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中国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工作也进入尾声 进口奶粉明显后劲不足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10月09日 15:48来源于: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分享:

通过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正式实施的一周年里,紧跟着奶粉配方注册名单的公布,中国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工作也随之进入了尾声。截至2017年9月16日,食药监总局已批准10批名单,共计35家企业,259个婴幼儿奶粉配方。其中,大部分通过注册的为国产奶粉,而一直备受追捧的进口奶粉则明显后劲不足。

这项制度落地后,不仅规范了标签标识、解决宣传乱象,也提高了整个乳企行业的门槛,国产婴幼儿奶粉在这场拉锯战中或将占据有利位置,重拾信心。

国产奶粉挑起“大梁”

记者统计发现,在首批获得注册的名单中,包括贝因美、雅士利、欧世蒙牛、飞鹤、伊利、合生元、君乐宝等国产品牌,而外资品牌仅有雀巢、惠氏、雅培、菲仕兰、美赞臣等。在首次获批的企业当中,共有9家国产品牌获21个配方系列,63个产品配方,而海外品牌仅有5家,获得9个配方系列21个产品配方。除此之外,2017年9月19日,国家食药监局发不了8月婴幼儿配方产品抽检结果,抽检到了224批次产品全部合格,这不禁让国产奶粉的腰杆更加硬起来。

记者走访了北京海淀区远大路世纪金源内的一些母婴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国产奶粉的销量明显增加,甚至一些之前在店内购买进口奶粉的家长们也开始换购国产奶粉了。”“经常看一些新闻和报道,说现在国产奶粉越来越好了,本来就是中国人,更愿意支持本土品牌,再说国产奶粉肯定更适合中国宝宝,这一点毋庸置疑。”正在为宝宝挑选奶粉的家长李雪说。

海淘洋奶粉降温“因为自己的母乳不好,所以孩子三个多月就开始喝配方奶粉,一直是让澳大利亚的朋友帮忙代购,可是近期孩子一直喝的奶粉品牌竟然抽检不合格,我实在不知道该给孩子吃什么奶粉了。现在家里还堆了好几罐这个牌子的奶粉,不知道继续吃还是扔掉。”消费者孟丽丽抱怨道。还有一些消费者也吐槽,谁让之前国产奶粉质量不过关呢,要是国产奶粉安全健康,谁会愿意去买老外的东西呢。虽说洋品牌奶粉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仍然有不少接受采访的消费者表示,由于自己的孩子出生以来一直就喝进口品牌的奶粉,怕突然更换国产奶粉孩子不适应。另外一些消费者还表示,其实买进口奶粉也不光是因为它相对比较安全,还因为价格比国产奶粉还便宜。

对此,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洋奶粉不见得完全适合中国宝宝体质,随着消费者越来越理性看待奶粉市场,市场追逐洋奶粉热将开始降温。

配方奶粉将愈加规范

数据显示,奶粉新政实施之前,我国共有10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接近2000个配方,甚至还有某个别企业自己就有百余个配方。针对国产奶粉品牌众多、混乱的局面,监管部门在早几年就屡次下发相关规章制度,对婴幼儿奶粉的生产、进口及销售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

随着奶粉配方注册名单一批批不断的公布,国内奶粉行业的混乱局面也得到了一定的改善,未来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呈现两极分化态势。随着时间的流逝,各大婴幼儿奶粉企业距离监管层规定的2018年1月1日奶粉配方注册截止的日期也越来越近,婴幼儿奶粉企业的大洗牌时刻即将到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