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哺乳喂养 > 正文
这样给孩子喂食容易造成细菌感染 你还继续这样做吗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10月16日 15:11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现在很多爸爸妈妈由于要忙于工作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带孩子,很多小孩子都是跟着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可是老一辈的很多育儿做法却让年轻父母们担惊受怕,有时候说了他们也还是不改变,直接导致了家庭的种种矛盾。

不知道各位看官有没有被妈妈嚼碎了食物喂的经历?估计很多人都有过。现在老人还是喜欢嚼碎食物喂宝宝,父母们只会感觉有点恶心,却也不好说什么,事实上,这种做法蕴含着巨大的风险。

嚼碎喂辅食的危害

一般来说细心的宝妈都会辅食做的软烂好消化,但有时大人在吃饭的时候,宝宝会好奇的东瞅瞅西看看,也想要吃点尝尝,这时候有些家长就会把一些食物嚼碎了喂给宝宝。这样做会有什么风险吗?

当然有风险啦。大人的口腔中有很多细菌,对于大人来说,这些细菌有的没危险,或者有危险却难以察觉,但对于抵抗力弱的宝宝来说,这些细菌会造成极大的伤害。

举一个前段日子刚发生的例子,两岁的孩子多多一直由奶奶看护,奶奶很疼爱多多,关怀的无微不至。可是突然有一天多多刚喝完奶就吐了,而且吐出来的奶像是混着血,这可急坏了奶奶。

把多多送到医院检查一看,竟然是得了胃溃疡。为了确诊多多的发病成因,全家人都去做了呼气测试。结果显示奶奶的HP(幽门螺旋杆菌)数值明显增高,罪魁祸首竟然是奶奶?

原来,奶奶自身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但却没察觉到,日常又爱嚼碎食物喂多多,多多年纪小,抵抗力弱,胃部粘膜也比较脆弱,就被感染了。

其实幽门螺旋杆菌没那么恐怖,刚开始只会胃不舒服,不爱吃饭,及早治疗很快就好了。但是这种感染很难察觉判断,时间拖长了,就会形成胃溃疡,引发胃出血,治疗困难且缓慢。

儿童幽门螺旋杆菌是什么

幽门螺旋杆菌简称Hp,是引起小儿胃炎、胃溃疡的主要病原菌,它还会造成儿童缺铁性贫血、厌食及血小板减少,甚至会导致孩子生长发育迟缓。小儿胃溃疡绝大部分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引起的。

近年来,儿童幽门螺旋杆菌(Hp)在人群中的流行有所增多,口—口传播是最常见的传播途径。调查显示,成人的Hp感染者,超过半数都是在儿童时期感染的,如果一个家庭中家长感染了Hp,孩子的感染几率会很高,儿童幽门螺杆菌感染率为25%~64.39%。

通常情况下,孩子感染Hp是由于这些方式:大人和孩子嘴对嘴亲吻;大人用自己的筷子给孩子夹菜;用嘴把饭嚼碎了喂孩子;给孩子喂饭时,用嘴去吹饭降温,唾沫带到食物上。

儿童幽门螺旋杆菌症状判断

▋反复腹痛

一般来说孩子感染Hp后会有不同程度的消化不良的症状,例如孩子出现没有规律且反反复复的腹痛,且疼痛的部位是不固定的,尤其是在进食后症状加重,在食用辛辣刺激食物或者受凉后症状加重,此时家长一定要重视。

▋厌食

孩子感染Hp后会出现胃部反酸、恶心、饱胀感等诸多异常症状,食欲下降,不爱吃饭。

▋消瘦

感染Hp会引起各种上消化道症状,造成宝宝营养不良,生长发育迟缓,日渐消瘦。

▋医院检查

如果出现上述症状,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推荐儿童选用13C呼气试验,13C呼气试验则无放射性,对人体无损害,而且检出率和符合率高(接近100%)。

如何避免细菌感染

儿童幽门螺旋杆菌既然最主要途径的是口腔传播,所以在平时,家长要避免嚼碎食物喂给宝宝,不要用自己用过的筷子给宝宝夹东西吃,最好给吃辅食的宝宝单独准备一套餐具。

有许多人会说,我们小时候都是家长嚼碎食物喂大的,怎么现在的孩子就这么娇贵,小编想说,虽然细菌感染的概率低,但并不是没有,如果能够防患于未然,何必要承担风险呢?

在给宝宝准备辅食的时候,可以把材料切的小一点,最好做的软烂好消化,如果是喂食物而食物太大的话,可以用辅食剪剪碎再喂,不要给宝宝喂辛辣、刺激的食物。

平时家长也要培养宝宝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要洗手,孩子的牙具等清洁用品要放在通风的地方。

如果一旦被确诊为儿童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爸爸妈妈们千万不要擅自给孩子胡乱吃灭菌药,因为感染者初始治疗不规范,有可能会出现细菌耐药,到时候后续治疗会很麻烦。要听医生的决定,不要自己随意拿主意。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