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宝宝缺铁要如何判断 不同年龄段又该怎么区分去补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9月25日 16:57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铁元素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成分之一,对宝宝健康成长有着不接替代的效果。长期缺铁危害极大,那么爸爸妈妈要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铁呢?不同年龄段又该怎么区分去补?

在补铁的过程中,宝妈会去尝试各种方法,例如用铁锅做菜补铁,吃蛋黄等等。可对于未添加辅食的宝宝来说,该怎么补铁?不同年龄段又该怎么区分去补呢?

为什么要补铁

一、缺铁的情况较为普遍

缺铁性贫血(IDA)是世界上最常见的贫血类型,WHO资料显示,世界1/3人口缺铁,发展中国家学龄前儿童和学龄儿童缺铁性贫血的患病率高达42%~53%。婴幼儿期贫血的常见类型有:溶血性贫血、营养性贫血和感染性贫血等。

二、缺铁影响孕妇健康

缺铁性贫血会影响育龄妇女健康,会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低出生体重、早产、死胎,缺铁性贫血也是小儿智力及免疫力下降、反复感染延期不愈的重要原因。

三、缺铁会降低宝宝免疫力

缺铁会使宝宝生长发育迟缓,导致宝宝运动能力降低,协调性差。而缺铁造成的贫血,会使宝宝免疫力下降,易诱发上呼吸道感染。

四、缺铁还会影响智力

宝宝体内长期缺铁时,血液的携氧能力就会明显下降,使大脑供氧不足,从而影响宝宝大脑的正常运作,导致记忆力低下,智力倒退,注意力不集中,反应慢。

宝宝缺铁的原因

1、新生儿体内铁储备量不足

宝宝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通过胎盘获得母体中的铁元素,特别是在临产前三个月左右,胎儿会从母体吸收大量的铁存储在自己体内,以便离开母体后使用。

正常新生儿体内贮存的铁量足够供应出生后4~6个月间的造血需求,假如妈妈在孕期铁质摄入不足,或患有严重的缺铁性贫血,就不能把足够的铁贮存在宝宝的肝内,或是多胞胎、早产儿等宝宝也会贮铁量不足,出生后易患缺铁性血。

2、来自食物中的铁含量不足

人体内的铁主要来源于食物,刚出生的宝宝以母乳或奶粉为主食,而这两者含铁量都较低,每100毫升母乳含铁1毫克,每100毫升牛奶仅含铁0.1~0.5毫克,所以奶粉喂养的宝宝更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宝宝六个月之后,对铁的需求会逐渐增加,若单靠母乳和奶粉,时间久了就更易发生缺铁性贫血。此时应该及时给宝宝添加含铁较多的辅食。

3、生长发育快导致铁消耗大

宝宝生长迅速,血容量增加也快,需铁量也快速增长。宝宝一岁左右会到达身体发育的关键期,此时生长速度是刚诞生时的3倍,若铁吸收跟不上身体的发育速度,在平时饮食中含铁食物又少,宝宝就会患上缺铁性贫血症。

4、疾病等引起铁的丢失或消耗

有很多情况会引起宝宝缺铁,如牛奶过敏可发生慢性失血导致铁不足;慢性腹泻等胃肠道疾病影响铁吸收;反复感染会使铁消耗增多。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铁

观察宝宝指甲、面色

看宝宝脸色、嘴唇和睑结膜是否有血色,如果皮肤黏膜进行性苍白,其中口唇、口腔黏膜、眼睑、甲床、手掌这些部位表现最为明显,如果面色、指甲根处有较大区域泛白,嘴唇及舌头表面呈现白色或淡红色,宝宝经常精神萎靡等,这时候就能判断宝宝缺铁了。

感知宝宝情绪

宝宝不喜进食,偏食挑食,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腹胀或便秘等现象,严重者有异食癖(吃纸屑、煤渣等),或者宝宝情绪开始烦躁不安,脾气开始更极端化,总闹腾。

参考宝宝免疫力

缺铁导致T淋巴细胞功能减弱及粒细胞杀菌能力降低。如果宝宝易患各种感染, 每到换季时节,容易感冒生病,免疫力较差,那可能就是缺铁了。

计算宝宝饮食是否缺铁

如果宝宝饮食不够合理,营养摄入不均衡,例如不爱吃肉,不爱吃肝脏等,那宝宝就很容易缺铁。蔬菜中的维生素C能够促进铁的吸收,如果宝宝不爱吃新鲜蔬菜,也很容易造成缺铁性贫血。

查血常规

如果只凭观察不能判断宝宝是否贫血,那么最靠谱的方式就是带宝宝到正规医院给宝贝查一下血常规,看看血常规中血红蛋白的总数是否在正常范围之内,就能判断宝宝是否缺铁了。

缺铁如何补铁

一、孕期做好铁的补充

母体需要供给胎盘和孩子约300mg的铁,帮助孩子发育以及为日后生产备用,因此每日需要的铁就要比常人多出两成左右。营养学家建议,常人每日应吸收15mg,那么孕妇就要吸收30mg,整个孕期则要吸收约1000mg。在怀孕期间,孕妈应多吃瘦肉、动物血、肝脏等含铁丰富的食物。

同时叶酸也是十分重要的。目前国内膳食指南建议,从计划怀孕(孕前 3 个月)开始每天补充 0.4mg 叶酸,直至孕期结束。

二、适量补充铁制剂

在宝宝出生后6个月坚持母乳喂养,母乳中铁的含量虽低,但却非常易于吸收利用。如果宝宝是混合喂养或配方奶喂养,建议选择铁强化配方奶。如果宝宝还是缺铁,就应该选择安全的铁制剂来补充。

对于足月儿,如果营养摄入均衡,不需要额外去补铁,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建议生后1个月内开始补充铁制剂,如果有贫血每千克体重每天4毫克元素铁,如无贫血每千克体重每天补充1毫克-2毫克元素铁至1岁。

三、辅食营养要均衡

6-12个月大的宝宝除了母乳、配方奶,需要增加含铁丰富的辅食。从6个月开始为宝宝添加辅食,优先添加富含铁的辅食,如强化铁的婴儿米粉、瘦肉、肝脏、鱼肉、蛋黄等。

在辅食中让宝宝多尝试富含维他命C的食物,如草莓、猕猴桃、橙子、番茄、深绿色蔬菜等。适当搭配其他植物性非血红铁的来源,如大豆、黑木耳、紫菜、芝麻等。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