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权威专家:维生素AD与儿童生长发育意义重大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8月21日 16:38来源于:中国网
分享:

2017年8月17日,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主办的“全国生长发育评估与促进健康教育项目启动会暨妇幼健康教育规范及技能技巧培训”在京举行。来自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的220名儿童保健人员齐聚京城,旨在传播儿童生长发育评估与促进知识,同时提高全社会的重视程度。

同时,为了增强儿童保健医护人员在儿童成长发育促进方面的理论基础,便于顺利地开展后续工作,本次培训特邀多领域专家进行授课,为在座的多名儿童保健人员进行面对面的培训与交流,积极探讨关于儿童成长发育方面的种种问题。

权威专家:维生素AD与儿童生长发育意义重大

权威专家:维生素AD与儿童生长发育意义重大

儿童早期营养和生长状况对远期健康和成年期疾病风险的影响,已经成为一个日益受到关注的话题。面对临床上家长较为重视的身高发育问题,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妇幼保健学系主任、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主任委员汪之顼讲解了“营养与生长发育”的相关内容。汪之顼教授首先阐述了生长发育的遗传影响因素、社会决定因素以及环境影响因素,并指出成年身高的75%取决于遗传,而25%取决于营养、锻炼等环境因素。在促进生长发育的营养素当中,钙、维生素D、维生素A、锌、铁对于身高的影响十分关键。

钙和维生素D是影响峰值骨量的重要营养因素,已经被大多数家长认识到,但作为另一种重要的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的营养素——维生素A却被忽视,对于中国儿童来说,维生素A不但对于身高增长意义重大,同时还能提升免疫力,让孩子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维生素A摄入不足的问题在中国相当普遍,是我们亟待解决了一个公共卫生问题,原因之一是重视程度不够,包括很多儿保工作者,原因之二是对维生素A食物来源认知不够,看似食物来源丰富实际却并不理想,除了吸收率会受多种因素干扰外,中国居民饮食结构特点也是致使中国儿童普遍缺乏维生素A的因素。为了儿童健康成长,应根据国情特点,选择补充维生素AD制剂。汪教授提到维生素AD制剂中A:D的IU(国际单位)比值为3:1为科学配比,可以兼补维生素AD,是最佳的补充选择。

随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部研究员蒋竞雄讲解了关于“生长发育的综合评价与促进”方面的知识。从家长对于孩子身高认识的误区、骨龄评价、遗传身高以及促进长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蒋竞雄教授还在课上呼吁,家长应准确、定期地测量孩子的身高和体重,正确地评价自己的孩子身高生长的速度,做到心中有数,并警惕生长异常现象。此外,要根据期望身高及当前状况去为孩子科学地选择相应干预方法,例如均衡营养、睡眠充足、心情愉悦、适当运动以及预防疾病。

其中,蒋竞雄教授详细讲解了与身高生长密切相关的营养素,除了日常食物中可以获取的蛋白质、铁、锌以及妈妈们十分重视的“钙+维生素D”的组合之外,特别指出维生素A对于长高的关键作用。可以说这几种关键营养素对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发挥着各自不同的作用,其中维生素D是促进钙质吸收的保证,能够让更多的钙到达骨骼,保证骨骼的强度,是孩子身高增长的基础,而维生素A则发挥着让骨骼变长的作用,同时还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是更直接促进身高增长的重要因素,只有维生素A水平充足的情况下,长骨才能纵向生长,生长激素和甲状腺激素等促进长高的激素才能正常分泌,进而促进长高,并一再强调维生素A对于身高发育的重要性。

中国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