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15个世界预防自杀日 “预防自杀热线”15年接听近30万来电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9月09日 14:29来源于:北青网
分享: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每年轻生想不开的人也有很多。明天9月10日就是世界预防自杀日,今年的主题是“用您一点时间,挽救一个生命”。

北京回龙观医院首次公开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运行15年数据并发布“自杀预防自救准则”。热线开通以来,已经为29万多人次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其中超过50%有自杀风险。而在所有来电中,中青年群体最多。针对近期榆林出现的“产妇跳楼自杀”事件,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相关专家指出,分娩过程中出现自杀的情况十分少见,但分娩对于女性来说的确是一次应激事件,怀孕期间或产后心理健康都应当引起重视。

“预防自杀热线”15年接听近30万来电

今年是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开通运行的第15年,这是目前国内唯一条24小时全免费提供心理援助服务的热线。据北京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副主任梁红介绍,15年来,这条“预防自杀热线”已经为29万多人次提供了心理咨询服务,且热线来电量和接听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其中,以中青年居多,55岁以上的来电者仅占3.6%,男性略多于女性,占55.5%。

各种人际关系问题和各类精神心理问题的来电求助,排在所有来电内容的第一位。在所有因为自己的问题求助的来电者中,超过50%具有不同程度的自杀风险,15年来热线共接听并处理高危来电1万多例,且自2015年起,高危来电比例不断上升,由之前每年接听总量的5%上升至11%。

女性自杀风险更高 应重视孕产妇心理

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榆林“产妇自杀”事件,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相关专家指出,由于自杀往往出现在身边无人的情况下,因此分娩过程中出现自杀的情况不多见,“现在也无法得知产妇怀孕期间是否有一些压力”,梁红介绍说,“但分娩对于女性来说的确是一次身心‘应激’事件,怀孕期间或产后抑郁都应当引起重视。”

除了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一直致力于自杀的预防、研究、干预及培训合作工作。据统计,尽管女性自杀率显著下降且低于男性,但相比西方国家仍然偏高;农村自杀率仍高于城市,但差距在缩小。目前对自杀危险因素的研究有了更为明确的结论:女性、农村居民、年长者自杀风险更高,精神疾病是最主要的风险因素,生活事件、人格特征也是重要的危险因素,自杀工具易获得导致自杀行为得以实施。

“七要七不要”预防自杀原则

WHO指出,大部分自杀行为发生之前都有一些警告信号。例如语言中流露出“我是一个没用的人,是个废物”或者“我活得太痛苦了,没有我,他们会更幸福”……他/她可能是在求救,而不仅是需要一些简单的安慰。

此外,上网搜索自杀方法、分发自己心爱的物品等行为,也被视为自杀的预警行为。此时要立刻进行危机干预,WHO心理危机预防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和北京回龙观医院面向社会首次发布“自杀预防及干预自救准则”,简称为“自杀预防七要七不要”: 要重视不要忽视;要讨论不要躲避;要理解不要说教;要帮助不要刺激;要陪伴不要独处;要保护不要隐瞒;要治疗不要等待。

“自杀预防自救准则”让有轻生念头的人敢正面直视自己的内心,学会不逃避。这一危机干预慢慢的开始缩小了农村自杀率与城市的差距。

北青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