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奶缺口剥夺了自由选择权 应以行政命令的方式推广“学生奶”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9月23日 14:35来源于:中国网
分享:

我们都知道,牛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对宝宝的身体健康发育有着不可替代的效果。对于学生而言,2000年起,由国家农业部、教育部等七部委联合发文、共同推动的了“学生饮用奶计划”,起目的就是为了通过营养干预,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合理的饮食习惯,让孩子健康成长。

应当说,推动这项计划的初衷是好的,也是充满善意的,更是符合我国中小学生的成长特点的。实践也证明,此项计划的实施,确实对增强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这项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却在一些地方出现了被扭曲、被利益绑架、被腐败侵蚀的问题。如湖北省黄冈市,就在计划推行过程中出现了许多问题,引发了家长的担忧和外界的质疑。

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黄冈市是于2008年正式启动“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启动之时,该市就出台了两个让人深感不解的文件。一个是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意见》(黄政办发(2008)42号),意见要求,全市学生饮用奶供应配送工作由湖北省专一学生饮用奶配送公司承担。一个是该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黄教勤(2008)9号),通知更加明确地要求,全市学生奶定点供应企业为“伊利集团”,严禁其他品牌的饮用奶进入市内各学校。通知还特别要求,要坚决停止未纳入国家和省统一计划的“学生奶”、“学生豆奶”进校,严禁学校自制豆奶。

很显然,这两份通知存在一个十分明显的缺陷,就是剥夺了学生及其家长对“学生奶”的选择权。如果说文件下发初期,因为市场上的牛奶品种还比较少,尤其是三鹿奶粉事件以后,社会上对牛奶及其奶制品的选择,还存在许多担忧,政府及其行政管理部门通过一定的手段,控制好奶源,防止出现安全问题,还能理解的话。到了今天,不仅市场供应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牛奶的品种、口味等都十分丰富,学生完全可以依据需要选择符合自己口味和身体条件的奶制品,而且广大学生的饮食习惯也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喜欢喝奶的学生越来越多,根本不需要再通过强制征订手段“逼迫”学生订奶了。如果强行征订,且必须是征订同一企业的同一品种,就难免会给人以某种利益需要的怀疑。

不仅如此,在“学生奶”的供应方面,黄冈市也要求由同一公司统一配送,且这是一个“省级”配送公司,配送的业务量有多大,应当不难判别。自然,这家公司也就业务相当稳定了。问题在于,这家公司是谁投资的,又对谁负责,“核定”的收益标准是多少。显然,这里有太多可以追问的问题,也有太多可以获取利益的漏洞。

而按照媒体提供的信息,2014年以来,黄冈市当地检察机关针对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中涉及的企业涉嫌商业贿赂,教育系统少数公职人员以权谋私、强制征订、收受回扣等问题查办了系列窝案。也就是说,把“学生奶”供应纳入到行政管理范畴,且必须统一到某一企业手下,不仅不符合市场经济要求,也极容易发生腐败问题。

更重要的,“学生奶”由一家企业供应,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市场垄断、价格垄断现象,出现牛奶浪费现象。事实也是,从2008年推广“学生奶”到现在,十年不到的时间,“学生奶”的价格已经涨了了五次,平均两年不到就涨一次,相关学校还要加价。一瓶质量不高的学生饮用奶,到了学生手中,就已经价格很高了。同时,因为牛奶品种过于单一,且没有按照学生的要求去做,“学生奶”被丢弃、浪费的现象也十分严重,根本没有达到健康学生身体、改善学生饮食习惯的目的,反而成了一种形式和摆设。

所以,无论从市场化角度出发,还是从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活习惯的角度考虑,以及防止腐败、优化市场环境的高度分析,以行政命令的方式推广“学生奶”、征订“学生奶”,都是不合适的。更何况,有关方面已经从2013年开始,把相关职能下放给了中国奶业协会,实行行业自治。那么,强行推广“学生奶”,还可能涉及“违规”,纵然出发点好,也会引起非议,更别说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了。推广“学生奶”,还是以市场化手段为主好,引导学生多喝奶、多吃奶制品。可以通过信息发布和宣传引导,向学生推广一些优质奶制品,但绝对不能再用行政手段,决不能剥夺学生对奶缺口的自由选择权。

对于“学生奶”剥夺孩子选择权 ,过年应当强行推广或涉及违规政策,行政命令的方式推广“学生奶”。

中国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