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孕妈百科 > 正文
乙肝准妈妈 要怎么做才能避免胎儿也患乙肝
行业编辑:清芷
2017年09月24日 11:00来源于:网络
分享:

王大妈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儿子28岁了,交了一个女朋友,两个人感情很好,准备明年就结婚。可是,王大妈听儿子说,未来的儿媳妇,有乙肝,心里就有了疙瘩:多少健康的姑娘不找,非要找一个乙肝女朋友,以后生孩子,会不会遗传?
王大妈思来想去,一个人来到了医院的妇产科,想问个明白。
“我儿子新交了一个女朋友,有乙肝。我害怕,到时候生出一个乙肝的孩子。”

面对王大妈的疑虑,白医生说:“如果乙肝女性在怀孕前后预防措施得当,是可以阻断母体的乙肝病毒传给胎儿的,孩子是不会得乙肝的。”
听到这样的回答,王大妈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在我国,乙肝病毒感染率非常高。据不完全统计,其中至少有 1/3涉及生育问题。很多人和王大妈有着同样的担心,生育会将母体内的乙肝病毒传递给宝宝,顾虑重重。
“那应该怎么做呢?乙肝妈妈要采取什么样的预防措施呢?”王大妈着急的问。
白医生说:“孕妇携带乙肝病毒,并不一定会传播给胎儿或新生儿。是否导致胎儿、新生儿感染乙肝病毒,取决于孕妇携带乙肝病毒的类型,简单的说吧,如果孕妇为乙肝“大三阳”,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也为阳性,新生儿感染乙肝病毒的概率高达90%左右;如果孕妇乙肝病毒e 抗原为阴性,乙肝病毒DNA 也为阴性,新生儿感染概率只有30%左右。这就是有乙肝家族聚集倾向的家庭中有的人得乙肝、有的人不得乙肝的原因。”

“如果是最严重的乙肝,怎么阻断呢?”
白医生说:“乙肝母婴传播主要有3 种途径:第一种是宫内传播,宝宝在母体内通过血液循环而感染乙肝病毒,这种方式引起的感染约占5%。
第二种是产程传播,也就是在分娩时宝宝的皮肤、黏膜擦伤或胎盘剥落时,妈妈血液中的病毒通过破裂的胎盘进入脐带血,进而进入新生儿体内。这一过程感染的可能性最大,也最为多见。第三种是分娩后宝宝与妈妈的密切接触,也可传播乙肝病毒。”
“这么多传染途径呀,也太防不胜防了。”听白医生讲了这么多,王大妈又紧张起来。
“您别着急,我们是有阻断办法的。所以,要从上面这三源头来阻断母婴传播。
对于通过胎盘造成胎儿宫内感染的,我们会对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孕妇从怀孕20 周起多次肌注乙肝免疫球蛋白,乙肝免疫球蛋白是针对乙肝病毒的保护性抗体,可在血液及细胞中或在黏膜表面与侵入胎儿体内的乙肝病毒中和,并逐渐清除,使其无法进入肝细胞内生长繁殖,保护率达90%~ 95%。

对于接近临产的乙肝孕妇,新生儿出生后24 小时内我们会注射乙肝疫苗,剂量加倍;并在1 个月和6 个月后分别加强注射,这对新生儿的保护率可达86.65%。如果在出生后立即注射乙肝疫苗,以及1 个月时注射乙肝疫苗的同时注射1 支乙肝免疫球蛋白,则保护率可高达97.13%。由此可见,只要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绝大多数母婴传播是可以避免的。”
“我明白了,我还有一个担心,阻断了母婴传播,那么乙肝妈妈可以母乳喂养吗?”
“这个问题,也好解决,”白医生说:“乙肝妈妈可以做一个母乳检查,查清母乳中乙肝病毒的浓度。我们一般不提倡乙肝“大三阳”妈妈母乳喂养,因为乳汁中含较高浓度的乙肝病毒颗粒,对宝宝具有传染性。而乙肝“小三阳”妈妈,乳汁中乙肝病毒含量较低,如果宝宝注射了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妈妈的乳房又没有破损,是可以母乳喂养的,但喂奶前妈妈应用肥皂、流水洗净双手。”
“这下子我放心了,回家,我就让他们结婚,明年我好抱孙子。”王大妈笑呵呵的,一边说着一边离开了诊室。

网络 )
分享:
热门品牌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