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孕妈百科 > 正文
生完宝宝后腰酸怎么办 怎么样才能缓解呢
行业编辑:清芷
2017年09月23日 15:34来源于:网络
分享:

都说怀孕后的准妈妈,常常都会现腰痛、腰酸,这话真是一点也不假。但不仅是在孕期腰酸,而且很多妈妈在生完宝宝后也有腰酸的现象,这让妈妈们又要带娃又要忍着酸痛,很是难受,那该怎么办呢?

对于产后的妈咪出现腰酸,需要如何缓解呢?

产后为什么会腰痛?

1、疾病隐患

产前已有骨骼,肾脏,妇科等方面的疾病所致腰痛者,产后可能会加重。

2、缺乏运动

产后总是躺或坐在床上,易导致盆腔淤血,而体重增加则会加重腰肌负荷。

3、肾气不足

分娩时竭力必然要损伤肾气,再加上失血过多,就会导致肾虚血亏,脉络失调而引起腰痛。

4、姿势不良

这个真的超级重要,可却被不少新妈们给忽略了,比如生娃后最好不要频繁弯腰抱起宝宝,不要一个姿势久坐喂奶,不要蹲着给宝宝洗澡,平常不要等感觉到腰痛了才换姿势等。

5、湿寒侵袭

有些妈妈平时身体素质较差,产后气血不足,体质虚弱,身体的抵抗力差,不慎受湿寒侵袭,痹阻经脉而引起腰痛。

6、休息不当

产后还要经常弯腰照料小宝贝,如洗澡,穿衣服,换尿布等劳累过度,腰部肌肉不堪重负,很容易造成腰肌劳损而疼痛。

7、气血不通

盆内的神经和血管功能紊乱,或恶露排出不畅,子宫恢复不良,阻碍气血流通,这些部位的痛感反射到腰部都会引起腰痛。

8、生理性缺钙

如果孕期缺钙未能得到及时纠正,分娩后的妈妈就会消耗掉大量钙质,这时如果妈妈再坚持母乳喂养,钙流失就会加重,从而引起腰疼。

9、哺乳姿势不当

经常采取不当或不放松的姿势给宝贝喂奶,如侧身,弯腰等姿势,或者束腰过紧,使腰部肌肉总处于不放松的状态中,造成腰肌劳损而腰痛。

产后腰痛如何缓解?

1、加油减肥

没错,赶紧甩掉孕期增加的体重吧,这会让你的腰轻松很多。

2、喂奶姿势

产后新妈们每天都要喂好几次的奶,所以喂奶姿势尤为重要,千万不要硬撑,每当你感觉到腰酸的时候就说明腰肌劳损又加重了。建议喂奶时在背后垫一个枕头,或者使用专门的哺乳枕。

3、灵活的弯腰或抬举

带娃的那些日子里,我们可能要比平常做更多的弯腰或抬举的动作,哪怕你当时并不觉得腰疼,也尽量要悠着点哦,做动作时最好以少让腰部受力为宜。

4、少抱宝宝

也许对很多新妈来说,这点真的很难做到,这就需要家人多一点理解与呵护了,总之能让家人代劳的就千万别逞强,出门抱孩子或者推婴儿车这样的小事还是交给老公去做吧。

5、充足的营养及睡眠

在饮食上要多摄入钙质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一些钙剂,恢复钙质平衡。同时要保持充足的睡眠,睡觉时最好采取侧卧姿势,并经常更换卧床姿势,选择的床垫不宜太软。

6、不要束腰、注意腰部保暖

有些新妈妈产后为保持苗条身材而采取收紧束腰的方法,是不妥当的,因为束腰可引起局部血液循环障碍,加重病情,腰痛的新妈妈平时要注意腰部的保暖,特别是天气变化时要及时添加衣物,以避免腰部疼痛。

7、夜里少折腾

半夜宝宝哭闹了,新妈最好不要自己整晚抱着宝宝走来走去;晚上宝宝尿了,尽量让老公帮忙换尿布;哄睡时,也最好不要总是维持一个姿势不变;哪怕夜里和老公爱爱时,也要多提醒他注意别伤着你的老腰哦。

8、适量体育锻炼或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做产后康复体操

孕期不要总是躺在床上,应在孕早期就坚持散步等适当的运动,或适当做一些预防腰痛的体操,以加强腰背部的柔韧度,使紧张的腰肌得以舒展,休息之余,可以双手掌揉摸腰背肌肉,同时扭动腰部,以达到舒筋活血、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腰痛的作用。但切忌过早踏步、走远路,避免提过重或举过高的物体等。

9、充足的营养及睡眠

10、不要束腰、注意腰部保暖

11、避免久蹲或久站

为宝宝准备的婴儿床不要过低或过高,使妈咪经常得弯下腰才能抱起或往下放宝贝。最好购买可以升降的婴儿床,小童车的高度也要注意方便妈咪照料宝贝。避免每次从睡床或童车里往外抱或放宝宝时总得过于弯腰。

网络 )
分享:
热门品牌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