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1个婴幼儿乳粉配方获批 国产品牌将洋奶粉远远甩在了身后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8月18日 08:53来源于:搜狐财经
分享:

8月以来,我国婴幼儿乳粉配方注册工作“提速”。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外公布第三批乳粉配方企业注册通过名单。澳优、伊利、圣元、诺优能、明一、晨冠等6家企业23个配方获得注册。不足半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共计批准、公示了121个婴幼儿乳粉配方。从公布的名单来看,国产品牌将“洋奶粉”远远甩在了身后。

在此之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已经分两次公布了名单。在首次的名单中22家企业的89个配方注册申请获批,在第二批名单中3家企业共计9个婴幼儿乳粉产品配方注册获批。

去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奶粉新政,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配方注册制度。根据规定,无论是国产品牌还是“洋奶粉”,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企业现有产品和现有品牌的注册期限到2018年1月1日,自2018年起,这些婴幼儿配方奶粉如果想要在中国市场出售,必须获得产品注册证书,未注册者将被勒令退出市场。因此,拥有奶粉生产资格认证的数量与未来投入市场的品牌数量有直接关系,拥有更多国家许可的婴幼儿配方的工厂意味着可以申请更多的配方数量。

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注册目录

国家食药监总局对外公布第三批婴幼儿乳粉配方注册名单。澳优、伊利、圣元、诺优能、明一、晨冠等6家企业23个配方获得注册。截至目前,食药监总局共计批准、公示了121个婴幼儿乳粉配方。

从数量看,蒙牛旗下的雅士利品牌目前已有15个国家注册配方,贝因美、伊利各有12个配方,飞鹤、美赞臣各有9个配方,惠氏、雅培、红星、圣元等各有6个配方,晨冠、雀巢等各有5个配方,三元、诺优能、君乐宝、美素力等各有3个配方获批。其中,国产奶粉品牌持有的注册配方占比近3/4。

食药监总局发布通告称,根据《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于2016年10月1日起开展配方注册相关工作,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和标签标识行为,治理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虚假宣传等乱象。

三批婴幼儿乳粉配方注册目录发现,国产奶粉品牌持有的注册配方为89个,占三批配方总数的近3/4 ,“洋”奶粉品牌的注册配方仅32个,占1/4。消费者热捧的网红“洋”品牌牛栏、明智、爱他美、喜宝等目前都尚未入榜。

据国家食药监管总局保健食品审批中心之前披露的消息称,目前仅有约40%的进口企业完成提报奶粉配方注册。对于国产品牌多于“洋”品牌,有业内人士透露,部分外资品牌对婴配乳粉配方注册新政的要求认识不够,准备不充分,动手较晚,之前一直处于观望态度。随着后续名单的出现,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获证企业会逐渐增多。

去年10月1日,号称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配方注册制度《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出台。《办法》规定,从2018年1月1日起,获批的奶粉都须在外包装上标注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编号,未取得注册的品牌,将不得在我国境内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

据统计,我国10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个别企业甚至有180余个配方。奶粉注册制新政在2018年1月1日正式执行后,贴牌、代加工和假洋牌将全部被清出市场,品牌数量将从2000个配方缩减到500个以上,70%以上的奶粉品牌被淘汰。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通过注册企业名单的陆续公布,国内奶粉行业的发展将更加规范有序。

搜狐财经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