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未来奶酪市场发展潜力大 食机企业还需还需紧跟加工设备把握先机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9月18日 17:37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奶制品的蛋白质丰富,是不可多得的一种营养来源。同样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外往来与交流的增多,以及中国奶业不断的扩大和突破,奶制品其中奶酪在中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并逐渐地成熟和普及起来。就目前市场来看,未来奶酪市场发展潜力大,食机企业要把握先机。

奶酪是营养和功能最好的乳制品,它不但浓缩了牛奶中的精华,还排除乳糖,更适于乳糖不耐症患者食用,而且蛋白质经过水解,更易于人体吸收。

另一方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和营养两个主题势必会引起人们更多的关注和重视。而奶酪有着丰富的蛋白质、钙、磷等营养元素,自然是人们补充营养的极佳选择,所以人们对于它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

柴琇女士:抢占奶酪市场是当务之急

2016年,广泽股份旗下的妙可蓝多成为电商渠道马苏里拉奶酪品类销量冠军。然而广泽股份董事长柴琇女士常常对手下的员工说:“奶酪是一个很巨大的市场,目前所取得的成绩远远不够,我们要做到的是全国销量冠军。”

那么,如何打开消费者的内心,让大众真正地接受奶酪,从而快速抢占奶酪的市场份额呢?柴琇女士明白这是当务之急。

首先,可以通过与食品店联合促销的方式,让奶酪产品贴近消费者。在现场派驻促销员,进行现场制作及样品的免费发放品尝,让消费者了解奶酪,熟悉奶酪的口味,同时还可以将企业的新产品推荐给消费者,让消费者熟悉妙可蓝多这个奶酪品牌。

其次,可以展开无处不在的服务营销,通过优良的服务来赢取消费者的认可,从而在消费人群中产生口碑效应。我们可以从消费者的实际出发,为他们提供优质的奶酪加工食品的烹调配方;还可以建立妙可蓝多会员俱乐部,使爱好奶酪食品的人群有交流的平台;也可以举办营养大讲堂或烹调大赛,让消费者获得更多的营养知识以及切身感受用妙可蓝多奶酪制作食品的乐趣,从而让消费者形成对品牌的忠诚度。

柴琇女士讲述到,目前我国奶酪产业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因此需要我们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来大力宣传和推广产品,从而获得有利的竞争地位。而巨大的市场前景和目前较为平静的竞争格局将意味着丰富的投资回报,谁能让自己的脚步快起来,谁就抢占了这个巨大的奶酪市场!

未来奶酪市场发展潜力大 食机企业还需紧跟加工设备

面对日益增长的国内奶酪市场,食机企业要把握先机,及时跟进奶酪加工设备,实现自身利润的提升。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乳制品人均消费量约为31kg,约是美国、欧盟、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人均消费量的15%;即便与消费习惯大致相近的韩国和日本相比,人均消费水平也很低。但是就市场表现来看,奶酪在中国消费者中渗透率已近80%,在受全球乳制品价格的影响下中国奶酪市场将继续增长。

行业人士分析,与全球平均水平相比,中国乳制品人均消费量存在如此大差距的原因在于奶酪和黄油的消费。随着消费升级和人们对口味需求的提升,加上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奶酪自身营养价值远高于其它乳品、消费者尝鲜心理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下,专家预计我国奶酪消费市场至少有4倍的增长空间。

此外,即将出台的国家营养纲要(2030)要求人均年消费乳品110公斤标准,就目前我国乳品人均消费量而言是无法达到这个标准。就此,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提出应对方法以拉动国内乳品消费增长。其中,包括鼓励企业积极开发多种系列乳品,特别是干酪。无论是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还是即将出台的乳品消费标准,这些都将推动国内奶酪市场的发展,未来奶酪市场迎来发展机遇。

奶酪也叫干酪,奶酪是浓缩的牛奶,1公斤奶酪是由10-12公斤原奶制成,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是乳品消费升级的顶端。奶酪要先用乳经处理,加入特定菌种预发酵后,再加入凝乳酶凝固成块。在凝块加工过程中,细菌生长并产生乳酸,同时用搅拌器进行机械处理并加热,细菌生长、机械处理和热处理三者作用下析出产品。

其实制作一块奶酪并不难,主要难在以机械化,自动化进行大规模生产,同时要保证奶酪品质稳定和统一。由此可见,奶酪加工设备在推动规模化生产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奶酪加工技术在保证品质上则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目前,国内专业奶酪生产的企业为数不多,其中,三元食品是国内最大奶酪生产企业之一。他们自主研发的干酪生产技术,证明了中国同样可以生产高品质的干酪制品,同时也推动了我国干酪产业和乳品深加工业的发展及技术进步。

我国虽有少数企业在干酪技术上取得可喜可贺的成绩,但毕竟是少数。此外,乳制品前处理领域,一直被GEA和利乐垄断,整线效率并不能满足乳企整合、扩大规模的需要。奶酪自动化程度、精确度、适用性等性能指标想要达到或超过同类进口产品仍需企业多加努力。

企业应引进有关奶酪生产设备、提升技术工艺,如膜分离技术、超高压杀菌技术、冷冻干燥技术等;作为食品机械制造业主要推动力量,希望食机企业也能像《谁动了我的奶酪》书中人物一样,面对国内奶酪相关加工设备还不完善等问题,寻求解决方法,积极配合相关企业,开发新产品,丰富完善市场上奶酪加工设备。

奶酪在我国的消费市场至少有4倍的增长空间,足以说明我国对奶酪的需求量也是在不断的提升。现在食机企业还需紧跟加工设备,满足企业生产的需求,共同推动中国乳品加工的发展。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