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变的“胆小”“不爱说话”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10月22日 12:38来源于:网络
分享:

周末天气晴朗,于是带儿子去户外玩,碰到两个小朋友,一个比较熟悉,经常一块玩,另一个第一次见,经常玩的琪琪拉起儿子的手就跑去玩球了。

果果四岁的一个小姑娘,白白净净的,个头还挺高,就是不说话,总是躲在妈妈的身后,无论是给她吃的东西,还是问她什么,她都是先看向她妈妈。果果妈妈给的定论就是这闺女不爱说话,胆子太小。

过了一会儿,儿子跟琪琪去玩滑板车去了,我就跟果果玩起了踢球,刚开始还扭扭捏捏,没多大会儿这姑娘玩嗨了,话渐渐也多了起来,在默默看来,果果这姑娘不是不爱说话,也不是胆小,只是慢热吧了!临走的时候还给默默热情的说:“默默阿姨再见!”

像果果这类的孩子对于新的环境、新的人需要观摩观摩,让后才能慢慢融入,而心急的妈妈则总是给孩子贴上“胆小”“不爱说话”的标签,出去后总是抢先给孩子带上这些标签,渐渐的孩子就养成了万事皆要看看妈的习惯。

只要天气好、有时间,默默基本上都会带儿子出去溜,经常会碰到熟悉的不熟悉的玩伴,多多少少会听到妈妈们说:“这孩子在家话多又活跃,出门怎么就蔫吧了?”“我家孩子比较腼腆,不怎么爱说话。”“你这孩子怎么这么胆小啊,跟小弟弟去玩嘛!”

有些宝宝天生就是“交际”能手,见人打招呼,“自来熟”;然鹅有些宝宝比较慢热,像果果一样,他们喜欢用自己的眼睛先去了解“新”的东西,然后再慢慢去适应融入;还有一些孩子生来性格就比较内向,不愿意与外界打交道,他们接受新鲜事物更慢,甚至可以说比较困难。

对于后两者孩子,父母要学着接纳孩子的认识世界的方式,不要强迫孩子在人前表现自己,多多的关爱孩子、鼓励孩子,给孩子一个让他感觉安全、没有压力的环境去展现自己。

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变的“胆小”“不爱说话”

家长保护太多
生活中很多事情父母都挡在前面,充当孩子的保护伞,过度的呵护会让孩子本能的去依赖家长,做什么事都先看父母,这是导致宝宝胆小、不爱说话,不敢接触新鲜事物的一个原因。

家庭环境和教育方式的问题
孩子的性格有一部分原因始于遗传,而更多的在于孩子生长的家庭环境和父母的教育方式

①平时对孩子要求比较严格的家庭,孩子比较容易小心翼翼,唯唯诺诺;

②总是对孩子说“不”,这也不能做,那也不可以,孩子的积极性、创造力在“不”中慢慢消逝。

③生活环境的突然变化,也会让孩子突然变的胆小、不爱说话。比如:父母离异、突然被留守、家里有宝宝比较爱的人突然离世等等。

得不到肯定、过多的指责
孩子在父母那里得不到应有的肯定,当孩子做出一点点成绩,满怀希望的看着父母的时候,却换来一个很平淡的“嗯”,甚至连看都不看孩子一眼;当孩子有一点点怯懦时,换来的是父母的批评、指责,这都会导致孩子变的畏缩、胆小、不爱说话等等。

父母应该怎么做呢?

不要给孩子贴负面标签
很多家长认为说孩子“不爱说话”“腼腆”“出门胆小”等等是再给孩子解围,是在缓解尴尬气氛,事实上是给孩子扣上了消极负面的“帽子”,给了他一种心理暗示,让他更加不愿意在人前展现自己应有的活泼的一面,当孩子见到陌生人或者许久没见的亲人时,不要强迫孩子去打招呼,表演节目等等。

多鼓励少批评指责
当孩子获得小小成绩的时候,多多的鼓励孩子,让孩子获得更多的自信心,在孩子乐意的情况下多多的鼓励孩子去表现自己;当孩子受挫的时候,不要一味的指责批评,多多的安慰鼓励。

多带孩子出去走走
平时多带孩子出去溜溜,不要让孩子总是宅在家里,孩子视野宽广了,见的人多了,性格自然也就开朗起来,也愿意跟人交流玩耍。

孩子慢热、不爱说话、胆小没错,错的是父母的态度,当孩子慢热、不爱说话、胆小的时候,父母不要过于着急,多点耐心和鼓励,多给孩子一些时间和引导,帮助孩子从自己的小世界里走出来。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