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母婴市场催乳师良莠不齐 新手妈妈催乳无效进了医院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8月13日 11:24来源于:海南日报
分享:

很多初产妈妈由于经验不足,出现涨奶、乳腺炎等情况时难免手忙脚乱。眼下,大量的市场需求催生出“催乳师”这一新兴职业。医生提醒,市场上的“催乳师”队伍质量良莠不齐,新手妈妈要谨慎选择。

催乳无效 新手妈妈进了医院

谈及催乳师,新手妈妈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去年7月,29岁的海口市民李丹在海口一家三甲医院产下男婴。出院后,没有奶水的她愁坏了一家人。不久,她以400元无痛包通的价格,请来一位催乳师赵姐。

赵姐上门时,还带着两名学徒观摩催乳过程,李丹告诉记者,“她刚按下来的时候,我就痛得叫了起来,整个过程痛得眼泪都流出来了。”

按摩40分钟后,赵姐表示已经通乳。但是,李丹还是没有奶水。三天后,赵姐再度上门,按压几下后称堵得厉害,需要食补。求奶心切的李丹又花了400元,向赵姐购买了4盒“催乳汤”。

当晚,李丹就出现低烧、乳房胀痛等症状,被家人紧急送到医院。医生表示,李丹出现乳房胀痛的原因可能是过度按摩,伤害到乳房的软组织。当李丹再度联系赵姐时,她要么自称在外地,要么就直接关机了。

21天培训速成“催乳师”

催乳师们的行踪很好找。她们经常扎堆在医院的孕检室、产房外,散发各类“月嫂服务”“保姆家政服务”等名片,这也是大多数催乳机构揽客的主要渠道。

7月30日上午,记者在海口的三家三甲医院产科采访时,收到了数张催乳师递过来的名片。这些催乳师机构的名头一个比一个响,大多号称“全国连锁”“无痛、包通”等。

7月31日上午,在海口海甸岛,记者来到一家培训催乳师的机构。这家机构墙上挂着多张资质证书。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表示,这里主要培训无痛催乳技术,按学习时间长短和内容分为高级和中级培训,高级培训费用3000元,21天包学会。

提到催乳师,许多三甲医院产科医生表示,干这一行的人,打游击的多,真懂行的少。所谓“真懂行”,是指具有医疗背景的从业者,转行前曾当过医生或者护士。

目前,市场上的催乳师让人难辨真假。记者近日在人社部职业资格查询网站上并未查到催乳师这一职业。据了解,目前我国公布的职业大典中并无“催乳师”一职,也从未颁发过“催乳师”职业资格证书。市面上出现的这类资质认证,大多属于“结业证书”或“培训证书”,而非职业资格证书。

催乳应到正规医疗机构

海口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林玲表示,在该院生产的妈妈中,约两成表示自己需要“催乳”。

“其实,几乎每个妈妈的奶水都是充足的,但是由于情绪不佳、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当或者喂奶姿势不正确等原因,导致奶水不足。”据林玲介绍,部分经济条件好的新生儿妈妈,因为怕痛、懒于自己动手等原因,选择请“催乳师”帮忙催乳。但是,市场上的“催乳师”良莠不齐,新手妈妈要谨慎选择。

目前,我省不少三甲医院均设置康复科,可以进行胸部康复治疗。以海口市人民医院为例,该院妇产科联合康复科可为产后需要催乳的妈妈提供按摩服务。相对市场上良莠不齐的催乳师,到医院进行催乳无疑更加安全可靠。

海口市人民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副主任医师王绪麟曾接诊过因催乳手法不当,导致新手妈妈乳腺管破裂的病例。他表示,催乳最好选择医院的专业医师。因为乳房是女性身体一个非常敏感的部位。产后正是乳腺充血的泌乳阶段,如果任凭非专业者胡乱揉捏,有可能导致乳腺管破裂。

海南日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