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淘奶粉遭遇信任危机 海淘奶粉四大风险值得警惕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9月08日 17:06来源于:61ef.cn
分享:

随着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的实施,国产奶粉和原装进口奶粉纳入更加严格的监管,但是海淘和跨境购奶粉却频频出事,昨天,央视还曝光了四款海淘奶粉不合格,对于海淘奶粉,小编建议大家审慎对待,警惕风险,勿盲目购买。

海淘奶粉遭遇“多事之秋”

今年关于海淘奶粉的新闻较多,其中比较大的新闻有三个:

3月13日,新浪新闻公布315大调查结果,85%网友认为海淘奶粉是政府的耻辱,因为政府的放纵才导致今天有消费者盲从海淘奶粉这一结果,文中同时指出,海淘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假代购卖假货,超过四成网友遭遇过此种情况”,还有三成网友认为是“无法享受售后”。

7月29日,央视财经《消费主张》曝光了“19款知名‘海淘奶粉’抽检40%不合格,严重可致宝宝智力低下!”文中指出央视《消费主张》记者在京东、天猫等购买了19款热销奶粉,经检测,有8个样品的铁、锰、碘、硒实测值不符合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样品的不合格率竟然达到了42.1%。

12月21日浙江在线报道,依据《婴儿配方食品》的国家标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食品研究中心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应用技术合作中心对部分海淘产品中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开展了随机抽测。结果显示,来自多个品牌的30份婴幼儿配方奶粉中,有19份奶粉的乳清蛋白含量低于国家标准(乳基婴儿配方食品中乳清蛋白含量应≥60%),不合格率达到了63.3%。

此外,国家注册制要求进口和国产都需要进行配方注册,其中国产配方需提交10个申请材料项目的文件,包括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申请书、产品配方、产品配方研发报告、生产工艺说明、产品检验报告等。进口奶粉则还需额外提交3个证明材料,包括获得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的证明材料等。行业专家也纷纷要求增强对跨境购等的监管。

可以说海淘奶粉遭遇“多事之秋”,从原有的野蛮生长,不被关注,到现在的危机重重,引起重视、质疑、监管,业界对于海淘奶粉的质疑之声日渐增多,纷纷呼吁加强对海淘奶粉的监管,确保来源可查、品质可控、去向可追,更好地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海淘奶粉四大风险值得警惕

1、配方标准不同,海淘奶粉存营养不良风险

不同国家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都是根据本国婴幼儿的饮食习惯、膳食营养水平等因素进行制定的,其蛋白质、矿物质、微量元素、维生素等含量各有不同。以奶粉中的蛋白质含量为例,欧美、澳大利亚、新西兰这些国家的居民日常饮食中乳蛋白摄入量是明显高于中国居民的,因此其奶粉中蛋白质含量要求低于中国标准。例如目前中国宝妈最喜欢的欧洲标准二、三段奶粉中的蛋白质含量一般是0.45~0.8g/100kj,而中国较大婴儿和幼儿奶粉标准中规定的蛋白质含量是0.7~1.2g/100kj,所以欧洲标准奶粉的蛋白质含量比中国标准奶粉普遍低了30%~40%。在矿物质、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方面差别就更大一些,因为地域不同、环境不同、民族习惯不同、膳食结构不同等,体现在配方中都有所不同,比如美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推荐强化铁,而中国配方奶粉中却强化铁,婴儿铁摄入量不足可能导致缺铁性贫血。日本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对碘、锌含量没有添加要求,而中国则属于国标强制添加营养素。盲目食用海淘奶粉,可能存在营养不良的风险。

2、监管相对不足,海淘奶粉存假货风险

据了解,由于受消费者追捧,一些国际大品牌奶粉成为炙手可热的产品,通常经销商从企业拿不到,或者拿不到足额的产品,为满足下游终端市场需求,不得不从其他不明渠道进货,包括跨境购从海外商家拿货,但由于缺乏对不明货源的把控,部分假货可能借机进入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在现有法律法规下,国务院及各相关机构印发的文件对跨境电商准入、备案及负面清单等早已作出严格规定,但是由于跨境电商企业良莠不齐,网上线下同步监管存在一定难度,导致国内外制假售假企业浑水摸鱼。

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曾指出,跨境购奶粉最主要的问题是假冒奶粉充斥,甚至一些快过期奶粉换包装。由于奶粉来源碎片化,平台商无法对奶粉来源正确识别。另外,大多假冒奶粉是海外小作坊生产,国外相关监督部门无法跟踪查验。

3、缺乏必要的质检,海淘奶粉存安全风险

海淘奶粉运输路途较长,一些消费者为了省钱,选择人肉代购,再通过国内外承运公司,经历飞机运输、海上船舶运输、陆地火车和汽车运输等多重运输转换才来到消费者手中,这个过程就存在了很多不可控的安全风险。加之很多跨境电商采取小批量货物或快递直邮等方式将国外奶粉带进中国,这部分一般无法进行正规的检验检疫,很容易造成不符合国标的婴幼儿奶粉进入中国市场,相比正规进口奶粉必须通过出口国和进口国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等必要检测,海淘奶粉存在的安全风险需要警惕。

4、消费者维权意识增强,海淘奶粉存售后风险

大多数消费者选择在实体门店购买婴幼儿奶粉,不仅仅是源于对安全的重视和对门店的信赖,更有对售后方面的考虑,在实体门店购买奶粉,顾客有疑虑,可以及时得到解决,产品退换货售后等更加方便,顾客关系维护更好,情感需求容易满足,而对于海淘奶粉,一旦出现奶粉疑问,质量问题等,顾客投诉、退换货都将更加麻烦,流程会相对漫长,且有时还联系不到当事人,投诉无门。

正规渠道奶粉监管趋严,品质提升,值得信赖

国家对婴幼儿奶粉的监管力度一直在加强,食药监总局今年初将奶粉的季度抽检改成了月度抽检,提出了月月抽检、月月公开的原则,不断加强婴幼儿奶粉企业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通报、处理了一批品牌及工厂,通过配方注册制又将更好地优胜劣汰,大幅缩减品牌数量,提高品牌质量。

警惕奶粉海淘风险,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奶粉,要全方位了解产品信息和购买渠道,降低安全风险,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61ef.cn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