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婴儿护理 > 正文
秋季如何给宝宝洗澡 给宝宝洗澡2.54这个数字!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10月22日 12:38来源于:搜狐
分享:

秋季昼夜温差大,很多家长都不知道该如何给宝宝洗澡。 如果勤洗,不知哪天宝宝便开始感冒发烧流涕各种不适,如果隔几天洗,妈妈又担心细菌的“登门拜访”。 今天就和大家一起来聊聊宝宝秋季洗澡的正确打开方式,让宝宝杜绝感冒!

一、前期准备

浴霸还是空调?

浴霸,洗澡前开浴霸,待温度上升后关掉浴霸再洗澡,以免浴霸的强光伤害宝宝的眼睛。关浴霸后要立即开始洗澡,因为浴霸的温度降低比较快。

空调,个人推荐还是空调好,空调能恒久控制温度,而且卧室空间大,宝宝不容易产生紧张,而拒绝洗澡,同时卧室也好准备宝宝的衣物,浴巾。

洗发精沐浴露用还是不用?

由于宝宝的皮肤柔嫩,很多人建议不要使用洗发精和沐浴露,使用清水即可。个人觉得,由于宝宝代谢快,仅仅使用清水无法将宝宝代谢掉的皮肤之类的东西洗干净,为了规避风险,个人推荐:洗护品牌要挑选大品牌,清水洗和洗护用品洗间隔进行。

洗澡前要准备的东西

大浴巾,洗澡后迅速将宝宝用浴巾包裹,起到吸水和保暖作用。

洗护用品放在澡盆附近,随手可取。

衣服要准备好,冬天的衣服最好用电吹风吹热吹干,特别是在四川这样的阴湿天气。

宝宝的玩具,比如著名的小黄鸭。

二、动作快是给宝宝秋季洗澡的重要原则

首先我们要准备好浴盆、干净的毛巾浴巾、儿童擦澡海绵、儿童专用洗沐用品;

家长应以最快速度将宝宝身体洗干净,但是又要注意手法轻柔,不要伤害到宝宝娇嫩的皮肤,比如帮孩子洗澡前先摘下手上戴的配饰;

洗澡最好使室温维持在26~28℃之间,冬天较冷,可以用灯暖或其他供暖设备给浴室升温;

水温则以37℃~41℃左右为宜,可在盆内先倒入冷水,再加热水,再用温度计测试一下,使水温恰到好处

ps:特别注意的是,只需要大约1英寸水(合2.54厘米)、几秒钟,宝宝就可能溺毙。洗澡时宝妈要保持一只手在宝宝身上。

洗澡频率需要根据季节以及气候调整。冬天可以两天洗一次,一般选择中午温度最高的时间为宜;而夏季由于天气炎热,宝宝出汗较多,可以每日洗澡1—2次。

洗澡时间要在宝宝喝奶后1—1.5小时或者喝奶前1—2小时进行,可以防止宝宝洗澡与喝奶间隔时间过短导致吐奶现象。

三、秋季给宝宝洗澡的步骤

1、头部及面部

家长坐在小椅子上为宝宝脱去衣服,用大浴巾将宝宝包裹严,让宝宝仰卧躺在家长的左侧大腿上。然后开始为宝宝洗头,家长需用左手托住新生儿的头部及颈部,左手拇指与中指将宝宝头部后侧耳耳廓处按在外耳道口上,这样可以避免洗澡水流入宝宝的耳朵,家长用右手为宝宝洗头。家长应为宝宝选择无泪洗发水,这样即使洗澡水流入了宝宝眼睛也不会造成不适,避免宝宝产生惧怕洗澡的情绪。洗完头后应用清水为其冲干净,再用柔软的毛巾擦拭。

2、颈部与上半身

家长先用大毛巾将宝宝下半身裹严,用洗澡水依次为宝宝清洗颈部、腋窝、前胸、后背、手臂,洗净擦干后用大浴巾马上为宝宝裹紧上半身。注意在洗上半身的时候不要让洗澡水流入脐部。

3、下半身
此时家长将宝宝放置于家长的左手臂上,宝宝头接近家长的左胸,家长用左手托住宝宝的腿与腹部,清洗顺序为会阴部、腹股沟处、臀部、腿部及脚。在清洗会阴部的时候要从前向后肛门的方向清洗。为男婴洗澡时,要将男婴的包皮上翻,用水轻轻清洗,避免包皮粘连。为女婴洗澡时,要将大阴唇分开,轻轻冲洗。洗净后马上擦干用浴巾包裹。

4、擦爽身粉

洗澡后家长应用棉花沾少许爽身粉为宝宝轻柔涂抹,不可将爽身粉直接倒于宝宝身上,这样容易使宝宝将爽身粉的颗粒吸入鼻子或者散落在眼睛中造成不适。在身体褶皱部位用润肤油代替爽身粉涂抹。

在秋季,家长可以两日为宝宝清洗一次身体。清洗过程中要注意室内温度以及水温,并将浴液、衣物等放在随手可拿到的地方,以减少洗澡的时间。新生儿要注意脐部的保护,不要让洗澡水流入脐部,洗澡后要用棉签吸干脐部的水分,保持脐部湿润。在洗澡后,家长应立即用大毛巾将宝宝包裹住,以防止受凉感冒。并为宝宝涂爽身粉与润肤油,防止皮肤糜烂。

秋天宝宝洗澡不着凉窍门

1、给宝宝洗澡前先要打开浴霸,等浴室的温度高了,再进去洗澡。爸妈们需要注意的是,浴霸的光很刺眼,洗澡时要把它关闭。

2、另外,洗澡前用电暖器把宝宝的衣服烘暖。

3、给宝宝洗澡最好分开洗,洗头时要注意宝宝身子的保暖,可先不脱内衣,或用大毛巾包裹身体,洗完头后给宝宝包上毛巾再洗身子,这样就不容易受凉。

4、秋冬季给宝宝洗澡要速战速决,不要让孩子长时间泡在水里。因为泡的时间过长,皮肤容易脱水,会加重皮肤干燥。

5、洗完澡穿好衣服后,最好给宝宝喝点水,因为洗澡温度较热,容易缺水。

6、以下3种情况,宝宝不适宜洗澡:

宝宝皮肤有外伤的情况下不宜洗澡。

宝宝呕吐,腹泻生病的时候最好不要洗澡。

宝宝打完防疫针的48小时之内不建议洗澡。

搜狐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