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孩子在安静状态下夹住双腿 这并不是性早熟家长需知
行业编辑:清芷
2017年10月03日 12:11来源于:网络
分享:

有种现象,并不能说罕见,但是很多父母觉得难以启齿,或是惊慌得不知所措,或是粗暴制止。其实,了解了这背后的原因,并给予适当调适,是可以帮助孩子改掉这个习惯的。

难以启齿的表现
最近我被问及一个问题:“女孩,4岁,最近在安静状态下双腿会夹住某些物体摩擦外阴。有时专注,造成身体出汗,如不制止持续时间较长,最近一个月出现频繁。
之前2岁时出现过后来就没犯。”我马上做了回答。事后才知道,在国内医学网站上几乎找不到正确有助的信息。于是,决定就这个问题详细写一下。
以上行为其实在2岁以上的儿童中非常普遍。记得我的邻居,金发碧眼的Gracie,在她2岁多的时候,就有过这种现象。
在美国这种现象叫childhood masturbation, or self stimulation of genitaliaor gratification disorder,国内叫“儿童夹腿综合征”。

小儿这种自慰行为的表现为用手刺激性器官,或使用其他物品摩擦性器官,这时,孩子的眼神凝滞、眼光茫然、面色潮红、发汗、呼吸急促等等。像吸吮手指或安抚奶嘴一样,这种行为多发生于情绪紧张、无聊、困倦时(临睡前)。
男孩和女孩都会有这种行为,但是现代社会对男性的性行为更加宽容和接受,所以,如果男孩有此现象,父母的态度会比较从容,而有同样行为的女孩则会使父母异常焦虑和担忧。
2~6岁儿童常见
这种现象最常见于2~6岁的儿童。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儿童自制力比较弱,对社会的行为规范没有理解,不懂得有些行为如大小便、刺激性器官的自慰行为,甚至抠鼻子都是隐私行为,不可以在他人面前或公共场所进行。
其实1岁以内的婴儿也有这种自慰行为,只是所表现出的症状不像大孩子一样典型,家长常常不会注意到。而5~6岁以上的儿童已经懂得这属于自己的隐私行为,所以不再被父母或看护者轻易察觉到。
事出有因,无须过度惊慌
就像5~6个月的婴儿发现自己有耳朵而开始时不时摸自己的耳朵,婴幼儿在探索自己的身体时也注意到自己的外生殖器,这是他们生长发育的一部分,是不学自会的。
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孩子发现摩擦生殖器会很舒服和产生快感,于是就不时地去重复体会这种感受,就像嘬自己的拇指或使用安抚奶嘴一样。甚至有文献记载,有的胎儿在宫内就已经有这种自慰行为。

此外,3岁左右的孩子对自己的性别和异性开始有意识和好奇心,知道男人和女人、男孩和女孩的不同,懂得男孩和女孩会玩不同的玩具,穿不同颜色和式样的衣服,等等。
有些男孩和女孩这时开始一起玩扮家家和扮医生的游戏,借此探索彼此的身体尤其是对方的性器官。心理学家认为,1~2岁的男孩在注意到小女孩没有阴茎,于是他们开始担心自己的阴茎也会丢失而变成女孩,这个年龄的男孩时不时手握着自己的外生殖器就是这个原因。
因此,父母或祖父母不要跟小男孩开有关他的小阴茎的玩笑,因为他们还不懂得这是他们身体永久的一部分。与成人手淫不同,在青春期前,小儿的这种行为和性、性快感无关。
纯粹是自慰行为,使他产生安全感和身体的愉悦感。在孩子情绪紧张、压力大、困了、疲劳了,这种行为就会多见一些。
父母如何引导孩子
● 不要指责、侮辱或粗暴地制止
绝不能指责、侮辱或粗暴地制止这种行为。这是孩子的早期性探索和性教育机会之一,父母的错误处置会使孩子对日后性行为和与异性的关系产生不同程度的消极影响,也会阻碍自信心的健康树立。因为对孩子来讲,这种行为就像抠鼻子或吸吮拇指一样自然。

● 淡化和镇定的态度
孩子的本性是喜欢吸引别人的注意力。如果父母指责或担忧,其实是给予孩子负面的注意力,只会使孩子的这种行为增多而不是减少。
所以,父母应该对此采取淡化和镇定的态度,马上引导他参与其他有趣的活动而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如果无效,立即不动声色地把孩子带到他自己的房间,并告诉他所有与生殖器相关的行为是极其隐私的,不能和他人分享。
● 平时多关爱孩子
因为这是自慰行为,所以,父母要有意识地多关爱孩子,多拥抱、依偎,多跟孩子玩耍,这样就会减少孩子自慰的需求。如果孩子在生活中有其他压力因素如刚开始上幼儿园、变更保姆、亲人病故等等,更要关注孩子的情感需要。
● 让代替物给孩子带来安全感
鼓励孩子逐渐对一个玩具或物品如毛绒熊、洋娃娃、小毛毯等产生情感的依恋和寄托。这样他可以在幼儿园当父母不在身边时,随身携带这个物品,给他带来安慰和安全感。这也是减少刺激自己性器官来自慰的有效方式。

● 缩短上床到入睡的时间
如果孩子经常在睡觉前自慰,可以适当把睡眠时间推后。在他真正困的时候上床睡觉,一般不需要自慰就很容易入睡。
总之,这种行为是小儿生长发育中的正常现象,不是什么综合征,不需要治疗。只需要父母学习必要的小儿心理和生长发育的常识,从而正确的对待和引导。孩子性心理的健康和其他身体和心理健康一样重要,都需要父母耐心和明智的培养。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