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后天环境塑造可以改变自闭症的预后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9月20日 16:26来源于:中国江苏网
分享:

每年自闭症儿童数量在不断的攀升,这些自闭症的儿童同样也让家长心力交瘁 !

近日,“一元购画”刷屏,这些画的作者,来自于一个十分特殊的群体——自闭症患者。不少人感叹,果然上帝为他们关上了一扇门,就会为他们打开一扇窗。但实际上,能被挖掘出潜在天赋的自闭症患者,在整个患者群体中只占极少数。

自闭症患儿常被浪漫地叫作“星星的孩子”,然而,他们及其家人的人生,并未因此美丽。更多的自闭症患儿家庭面对的是苦与累,他们是一群需要大家理解和帮助的孩子。除了捐款,我们只有正确地认识,才能尽早地正确干预,才能更好地帮助到他们。

他们用了五年时间进入正常小学

7岁的萱萱,扎着马尾,背着书包,是市区一所小学一年级的新生,如果你不跟她交流,仅从外貌上,你不会觉得孩子有什么不同,但事实上,她是一名自闭症患儿。

萱萱的父母是双职工,孩子两岁半就被送去了小托班,直到有一天幼儿园老师打来电话,他们才第一次接触到“自闭症”这三个字。“老师说,她跟其他的孩子有着很大的不同,她不跟其他孩子一起玩,老师跟她说话时,她从没眼神交流,像是自闭症患儿。”接到老师的电话,萱萱的母亲起初是不相信的,她觉得孩子自小体质弱,就是说话迟了点。

但是最终的检查结果就是自闭症。萱萱的家人不得不接受这一现实,从两岁半开始,萱萱的家人带着萱萱在市妇幼保健院自闭症患儿康复中心,开始了语言训练、感统训练、游戏治疗等一对一、一对多的训练课。

“第一年的训练都是自己花的钱,后来残联针对自闭症患儿每年有一万八千元的课程补助,但是仅靠这些课程还是不够的,我们还得自己花钱上课。”萱萱妈妈说,自闭症患儿的康复训练,需要的不仅是时间,还要金钱的支撑。

五年的训练,萱萱有了挺大的改变,认知基本达到同龄儿童水平,只是主动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适应能力还落后于同龄儿童,眼看着孩子到了上小学的年龄,萱萱妈妈不甘心自己的孩子只能去培智学校,索性给孩子报了正常的小学。

“开学这段时间,每天都是提醒吊胆,入学前跟学校和老师都有沟通,但是在班级里,从不敢说自己孩子的情况,我能理解其他学生家长的心理,谁也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跟一个自闭症患儿同班。”说着这些,萱萱妈妈的眼睛就湿润了。

不可预知的未来让家长心力交瘁

萱萱能够进入正常小学就读,让很多的自闭症患儿家长们羡慕不已,但是更多的孩子不像萱萱这么幸运。同样在市妇幼保健院自闭症患儿康复中心的乐乐小朋友,今年已经10岁了,已在康复中心5年时间,因为情绪和行为问题严重,一直未能上学。

房间的角落里,乐乐一个人堆着积木,不管身边有何动静,他都不会受其影响,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乐乐妈妈喊他吃饭,他似乎没听见,当妈妈靠近拉他去吃饭时,他突然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对着妈妈勃然大怒,吼叫、推搡……

“他就像一块冰山,不管你怎么努力,都不能用爱去融化他,我们始终无法走进他的心里。”多年的牵扯,乐乐妈已经疲惫不堪,更让他感到无望的是,她不知道这样的生活什么时候是个尽头,很多次她都想到了自杀。

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健康管理科主任闫冬梅表示,门诊沟通中发现,不少患儿家长对儿童自闭症疾病认识不足,很多家长非常自责,觉得这是自己的错,怀孕期间吃了或是做了什么对孩子不好的事,充满着对疾病的恐惧、无助、甚至绝望,有的患儿妈妈甚至动过自杀的念头。

“自闭症患儿家长,请先照顾好自己。”闫冬梅说,自闭症患儿家长会有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比如焦虑、抑郁,当孩子被诊断出自闭症,家长一般都会经历否认、愤怒、交涉、沮丧、接受五个阶段。因为自闭症的干预治疗是一个非常漫长的结果,不像感冒吃药,或是挂几天水就能见好,这需要家长具备非常的韧劲。只要方向是对的,目标虽远也是可以逐步靠近的,家长一定要让自己建立信心。

后天环境塑造可以改变自闭症的预后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自闭症患儿康复训练的孩子,这几年先后有百余名个孩子在这里进行康复,目前已有20多个孩子升入小学,年级最高的已经就读五年级了。

“虽然能够入学的比例只有10%,但是很多孩子,经过长期的康复训练,学会独立生活还是可以的。”闫冬梅坦言,近年来自闭症出现了发病率增高的趋势,目前中国大约有160万左右的自闭症患者,平均每110名儿童中就有一名是自闭症患儿。从这几年0到6岁贫困残疾儿童登记情况来看,港城至少有400多名自闭症患儿。

医学上将自闭症定义为神经系统发育障碍性疾病,以男性多见,起病于婴幼儿期,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等。虽然自闭症的病因至今没有搞清楚,但是高危因素、早期行为等都为自闭症的发现提供了科学依据。

大多数自闭症是先天性的,尽管没有特效药物治疗,但后天环境塑造可以改变自闭症的预后。孩子患上了自闭症一般在三岁以后症状就比较明显了,家长一定要及时发现孩子不同于一般孩子的异常表现,带着孩子到专业规范的医院诊察,及早明确诊断,早期给予干预治疗,效果越好。

比如:6月龄后,逗弄时并不表现快乐,眼睛很少注视人;10月龄对叫自己名字没反应,但听力正常;12月龄对于任何言语指令没有反应,没有咿呀学语,没有手势语言,不能进行目光跟随,对于动作模仿也不感兴趣;16月龄不说任何词汇,对语言反应少,不理睬别人说话;18月龄不能用手指指物或用眼睛追随他人手指指向,没有展示与给予行为;24月龄没有自发的双词短语;任何年龄出现语言功能倒退和社交技能倒退。

这说明自闭症尽早的干预还是“有救”的,并不是每一个自闭症儿童都没有改善的机会的。

中国江苏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