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健康防护 > 正文
这样吃鸡蛋分分钟变“毒药”2岁女童险丧命!鸡蛋生吃的危害你知道吗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10月16日 16:32来源于:搜狐
分享:

最近,网上有一个新闻视频被疯传,台湾一个2岁的孩子突然患上了败血症,连续4天高烧,住院十几天抢救才转危为安。经过医生诊断,竟然是因为吃了沾到生蛋液的涮肉,感染了沙门氏菌而导致的!

其实,这并不是特例。我们的后台也曾有妈妈留过言:

她带着4岁的儿子去到一家高档的日本餐厅,点了日本小火锅套餐,其中有一颗日本的生鸡蛋用来拌米饭吃。因为店家声称,店里的鸡蛋都是从日本进口的,就是生食的。这位妈妈觉得日本鸡蛋质量有保证,就拌了米饭给孩子吃了一些。

没想到,几个小时后,孩子就开始喊肚子痛,并且开始腹泻。她担心孩子脱水,立刻送去医院,经过化验,确定孩子感染了沙门氏菌。后来,她陪儿子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

这位妈妈虽然知道日本的生鲜鸡蛋质量有保证,可以生吃,却不知道日本的生鲜鸡蛋具有一定的保质期,并且要在7度以下保鲜。这日本鸡蛋飘洋过海来到中国,稍有不慎就会变质!

成年人感染沙门氏菌,可能拉几天肚子就好了。但是,孩子感染了沙门氏菌通常在8到72小时之内会出现症状,一般是腹泻、腹痛、发烧等,甚至会出现脱水、惊厥、抽搐与昏迷等症状,甚至死亡。

据统计,全世界沙门氏菌感染的平均致死率为4.1%。

2001年,澳大利亚就曾因为提拉米苏中使用的生蛋黄,爆发过一次严重的胃肠道疾病:2001 年圣诞节前,澳大利亚南部传染病控制部门接到多起因聚餐发生沙门菌(包含沙门氏菌)感染的病例报告,且所有的病例均分离出鼠伤寒沙门菌噬菌体 13a5 型。结果发现,这些沙门菌来自于自制的提拉米苏中使用的生蛋黄。

2010年10月份,美国爆发了一起鸡蛋被沙门氏菌污染的事件,被召回的鸡蛋总数多达5亿只。

美国疾控中心(CDC)的估计,美国每年的沙门氏菌感染可能多达140万人次,导致大约400人死亡。当然,这还包括其他食物导致的沙门氏菌感染。

美国农业部就曾发布过相关报告,提醒大家:如果蛋品能维持 7.2 ℃ 以下的保鲜温度,由其引发的疾病将减少一半。所以,为避免沙门氏菌感染,食物应该加热 62.8 ℃ 以上、煮至少煮 15 分钟,并且尽快吃掉。

鸡蛋生吃的危害你可能想不到有这么多。

1、生鸡蛋比熟鸡蛋更难以消化

虽然生鸡蛋是液体,熟鸡蛋是固体,但是生鸡蛋更难被人体消化、吸收,尤其浪费了鸡蛋中的蛋白质。

人体消化吸收鸡蛋中的蛋白质主要靠胃蛋白酶和小肠里的胰蛋白酶。而生鸡蛋的蛋清中有一种抗胰蛋白酶的物质,会抑制胃肠道消化液对蛋白的分解和吸收。

另外,生鸡蛋是一种半流质样黏胶物体,在胃肠道停留时间很短。使生鸡蛋中大部分蛋白质和其它营养素由于消化吸收不完全,造成浪费。

而鸡蛋煮熟后,会破坏掉原本的抗胰蛋白酶,改变蛋液的结构,让鸡蛋中95%的蛋白质能被人体消化、吸收。

2、生鸡蛋中的有毒物质会增加肝脏负担

鸡蛋生吃,大量未经消化的蛋白质,在大肠中受到大肠杆菌的作用而发生腐败,产生较多的有毒的物质,如胺、酚、氨、吲哚、硫化氢等。

这些有毒物质虽然会在孩子拉粑粑时排出一部分,但还有相当多的一部分被肠道吸收,进入肝脏,由肝脏进行解毒处理,加重肝脏的负担。

如果孩子本身就有肝功能损害的表现,这时还会因为肝脏负担加重而引起中毒,出现头痛、头晕,甚至血压下降或升高的危险。

当鸡蛋烧熟后,95%蛋白质被孩子消化吸收,这样一来,在肠道内产生的有毒物质大大减少,肝脏也就没有多大负担了。

3、弓形虫也存在于生鸡蛋中

美国儿科学会证实,除了猫狗传播以外,食用生鸡蛋或未全熟的鸡蛋将导致弓形虫感染。

民间有“生鸡蛋治疗小儿便秘”的说法,事实上,这样做不仅治不了便秘,还会发生弓形虫感染。这种病发病较急,全身各器官几乎都会受到侵犯,常常引起肺炎心肌炎、斑丘疹、肌肉和关节疼痛、脑膜炎等,甚至导致死亡。

4、吃生鸡蛋易得生物素(biotin)缺乏症

生物素是一种B族维生素,又叫维生素B7或者维生素H。它是合成维生素C的必要物质,是脂肪和蛋白质正常代谢不可或缺的物质。

生物素对孩子的成长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可协助细胞生长、制造脂肪酸、代谢醣类、脂肪及蛋白质,且有助于维他命B群的利用。

促进汗腺、神经组织、骨髓的生长。

维护孩子皮肤及毛发的正常运作和生长,减轻湿疹、皮炎症状。

预防孩子白发及脱发。

提高孩子的免疫功能。

而生鸡蛋的蛋清中含有一种对孩子有害的成为亲合素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在肠道中能和生物素紧密结合,成为一种稳定而无活性的复合物,会妨碍生物素的吸收,导致生物素缺乏,孩子就可能患上生物素缺乏症。表现为脱发、头发褪色、皮屑性皮炎,眼睛、鼻子、嘴唇蜕皮等。

不过,值得家长们注意的是,生物素不仅蛋黄中含有,其他食物中也有,如牛奶、动物肾脏、动物肝脏等。如果总是让孩子吃生鸡蛋,不仅鸡蛋中的生物素难以吸收,其他食物中的生物素也会被抑制。

这些常见食物中都藏着生鸡蛋,孩子慎吃!

1、各种半熟的鸡蛋

很多妈妈说,那我不给我孩子吃溏心蛋、单面煎蛋了,我们多吃炒鸡蛋总行了吧。其实,炒鸡蛋时也经常因为求嫩, 在锅里翻炒几下就捞出,这其实也没有杀死致病菌。

2、沙拉酱

是的,沙拉酱里也有生鸡蛋,因为大多数沙拉酱都是以生蛋黄为底料,添加各种佐料调制而成,并没有经过高温加热的过程足以杀死蛋黄中的致病菌。如蛋黄酱、美乃滋酱。

3、提拉米苏

不要以为自己在家做的蛋糕就是完全健康的。提拉米苏是孩子们很喜欢的一种甜品,因为不需要烤箱就能做,很多妈妈都会做来给孩子吃。

但是,提拉米苏所用的材料中就有生蛋黄,这些生蛋黄只经过打发的过程就被放进蛋糕中,并没有通过高温手段消灭生蛋黄中的致病菌,所以把感染隐患也带入其中。

4、自制冰淇淋

最近有一种很流行的自制冰淇淋的做法:将生蛋白和生蛋黄是分开后各自打发,再和其他材料混合之后进行冷冻而成,吃起来鸡蛋味浓郁,可媲美哈根达斯。

但是,由于整个过程中没有加热过程,不足以杀死鸡蛋中的细菌和寄生虫,所以,如果要自制冰淇淋,家长们可以选择将蛋黄煮熟的那类方法来做给孩子吃。

5、石锅拌饭

这也是很多孩子喜欢的韩式石锅拌饭,热腾腾的石锅饭上卧着一枚半熟鸡蛋,吃起来鲜香美味。但是,米饭的热度不足以杀死生鸡蛋中的致病菌,对孩子来说也是不合适的。

6、甜酒冲蛋

有的家长喜欢用开水或甜酒冲鸡蛋加糖给孩子吃,由于鸡蛋中的致病菌不能完全被烫死,因此容易引起腹泻或寄生虫病。

搜狐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