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品牌新闻 > 正文
乳酸菌市场潜力凸显,但最后多少活菌进肠道一直存质疑
行业编辑:颖子
2017年09月21日 08:41来源于:乳业财经公众号
分享:

凭借酸甜的滋味和生动的广告,乳酸菌饮料迅速占领了低温乳制品市场,在超市、便利店的开放式冰柜里,总少不了它们的身影。

并且乳酸菌饮料一直给消费者“健康”的感觉,但其实,想要获得这些益处需要很多条件才能达成,其营养价值和功能性也一直存在质疑。

01
乳酸菌饮料增长迅速品牌众多

随着国民健康理念的觉醒和消费水平的提升,乳酸菌市场也在快速崛起。乳酸菌饮料市场主要分为常温乳酸菌饮料和低温乳酸菌饮料。

据了解,养乐多占据了较大的乳酸菌饮料市场份额,在业内人士看来,养乐多市场份额在2019年已达60%。

常温乳酸菌饮料有伊利畅意、娃哈哈乳酸菌饮料、鉴宜益活力、完达山乳酸菌饮料、小样小乳酸、蒙牛GO畅、均瑶味动力、君乐宝君畅等。

低温乳酸菌饮料有蒙牛优益C、伊利每益添、益力多活性乳酸菌饮品、君乐宝每日活菌、养乐多活菌型乳酸菌饮品等。

目前乳酸菌饮料在国内发展的速度很快,众多乳企进入乳酸菌市场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产品选择。

根据中商情报网消息:近年来,中国乳酸菌饮品市场保持了较为快速的发展。2015-2019年,乳酸菌饮品保持了11.2%的平均复合增长率,至2019年市场规模约为364.8亿元。未来乳酸菌饮品市场将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预计2020年有望达到389.3亿元的规模。

其中,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的增长快于整体乳酸菌饮品市场的增长速度。2015年,中国大陆的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仅为77.2亿元,至2019年达到148.8亿,复合增长率为17.8%。预计至2020年,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有望继续增加到160.6亿元。

02
满足条件才能有益

《国人肠道健康2020年报告》显示:过去一年87.6%的国人遇到过肠道健康问题,前五大肠道问题分别是排便不规律、便秘、腹泻、腹胀和消化不良,对肠道健康满意者不到三分之一。

对于解决肠道健康问题,在此报告给出的解决方法之一就是多吃乳酸菌发酵乳制品。长期食用含益生菌的奶制品(如益生菌酸奶),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促进肠道消化吸收,改善肠道微生态,有利于人体健康。

活性乳酸菌饮料中确实含有很多活菌,再加上如“给你的肠胃做做操”、“喝畅意,畅快随心意”、“活菌600亿,天天畅快乐”、“500亿活的益生菌”等广告语,宣传能够唤醒肠胃、轻松顺畅、补充能量,满足消费者的消化健康需求,整体给人的感觉就很健康。但事实上,如果想要真正获得乳酸菌带来的益处,还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

首先必须添加的是对健康有明确积极意义的菌种,比如嗜酸乳杆菌、动物双歧杆菌、乳双歧杆菌等;其次必须足量饮用乳酸菌饮品,因为肠道菌群数量基数大,仅服用少量可能起不到作用;最后需要确保足量的活菌能够进入肠道。

从外包装中我们经常能够看到某款产品号称富含几百亿的活菌,然而这些活菌到了销售环节或者是保质期临界时还能检测出多少呢?

在国家出台的《GB/T 21732-2008 含乳饮料》中对乳酸菌饮料的规定显示:未杀菌型乳酸菌饮料出厂期乳酸菌活菌数指标必须高于1×106CFU/ml,即每毫升乳酸菌饮料中要含100万个活菌;而销售期要按照产品标签标注的乳酸菌活菌数执行。

国内现有的乳酸菌饮料标准已经很多年未进行更新,目前执行的是2008年发布的标准。

03
销售渠道逐渐下沉

乳酸菌饮料市场规模很大,品牌之间的竞争也很激烈。蒙牛、伊利、味全等品牌早已进入这一市场,不仅推出了大瓶装的乳酸菌产品,还在口味上进行了改造,原味、葡萄、草莓、水蜜桃等口味层出不穷,极大的满足了消费者对于味道的需求,也受到很多消费的欢迎。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之前提到,乳酸菌行业发展会形成金字塔结构,由于低温乳酸菌受制于冷链运输,养乐多、蒙牛、伊利、味全等知名品牌的低温产品主要以一二线城市市场为主;蒙牛、伊利、味全、味动力、君畅依托自身的渠道优势在三四线城市以常温乳酸菌产品布局为主。

根据数据显示:活菌型乳酸菌饮料的重点市场的确是在下线城市及乡镇,这些地方贡献了85%的销售额;而活菌型乳酸菌饮料的重点市场是在上线城市,一二线城市场的销售额占比达到51%。

三四线城市发展活菌乳酸菌饮料的最大阻碍就是冷链,因为在这些城市冷链系统相对来说不发达,但是活菌乳酸菌又必须在低温下保存,所以在一二线城市销售情况较好。但是现在乳酸菌饮料的销售渠道正在下沉,活菌型乳酸菌饮料已经在一二线城市拥有了比较扎实的基础,现在正在加速向三四线城市进发。

这些乳酸菌饮料在拓展市场时也面临一些其他问题,比如营养价值、功能性会受到质疑等。

据了解,常见乳酸菌饮料中每100ml就含有15g的糖,比可乐(10g/100ml)的含糖量还要高,对于有保持体重需求以及儿童在选择时都要注意;蛋白质的含量也比较低,意味着营养价值也不高,仅靠这类饮料是不能满足补充营养的目的,长期饮用可能还会增加肥胖的风险。

饮用乳酸菌如果是要起到助消化的作用,那首先要喝到足量的活菌。

即使乳酸菌饮料在生产时添加了足量的活菌,但是从生产加工到储存、运送、销售,哪个环节保存不当都可能导致益生菌失活;再加上进入肠道之前,这些活菌还要经受胃酸的“绞杀”,最后可能到达肠道的活菌十分有限。所以乳酸菌是否真的能够起到助消化的作用一直存在质疑。

虽然销售渠道下沉对乳酸菌产品拓展市场有好处,意味着能够获得下沉市场的消费潜力,但是在市场发展时不能忽视这些制约因素的存在,也不要过于迷信其功能性。

乳业财经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