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宝宝越大脾气越暴躁 怎么办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8月15日 17:15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经常会听到家长抱怨说“孩子越大越难管,成绩直线下滑,在学校还惹是生非。”

其实,孩子教育出现问题,大部分原因出在家长身上,并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就是爱,也不是“再穷不能穷孩子”就是最佳的教育模式。蒲柏曾说:“智慧属于成人,单纯属于儿童”,每个孩子出生都是一张白纸,怎么添彩还在于家长。

01

要啥有啥,并不是孩子上进的筹码

堂弟是个官二代,又是独生子女,从小到大都是家里的掌中宝。伯父常年忙碌于各种会议、应酬,但从未因为工作繁忙而忽略对儿子的关心,也总是竭力为堂弟提供最好的物质基础和最佳的成长环境。

但早恋、逃课、泡网吧、打架等,一切伯父不敢想象的事情,全都不约而同的发生在堂弟身上,堂弟的教育问题也成了一家人的心病。伯父为此放弃远调升迁的机会,伯母也做起了家庭主妇,但堂弟叛逆期好像并未因此而结束。

初中复读、高中陪读、普高高价转重点高中,来来回回折腾几年,最终还是走了普专,又撤学送部队,退伍后依旧闲散在家,无所事事。

总能听到伯父、伯母说:“你现在条件比我们小时候好很多,要啥有啥,为什么就不学好,不上进,越大越叛逆?”这是他们的一直以来的困惑,我想,他们是真正的想不明白。

当然,也是大多数家长的困惑,物质条件好了,孩子却越来越叛逆,除了不学好,其他样样行。但家长们却忽略了一个事实:“并不是‘要啥有啥’就是孩子听话、懂事、上进的筹码,也不是‘上补习班、进最好的学校’就万事大吉,从此进入学霸行列。”

孩子刚出生宛如一张白纸,从第一笔就需要父母用心规划。有一定的物质基础,能达到“要啥有啥”固然是锦上添花,但最重要的是需要家长懂得如何指引孩子正确的方向,引导他们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02

全知全能,只会让孩子丧失自主权

堂子的爸爸是名商人,在堂子出生之前妈妈是名公务员,后来为了更好的照顾堂子生活起居,辞职做了家庭主妇。

而堂子也格外争气,从小到大各种奖项拿到手软,高二便被清华提前录取,本硕连读,典型的“学霸”、“别人家的孩子”。

去年,堂子一毕业,就顺利签了当地一家知名的国企,也与相恋2年的女友领证结婚了,外人看起来简直就是“爱情、学业、事业三丰收”,人生赢家。但前不久却听说堂子离婚了,人也得了抑郁症,在家休假调养。

堂子从小到大一切决定都是堂妈妈安排,虽然成绩优秀,却是典型的“妈宝男”。堂子结婚后,堂妈妈仍旧喜欢替儿子做决定,很快引起媳妇的反感,婆媳矛盾越来越突出。堂子又对妈妈顺从惯了,在一次争吵中为了维护妈妈,打了媳妇一巴掌,也因此让这段婚姻画上了句号。

婚姻不顺,工作也遇瓶颈期,堂子下一子从云端跌入谷底,整个人郁郁寡欢。医生说堂子有抑郁症的症状,需要及时治疗。

在社会上,有很多男生无论是家境还是自身条件,都很优越,唯一的缺陷就是“妈宝男”,堂子不幸就是其一。前25年过的顺风顺水,事事如意,他想不通为什么听妈妈的话却成为家庭幸福和睦的障碍。

从小到大,堂妈妈都扮演着全知全能的角色,认为自己的一切规划都是对儿子最好的安排。却不知在这个过程中,堂子失去了原本的决策能力和独立自主能力。待在象牙塔时,除了学习,并不需要处理其他事情,而当就业、结婚,需要对自己、对妻子负责时,却举手无措,陷入死循环。所以全知全能,只会让孩子丧失自主权,在培养孩子学习能力的同时,父母最重要的是学会适当让步,培养孩子自己事情自己决定,自己的人生自己负责。

03

适当放手,培养孩子对自己负责的理念

我出生在普通的家庭,爸妈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文化水平有限,但在对我的教育方面却很开明,懂得适当放手。

记得初二寒假,爸爸计划重庆-成都自驾游,我很兴奋。但爸爸说所有的路线、饮食、景点、住宿都需要我提前做好攻略。我向妈妈求助,妈妈说相信我的判断,让我大胆去选择。虽然那次我们去的也是热门景点,吃的当地普通饭菜,住的更是很大众的酒店,但我却格外享受旅途中的每一分钟,更成为我向同学炫耀的资本。

而从此,“去吧,只要你觉得对自己负责,爸妈都会支持你。”也成为爸妈教育我的名言,从兴趣班、到高考选学校、专业、考研、就业、成家,每一次当我站在十字路口,想爸妈求助时,得到的永远只有这句简单的话。

有过委屈、埋怨和不解,为什么爸妈不能像别的家长那样帮我做决定,为什么不能用他们的经验指导我,从而少走弯路。但现在回头看,我却对他们充满感激,他们从未没有因为我决定中一些不理智、不成熟的成分而表现出不屑或者不满,而是适当引导,但决定权还在于我自己,以此来锻炼我对事物的判断力,培养我对自己负责的理念。

儿童教育学家多萝茜·洛·诺尔特说:“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之中,他就学会了自信。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认可之中,他就学会了自爱。”每个孩子都会长大,都需要拥有独当一面的能力,所以对于孩子来说,家长学会适当放手,肯定孩子的进步,培养孩子的自信,让孩子养成“对自己人生负责”的理念,才是精明之道。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