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婴童教育 > 正文
六招帮您改掉孩子爱拖拉的坏习惯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8月15日 13:22来源于:网络
分享:

拖拉,是很多孩子都有的一种不良习惯,是一种“常见病”,会影响孩子的学习与生活。因此,帮助孩子认清拖拉的本质,让孩子告别拖拉,以积极的应对方式调节,用平常心面对学习和生活,显得尤为重要。

拖拉这种不良习惯主要表现为:学习做事没有紧迫感,节奏较慢,拖泥带水,不够利索。

长期拖拉会使得孩子丧失积极进取的态度,遇到困难和挫折不敢积极面对,这不仅不利于提高学习效率、培养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而且会使得孩子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利位置,最终难以适应快节奏的现代社会。

这六招帮孩子改掉拖拉坏习惯

1.家长要帮孩子认识时间的价值

孩子做事磨蹭,很大程度上也因为他还没有时间观念,因此,培养时间意识对磨蹭的孩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家长要想办法使孩子认识到时间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可以给孩子讲一些古往今来的成功人士十分珍惜时间的故事,还可以在孩子的卧室里张贴一些名言警句来提醒孩子。

2.坚持表扬,多一些鼓励和奖赏

孩子做事情磨蹭的时候,很多家长喜欢不断催促,结果感觉是越催促,孩子的动作越慢,家长就更生气。这时应该换一个思路:发现孩子做某件事情的速度快时,就表扬。表扬和鼓励比批评和指责能更有效地激发孩子的积极动机,孩子受到的表扬越多,对自己的期望也就越高。

3.为孩子营造一个集中注意力的环境

不是所有的磨蹭都是故意的,很多孩子做事拖拉,是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孩子的注意力很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

孩子在学习的时候,要把写字台上与学习无关的东西都收起来。尽量给孩子一个独立、安静的空间学习,不要让孩子受到声音干扰。

4.让孩子为磨蹭付出代价

孩子只有在体会到磨蹭会给自己带来损失之后,他才能够自觉地快起来,因此,让孩子为自己的磨蹭付出代价,让孩子自己去品尝磨蹭的自然后果,不失为一个改掉孩子磨蹭毛病的好方法。

5.让孩子觉得“快得值”

孩子只有感觉到做事快对他自己是有好处的,感觉到做事快是值得的,他的动作才能够“快”得起来。

比如做作业磨蹭的问题,许多家长总希望自己的孩子学得多一些,玩得少一些,最好是一点都不要玩,在孩子完成了学习任务之后,经常给孩子增加额外的任务,孩子心里很不情愿,于是就想出了磨蹭的招数。

这个问题解决的最好方式就是,不要老对孩子层层加码,要把孩子节约出来的时间还给孩子,给孩子自由安排生活的权利。

6.合理安排孩子写作业和活动的时间

孩子的注意力持续时间是短暂的,如果持续时间太长,大脑会疲劳,学习效率变低,加之作业量大,会感到做作业是漫长而痛苦的事。
因此,可以把时间化整为零,分割成三四段。由于每次时间短,还有“短期终极目标”作为激励,做起作业来感觉有个盼头,就会在规定时间内思想高度集中地做作业。

帮助爱磨蹭的孩子改掉磨蹭的不良习惯,并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需要耐心训练引导,逐渐纠正,才能取得良好的转化效果。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