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儿童超重和肥胖率不断攀升 增加了成年后肥胖相关慢性病的发病风险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9月20日 16:35来源于:界面
分享:

儿童肥胖问题一直萦绕着周遭的孩子,而且中国儿童青少年的肥胖问题日益凸显。根据数据显示,在过去30年里,我国7岁以上学龄儿童超重、肥胖人数从615万增加至了3496万,相继而来的是儿童青少年高血压和糖尿病患病率和发病率的明显上升。

9月19日,在“第三届中国儿童肥胖和高血压学术会议”上,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马冠生对《中国儿童肥胖报告》中的相关数据进行了介绍和分析,这份报告于今年5月发布,马冠生是这份报告的主编。

其数据显示,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儿童超重和肥胖率不断攀升。1985-2005年,我国主要大城市0~7岁儿童肥胖检出率由0.9%增长至3.2%,肥胖人数也由141万人增至404万人;估测该群体目前肥胖儿童数约476万人,肥胖率约为4.3%。1985-2014年,我国7岁以上学龄儿童超重率也由2.1%增至12.2%,肥胖率则由0.5%增至7.3%,相应超重、肥胖人数也由615万人增至3496万人。

同时,马冠生表示,目前中国儿童青少年超重和肥胖总体呈现“城市高于农村、男性高于女性”的情况。

“如果不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至2030年,0~7岁儿童肥胖检出率将达到6.0%,肥胖儿童数将增至664万人;7岁及以上学龄儿童超重及肥胖检出率将达到28.0%,超重肥胖的儿童数将增至4948万人,”马冠生发出警告。

在9月19日的发言中,马冠生还介绍了肥胖引发的几种危害,包括对增加成年后肥胖相关慢性病的发病风险,对呼吸系统、骨骼造成危害,诱发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癌症,对心理、行为、认知及智力产生不良影响。

其中尤为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的明显增加,与其相关的高血糖、高血压、代谢综合征等慢病检出率也大幅提升,儿童青少年慢性病问题日益凸显。

在19日的会议上,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马军在报告中表示,儿童青少年慢病中最突出的问题便是“超重和肥胖”,而儿童青少年肥胖即是一种独立疾病,也是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原发性高血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等慢病的危险因素。

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2010 年 7~18 岁男女学生血压偏高检出率分别为 4.9%和 3.5%, 2014 年分别增长到 7.0%和 5.7%。“儿童青少年血压偏高检出率近年有明显增加,这与肥胖的快速增长有关,”马军还表示,研究证实,高血压的发生起源于儿童时期,造成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也自幼形成,儿童血压也具有“轨迹”现象,因此儿童期血压可持续到成年期,并较早地引起心、脑、肾等靶器官损害。此外,国内队列研究也发现,儿童期血压较高者成 年后有 42.9%的人发展成为高血压。

而作为全球性健康问题之一的糖尿病,其在中国儿童青少年群体中的患病及发病率也呈现明显上升趋势。此外,一项长达45年的随访研究发现,儿童青少年时期的肥胖者在成年期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是正常体重者的约 24 倍。

对于当前造成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明显上升的因素,马冠生分析称,儿童肥胖的发生和流行受遗传、环境和社会文化等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马冠生特别强调了“致肥胖环境对肥胖的流行推波助澜”,包括膳食结构不合理,脂肪功能比偏高,能量密度高的食物消费偏高;身体活动不足,静态活动增加;饮食行为不健康,不吃早餐、早餐营养质量差增加了超重或肥胖的发病风险、饮料引用率和饮用量上升、在外就餐频率增加。

此外,肥胖不仅严重威胁人群的健康水平,影响民族素质,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负担。马冠生介绍称,2002年超重和肥胖所造成的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的直接经济花费为211.1亿元,分别占2003年中国卫生总费用和医疗总费用的3.2%和3.7%。据此推算,至2030年,每年由超重及肥胖所导致成人肥胖相关慢性病直接经济花费将增至490亿元。

不仅在中国如此,1997年,肥胖便被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为全球性流行病,同时指出,肥胖将是全世界首要的健康问题。2016年4月发布在医学杂志《柳叶刀》上的一份研究成果称,科学家在历时40年对1920万受调查成年人的体质指数(BMI)进行趋势调研后发现,目前世界上肥胖群体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偏瘦人群。

对于此种形式,多位专家呼吁及早防控,多层次、多维度、多方面采取措施,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建立以“学校-家庭-社区”为主的防控网络。

马军在报告中一再呼吁有效落实慢性病防控关口前移:“开展儿童青少年慢性病防控,不仅需要在一般人群开展预防和干预,例如健康教育、体育锻炼、健康饮食、生活方式改善等,而且还需要对高危人群进行更有针对性的防控。并且,慢性病防控关口需要进一步前移,从而在多层次、多维度、 多方面采取措施,控制儿童青少年慢性病。”

近年来,我国政府就此也采取了相应行动。2007年,《儿童肥胖预防控制指南》发布,2014年发布的《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中,重要目标之一就是使居民超重、肥胖和血脂异常率增速明显下降。在2016年,国家相继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强调早筛查、早发现和早干预对慢性病防控的重要性,慢性病防控要贯穿全生命周期。

儿童肥胖作为家长可要注意了,尽早的干预可以有效的预防慢性病防控,给TA一个健康的童年。

界面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