多国内品牌。

第三个变量,整个行业的交叉化和竞争的复杂度。过去做电商的做电商,做工具的做工具,做IP的做IP,做品牌的做品牌,但是在未来5~10年,这个行业的交叉会越来越强,今天做电商的会去做知识、工具和其他的领域,做线上的也会做线下,做线下的也会做线上。竞争的分散化和交叉性是未来整个行业的变量之一。

母婴行业发展的三个驱动力

行业发展必然要实现增长和变化,增长来自于三个驱动力。

第一个驱动力,社群的力量。未来没有社群思维的电商公司是一定会被淘汰的,没有社群思维的品牌商也会被淘汰。社群首先来自于人,然后是由一个社会化的人展开的,社会是人组成的网状式结构,每个人都身处于各个社群的网格之中。母婴行业是一个网格,我们作为电商公司则是一个社群的网格,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又是一个网格,而社群本身所具备的裂变性会非常大地推进一个平台的急剧爆发,社群力量在未来10年整个母婴行业的驱动力里面排在第一位。

第二个驱动力,数据的力量。数据有三大块,从优先级排序来看首先是会员数据价值,其次消费数据,然后是内容数据。我们是以人为中心,会员价值很重要,当你线上拥有足够多的数据,线下开一个店,数据是非常容易被共享的。而且这个数据对用户的画像和特征的描述会非常准确,如果是一个老用户,就进行老用户的营销,如果是新用户,就进行新的推荐和导购。用户数据可以让用户画像更加精准,并且用户数据可以成为你的基础设施,基于用户数据可以有非常多衍生的业务。我们有非常多的业务,但是我们整个会员体系是一套,不会一个新的APP用一套新的会员数据独立发展,我们都会用一套数据,只有这样整个会员数据才会成为大的数据集成。在整个数据投入里面贝贝花了很大精力,最近我们和清华大学在进行大数据的合作。如果整个数据的生产、组织到消费能够有科技化的手段把数据最大化地应用,会发现数据的力量是非常大的。

再往下就是消费数据。今天你在购物网站、线下平台、教育机构等很多地方所拥有的消费者数据,最大的价值就是它有非常大的商业价值和变现价值。

最后是内容数据,为什么母婴行业很多做内容、做社区APP的营收规模处于消费数据之后一点?因为它的数据变现更复杂一些。很多内容通过电商或者广告变现,但其实从内容到电商的变现很累。内容结构从生产数据开始是需要整个用户众包的UGC,源源不断地丰富数据源。其次是组织数据,以人为中心,以场景为抓手,进行整个内容和数据的组织,再之后才是数据的变现,往下十年会是内容变现的黄金十年,因为中国的版权意识和付费意识崛起。不管是教育的数据、医疗的数据还是育儿的数据,未来内容板块都可以进行变现。

第三个驱动力,科技的力量。我们定义自己是一家母婴公司,现在要再加一个定义,我们是母婴的科技公司,如果纯粹商品的生产不是我们的擅长点,但是以科技的方式变革母婴产业,这是我们的使命。现在人去堆砌的产业要么被社会化众包替代掉,要么用科技的手段变革掉。你可以用科技的手段替代掉很多原本属于人工的重复操作的工作,把效率提升。过去贝贝的供应链有几百人操作,但是现在我们把其中很大一块直接外包给第三方公司了,因为我们发现这些工作不如专业化公司做得好的,并且他们的效率是更高的。现在什么都自己做是不符合商业逻辑的,如果没有人用科技化的方式去解决这些问题,公司的效率是出不来的。另外还有选品的众包、知识的众包等等,未来要么撬动用户的资源,要么撬动社会化的资源推动变革。

未来十年,贝贝会用这三个力量变革我们公司,并且用我们产生的变革驱动整个行业。

将母婴进行到底,让孩子的世界更美好

我们作为一个母婴平台,需要让家庭女性能够产生源源不断地信任和消费力,产业价值是连接人和商品,连接线上线下、购物与服务。贝贝的生态群是围绕会员和数据这样的基础设施,对于我们来说这是非常自然的延伸。贝贝在母婴电商领域做得最好规模最大,但这其实只是贝贝的第一步,我们的新业务——育儿宝,自2016年6月16日发布,每个季度都是100%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这款产品在育儿社交里面已经是前几名了。Cheetah Lab(猎豹全球智库)最新发布的“中国市场母婴APP排行榜”,贝贝和育儿宝都是前十名。

另外,今年上半年我们做了贝贝同城这个业务,我们试图通过贝贝的方式去连接整个消费者与线下的商铺,把最精准的线下服务推荐给消费者,让线下商铺上网获取用户的同时产生交易,我们预计今年这个板块会成为目前中国亲子服务领域的第一名。早教也是我们一定会进军的领域,贝贝首先是一个品牌,我们会用我们的品牌与其他品牌连接人与商户,同时连接内容数据与会员。我们一方面自建平台,另一方面我会和行业进行合作,我相信未来整个大的行业环境一定是一个又竞争又合作的环境,并且合作会大于竞争。

我们已经在用社群、科技的力量改造这家公司,半年下来贝贝已经实现了盈利1个亿。

今天当你用全新的思维变革这个行业,这个行业的空间是非常大的,也正因为过去的变革,让我们有非常大的信心,同时也有非常大的信心传递给所有的同行,让大家相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朝阳行业,我们不要被一些媒体的声音和行业的声音干扰,踏踏实实做自己的每一件事情,把用户的价值和产业的价值做出来,你的公司必将成为非常出色的公司。3万亿的母婴市场融得下足够多的优秀企业,如果你没有做起来,只是因为你做得不够好,而不是母婴行业的问题。希望和在座各位一起努力,让孩子的世界更美好,谢谢大家。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