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孩子说话晚,家长要小心是智力发育迟缓!
行业编辑:清芷
2017年10月22日 12:38来源于:网络
分享:

很多妈妈留言说,家里宝宝20个月了,也只会说“爸爸”和“妈妈”。

排除生理原因,男宝宝的说话通常会比女宝宝稍慢一点,但如果到了特定月龄,依然达不到基本要求,那就是日常生活中没有重视宝宝说话这件事。虽然上幼儿园后,大部分宝宝都能清楚说话,顺利表达自己,但说话晚的孩子,后期需要非常吃力地跟上同伴。
孩子智力发育正常的标准是什么?
13—14个月:能独走,弯腰拾东西;会把小东西装进小瓶,用笔在纸上乱涂。称呼两个大人,当成人问宝宝几岁时会竖起食指表示“1”。认识图片或图画书上的物品。对陌生人害羞或不安。会用勺盛饭放进嘴里,会将帽子放在头上。
15—17个月:能蹲着玩,扶栏杆上楼梯。叠2块方积木或棋子,会翻页,用蜡笔乱画。能叫出物品名称,学动物叫声,会指出3—4处身体部位,指出10张图片或图画书中的物品。会模仿大人拍娃娃、给娃娃喂饭等。能用拇指和食指拿食物吃,自己端杯喝水。
1岁半—2岁:会倒退着走,用脚尖走几步。有目标地扔皮球,手的动作更准确,能把瓶里的水倒入碗内,学着画垂直线和圆圈。能说2—3个字组成的句子。认识红色,认识照片中的亲人,认识几种交通工具,知道代词“我”。会自己用小勺吃饭,会表示大小便,会模仿大人擦桌子、扫地,会脱松紧带裤子,会穿袜子,会用手绢擦鼻涕。
2岁—2岁半:会跑、会踢球、会双脚离地跳,双脚交替上楼梯,从末级台阶往下跳。会用6块积木或棋子搭高楼,学画圆形。会背整首儿歌,能说出自己的姓名及妈妈的姓名。能说出几种水果名称,说出常用物品的用途,背数到5,能说出身体各部分的名称,分清5个手指和手心、手背,知道性别。开始与小朋友一起玩,喜欢藏起来让别人找。会自己洗手。

2岁半—3岁:能双脚交替下楼,单脚站10秒钟,会骑小三轮车。能系扣、折纸、穿珠子,学画十字。会说4—5个字的句子,会唱歌,会说“你、他”,听故事时会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回答反义词。点数到3,分清上、下,知道大、小,认识圆形、方形等形状,认识3种颜色。随音乐节奏拍手、敲鼓。能自己上厕所,会穿鞋、穿短裤等简单衣服,能记住家里门牌号。
1.一岁了,还在吃粥、烂面条
很多宝妈都会担心宝宝嚼不烂、不好消化,而让宝宝总吃过于细软的食物。却不知道这样做,会影响孩子的口腔肌肉发育!逐渐让宝宝难以接受一些有韧性的食物,哪怕吃硬一点的饭也有困难。口腔肌肉得不到锻炼。就会导致宝宝发音不标准、口吃。因为辅食过软过细造成宝宝语言发育缓慢的实例可不在少数。
正确做法
在宝宝添加辅食2~3个月以后,就应该由细腻的米糊菜泥逐步过渡到大颗粒的食物,10个月左右就可以给宝宝一些略硬的食物(像小陶虹推荐的胡萝卜条和芹菜条)不仅可以用来磨牙,还能促进宝宝的口腔发育。
2.TA不说你就懂,那TA就用不着学说话
宝宝指着桌子一“嗯”,妈妈马上就知道ta要喝水;宝宝指着冰箱一“啊”,家长就知道ta要吃苹果~宝宝一句“嗯啊”家长就能立刻理解,并满足宝宝的需求,让TA觉得沟通根本就不需要说话,这种“心有灵犀”可算得上是宝宝语言发育的最大障碍!
正确做法
平时有意“为难为难”宝宝,反而能增加TA表达的欲望。
例如:当他指着某处大叫时,你要假装听不懂的样子,然后告诉ta喊叫并不能让妈妈明白你要什么,然后问ta你是要碗?筷子?还是勺子呢?当宝宝清楚表达自己要勺时,才能满足TA。
3.宝宝说错了,你却笑了!
每个妈妈都觉得自己的宝宝是最可爱的,当宝宝发出“错误的怪音”时,总会忍俊不禁,笑TA、甚至模仿TA,让宝宝觉得这是一种鼓励和喜爱,就强化了这种异常的说话方式,导致宝宝无法学习用正确方式说话。

正确做法
用略夸张的口型配合标准的发音,继续和宝宝交流,让TA慢慢调整,而不是笑TA和强制纠错!
4.你说话太快,宝宝跟不上!
有些家长说话速度太快,没有给宝宝一个充足的时间,让TA “听到→理解→回答”,这样宝宝会很难接收到有效信息。当宝宝下意识地追着你说的内容去听,这时候TA的大脑和语言无法同步,就有可能会导致口吃或不爱说话。
正确做法
请和宝宝面对面、眼对眼的进行交流,有意识的放慢语速,并保持耐心和微笑,适时还要给予宝宝点头鼓励。
5.网络语,不适合宝宝!
小盆友、酱紫、选你、你造吗、妹纸、男票……吃肉肉、睡觉觉、喝水水……这些网络用语和叠词,都在影响着宝宝的语言发育和对事物的理解。
正确做法
在和宝宝对话时,对事物描述清晰准确:例如你教宝宝说汽车时,应该是细化到小轿车、公交车、自行车、摩托车,而不是“车车”!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