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尿不湿依赖综合征增加了尿床的几率 建议:新生儿即可进行把尿训练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10月24日 16:32来源于:大河网
分享:

现在很多宝宝刚刚出生,爸爸妈妈就会给TA准备一款精心挑选的纸尿裤,但是现在有研究发现, 孩子长期大量使用尿不湿挥增加尿床率,就是俗称的:尿不湿依赖综合征。

作为一个新手妈妈,你的孩子依赖尿不湿吗?昨天,国际尿控协会儿童委员会委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著名儿童泌尿外科专家文建国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研究发现门诊上一个新现象:来看尿床的5岁以上孩子中,大多数都跟长期大量使用尿不湿有关。

调查:5岁以上孩子尿床率比十年前增加3%

5岁1个月的蛋蛋已是幼儿园中班的小朋友,但每周在学校,基本上都要尿裤子两三次。

“别的孩子进入中班时就不尿了,我家孩子到现在还尿床,而且经常尿裤子,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在郑大一附院,见到文建国,蛋蛋妈就忍不住倾诉。

通过问诊,文建国了解到,蛋蛋从出生就开始使用尿不湿,一直到三岁多准备上幼儿园了,家人才开始在白天为蛋蛋去掉尿不湿。“像这样的孩子,真不是少数。”文建国说。

经过指导,蛋蛋妈加强对蛋蛋的排尿训练后,状况逐渐好转。

“最近,我们对两万名孩子进行调查,结果发现,5岁以上孩子中,遗尿的患病率非常高,每10个娃中约有一个尿床,发病率比10年前高了3%至4%。”

文建国将这种现象称为“尿不湿依赖综合征”,而这种现象也就是在近10年逐渐显现。

“很多妈妈都说,国外就支持使用尿不湿。事实上,近年来,西方许多国家也悄然流行自然育儿理念,鼓励妈妈给婴儿把尿,尽量减少尿不湿的使用,甚至出现了专业如厕训练师。”文建国说。

尿不湿流行大概源于西方一个研究。1962年,美国一位教授发表题为“以儿童为导向的大小便训练”文章,该理论认为0~1岁孩子无法控制括约肌,大小便训练最佳年龄要等到2岁,在身体、心理都准备好了才开始训练。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这一理论被西方广泛接受,并成为美国儿科协会“儿童大小便训练”指南的核心指导思想。为此,全球范围内广泛使用一次性纸尿裤。

“但遗憾的是,此项研究涉及1170个孩子,而且没有涵盖0~1岁儿童。”文建国说。

建议:新生儿即可进行把尿训练

意识到这个问题后,文建国教授团队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杜玉开教授团队及包括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团队、深圳儿童医院团队参与调查了我国尿不湿使用及其对尿床发病率的影响,通过初步的大数据调查,已经得出明确结论。

“过去认为新生儿或婴儿膀胱没有抑制排尿能力,只要膀胱被充满,通过简单脊髓反射排尿就会自动发生,极少或不通过高级神经中枢调节。但是我们研究证明,膀胱膨胀时的苏醒机制在新生儿期已经建立,足月儿和婴儿排尿也有高级中枢参与。”文建国说。

基于此,文建国认为,婴幼儿期排尿是个“行为学独立事件”。婴儿大小便习得行为是一种操作条件反应,养育者根据婴儿大小便表情暗号或婴儿生活规律,亲子互动,回应孩子的需求,发出“嘘嘘”信号,训练婴儿建立条件反射,以一定的姿势愉快排尿。

那么,多大开始进行把尿训练比较合适?

“只要能控制好孩子的身体,新生儿期即可。”文建国说,当孩子半岁以后,除了白天要对孩子进行把尿训练外,夜里也要为孩子把尿一次,孩子把尿训练得越早,尿床的几率越小。

宝宝尿床怎么办?爸爸妈妈们可以抓紧时间训练啦!

大河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