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已实施一年多 月嫂市场仍是良莠不齐亟待规范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8月17日 17:22来源于:澎湃新闻
分享:

哪里有靠谱的月嫂?天价月嫂配得起她的价钱吗?……随着二孩家庭的增多,关于月嫂的讨论也越来越热。家政中介和从业人员纷纷表示,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已实施一年多,但新国标遭遇执行难问题,月嫂市场仍是良莠不齐,亟待规范。

记者调查:月嫂价格上涨,能力参差不齐

南京市民黄女士将于今年10月生二宝,本月她开始物色月嫂,想着提前三个月总能预订到吧,结果一打听,吓了一跳:一般家政服务人员,平均起薪都在4000元以上;月嫂的价格,万元以下的很难找,找个经验丰富的“金牌”月嫂,不仅价格高,还要排队等。

2016年2月,国家标准委发布的月嫂“国标”开始实行,月嫂上岗服务时要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但记者近日走访探访发现,新国标实行已有一年多,但却遭遇执行难,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大多不知情。

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大门外,家政中介的招牌随处可见,“专业月嫂”、“金牌月嫂”、“钻石月嫂”……每家中介广告牌上的名头都十分响亮,让人难以选择。

一家家政中介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家的月嫂,价格从8000到1万多不等。当记者问是否听过“国标”时,对方坦言“没听过”,“那些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经验,做得好不好”。

另一家家政中介对月嫂详细分了好几个等级,分别为银牌、金牌、特金牌以及育婴师,最低的银牌月嫂为9000元,每提高一个级别,月薪增加约1000元,最高级别的育婴师,月薪为12800元。月嫂实际工作26天,假日另休。

中介负责人介绍,他们家的月嫂经验都非常丰富,而且都有育婴证,但当记者提出希望看一看相关证件时,负责人和推荐的月嫂却再三推脱,“证书是一个方面,最重要的是工作的责任心”。

家政协会:评“金牌”月嫂,却卡在证书上

对于家政公司所谓的月嫂分级,江苏省家庭服务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这些年来,协会只评选过一次金牌月嫂。2007年,他们与省人社厅、总工会等部门举办过首届育婴员技能大赛,颁发过“金牌月嫂”职业技能大赛获奖证书,全省仅6个人获此殊荣。

江苏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国家职业大典来看,月嫂一直没有被纳入进去,并没有月嫂证这一说。在国家统一考核项目中,与月嫂相关的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也就是育婴师)和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也就是母婴护理)。

而根据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想评“金牌”月嫂,须具有从事五星级母婴生活护理服务的经验,经过相应培训、考核合格,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资格证书(或同等级的相关资格证书),同时有48个月以上(4年以上)工作经历,并且在此期间零投诉。

省家庭服务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新“国标”实施一年多遭遇执行难,有着多方面原因,比如,目前晋升金牌月嫂很多人卡在等级证书上,除了没时间去培训外,还有一个客观原因,营养配餐员资格认证去年已被相关部门取消。

标准细化:南京将建信息平台,优质家政挂“5A”

“现在有关部门和家庭服务业协会也正在完善规范家政服务行业的标准,月嫂也将重新进行评定,随着人们需要的提高,家庭政务标准更加细化,服务质量在不断提升。”

南京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夏宁表示,月嫂“国标”出台时,协会就非常关注,但是国标只是一份推荐性标准,并没有具体的落地措施。“标准虽然出来了,但从业人员却一无所知。因此,今后行业协会将更多地走上前台,比如建立行业信用评价和失信惩戒机制等。”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首届家政节将于今天开幕,由南京市商务局、南京市人社局联合南京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制定的家政企业的分等定级标准将正式发布,对南京家庭服务行业从高到低分为5A、4A、3A、2A、A五个星级,优质家政将挂牌“5A”;将建立信息平台,登记从业人员获得的职业资格、技能水平、服务时间、好评情况等信息,利用数据量化管理从业人员,进一步规范市场。

澎湃新闻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