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童装的一大劲敌——快时尚,如今遭遇瓶颈是否会大力发展童装领域
行业编辑:清芷
2017年10月26日 14:38来源于:网络
分享:

H&M关闭西单大悦城店的背后,是快时尚的吸引力不再?就在今年7月,西单大悦城店称由于内部装修需要按照消防要求调整。然而,一晃近三个月过去了,依旧没有重新营业的迹象。除Zara业绩持续增长,其他快时尚品牌皆遭遇“速度后遗症”。今年上半年,ZARA关闭了位于成都的中国最大的一家旗舰店,C&A也关了其全国首家旗舰店。

童装的一大劲敌——快时尚,如今遭遇瓶颈是否会大力发展童装领域

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的H&M,以摧枯拉朽之势占领了中国的服装品牌市场,而H&M关闭的西单大悦城店是H&M首次进入北京市场时的第一期门店之一。

财报:

2015/2016财年(即2015年12月1日至2016年11月30日),瑞典快时尚巨头H&M的销售额以销售地货币计算,同比增长了7%;折合瑞典克朗计算,同比增长了6%,达到2220亿瑞典克朗,折合228亿欧元。

H&M(STO:HM)今日发布截至8月31日的2017财年前9个月财报。报告显示,H&M集团销售额同比上涨7%至1730亿瑞典克朗,约合212亿美元,低于预期。税前利润则为159亿瑞典克朗,约合19.5亿美元,毛利率为53.6%。

全球销售额概况:

中国成为H&M集团前9个月增长最为显著的市场,销售额同比上涨8%至83.8亿瑞典克朗;

而H&M集团最大市场之一的德国销售额增长2%至273.1亿瑞典克朗;

美国地区销售额增幅录得8%至210亿瑞典克朗;

英国地区销售额则受到了脱欧影响,同比下滑2%至108.7亿瑞典克朗;

法国地区销售额同比增长3%至103.3亿瑞典克朗;

H&M集团本土地区瑞典的销售额增长2%至76.3亿瑞典克朗;

意大利销售额则增长4%至67.7亿瑞典克朗;

西班牙地区销售额上涨5%至61.6亿瑞典克朗;

荷兰的销售额录得2%的跌幅至55.5亿瑞典克朗;

挪威的销售额增长7%至46.4亿瑞典克朗;

全球其他地区销售额大涨14%至646.3亿瑞典克朗。

店铺概况:

H&M集团没有停止在全球市场开店的步伐。2017财年前九个月,集团在哈萨克斯坦、哥伦比亚、冰岛、越南成功开设首批门店。美国乔治亚州门店将于今年秋天开放,2018年计划开店的市场则为乌拉圭和乌克兰。

在今年前9个月期间,集团新开设269家门店,关闭了67家门店,净增了202家新店。截至2017年8月31日目前,H&M集团在全球共拥有4553家门店,去年同期为4135家,其中209家由特许经营合作伙伴经营。店铺数量方面,欧美市场今年前9个月新开40家新店,亚太地区今年前9个月新开109家新店,美洲地区今年前9个月新开18家新店。财报称,集团将于2017年在菲律宾和塞浦路斯两个市场开设线上商店,除了2017年已经开通的6个在线市场之外,2018年集团将继续攻克印度等地的在线市场,最终目标是在所有开设店铺的市场及更广阔的市场提供H&M的电商服务。

店铺数量方面,欧美市场今年前9个月新开40家新店,亚太地区今年前9个月新开109家新店,美洲地区今年前9个月新开18家新店。财报称,集团将于2017年在菲律宾和塞浦路斯两个市场开设线上商店,除了2017年已经开通的6个在线市场之外,2018年集团将继续攻克印度等地的在线市场,最终目标是在所有开设店铺的市场及更广阔的市场提供H&M的电商服务。

即将于10月19日在泉州再拓一店,这也是H&M在泉州的第三家门店。

库存过高成为H&M的问题之一,因此集团在第三季度进行促销活动,但是这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业绩的增长速度。

进军童装领域概况:

2013年开启独立童装店;

2014年上榜国际十大知名童装品牌;

2017年2月23日所有设有童装部的 H&M 门店及网上商店发售Katie Scott X H&M 限量童装系列;

接下来的动作分析:

H&M集团将推出新品牌ARKET,但短期内暂未有在中国市场开店的计划,集团首席执行官认为中国消费者整体还不够成熟,这与快时尚求量、求速度的传统模式相异。对于H&M来说,这或许并不是一件坏事,或许可以把市场做得更大,因为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调整策略,而集团需要在中高端服饰领域有足够大的势能才能够扭转局势。

童装的一大劲敌——快时尚,如今遭遇瓶颈是否会大力发展童装领域

GAP是2010年11月份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

财报:

今年2月份Gap集团发布年报,2016财年全年净销售总计155.16亿美元,比2015财年157.97亿美元减少1.8%。净利润则锐减26.5%至6.76亿美元,EPS从2.23美元下降至1.69美元,经调整EPS为2.17美元。集团预计2017财年的EPS将介于1.95-2.05美元,而上半财年的经调整EPS会录得高个位数的按年跌幅。

5月 18 日, GAP 集团发布了 2017 年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净销售额为 34 亿美元,与 2016 年同期持平。但净收入有上升,为 1.43 亿美元,2016 年同期这个数字为 1.27 亿美元。在2017年第二季度的财报中,GAP在亚洲的净销售额(net sales)出现了大幅的下滑,从去年同期的2.8亿美元下降到了本期的2.52亿美元。

童装的一大劲敌——快时尚,如今遭遇瓶颈是否会大力发展童装领域
来源: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全球销售概况:

品牌:

Gap集团旗下品牌Old Navy的销售额增长5%至15.62亿美元,同店销售得益于低价配饰产品的畅销,录得8%的增幅,相比去年同期11%的跌幅有显著回升的态势;
核心品牌Gap仍处于改革重组的关键时期,销售额下跌5.3%至11.58亿美元,同店销售减少4%;

Banana Republic的销售额受关店计划影响,同比下降6%至5.17亿美元,同店销售额也录得4%的跌幅,由于其在英国地区的业绩持续低迷,集团已于去年底关闭英国地区所有门店,正式退出英国市场。

地区:

北美地区依然是Gap集团的主要市场,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上涨2.8%至27.33亿美元;

加拿大地区销售额则增长8.3%至2.34亿美元;

欧洲地区销售额受恐怖袭击导致的旅游业疲软影响,销售额大跌13.3%至1.37亿美元;

包括中国市场的亚洲地区销售额录得最大的跌幅,大跌20.5%至2.83亿美元; 其他地区销售额同比增长6%至5300万美元。

店铺概况:

自2015年2月1日升任CEO以来,Art Peck让集团关闭了数百家门店,炒掉了拥有掌握设计大权的创意总监。

截至1月28日,集团商品库存为18.30亿美元,比前一年同期18.73亿美元下降2.3%,集团又预计2017上半财年底的库存同样可以录得低个位数的同比降幅。

截至2017年1月28日,Gap集团在50个市场设有3659间门店(3200间为直营门店),其中Gap有1305家,Old Navy为1060家,Banana Republic则为646家,目前已正式退出欧洲市场,四季度期间净关闭了113间门店。

进军童装领域概况:

1983年收购了相对高端的品牌Banana Republic,1985年推出盖普GAP童装,同年开设盖普童装专卖店。

今年9月30日,Gap在中国大陆的首家独立婴童装店将于西湖银泰开门营业,日前已关闭。

“婴童装是Gap集团中十分重要的一个类别,在世界各地广受消费者喜爱。对我们来说开设一个婴童装的独立门店是个合理的商业决定。”Gap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表明,Gap的童婴产品在消费者中还是很受欢迎的。Gap是天猫超级品牌日童婴服饰销量第1名,并在2016年双十一活动中童婴产品中排名第三。

GAP是中国童装消费转型的最大受益者之一,该品牌2010年进入中国市场,虽然其成人装在全球市场面临极大的挑战,但童装业务板块却表现相当出色,以至于2014年GAP天猫店开业,归属品类被划分在童装类目之下。据了解,GAP在中国童装市场份额从2010年的0.1%上升到2014年的0.6%,2014年市场份额占比排名第七,同时它也是当时唯一一个进入中国童装市场排名前十的国外快时尚品牌。

在GAP的纽约总部,设有一个专门的童装、婴儿装团队,以月为周期,根据最新时尚潮流,设计新产品。

据CNBC报道,Gap开始做面向婴幼童的服装订阅盒子。

接下来的动作分析:

调查公司Technavio曾预测到2020年为止,全球童装市场将维持超过6%的年复合增长率,Gap想通过这项服务来判断消费者喜好,从而抓住快速发展的童装市场。而NPD的数据显示,美国35%的消费者并不了解什么是订阅盒子,有过盒子订阅经验的消费者只有15%。

童装的一大劲敌——快时尚,如今遭遇瓶颈是否会大力发展童装领域

2006正式进入中国,在上海开出第一家门店。

财报:

从Zara的母公司Inditex在2017年3月公布的2016年财报来看,其中,销售额同比增长12%,达到233亿欧元营业利润同比上涨9.4%,为40亿欧元净利润32亿欧元,同比上涨10%
只有毛利润,从上一财年的57.8%,下跌至今年的57%,降到了过去8年来的最低点。

北京时间6月14日午间消息,全球最大的时装零售商Inditex发布了一季度财报,其第一季度销售额增长了14%,达到55.7亿欧元,净利增长更快,同比增长18%,至6.54亿欧元。其中 ZARA 贡献了 66.5% 的销量。

店铺概况:

该西班牙集团在财报中表示,公司旗下所有品牌在本季度都“增加了国际影响力”,至财报截至日Inditex在全球93个国家拥有7385家门店。截至2015年,Zara在中国店铺数量为509家,2011年新开店116家而2015年只新开了8家。

Zara将位于成都市区核心地段总府路乐森购物中心的Zara旗舰店正式关闭。这家开业于2011年底的门店,是Zara在中国开设的第一家以全新店铺形象打造的门店,也是昔日中国区最大的一家旗舰店。

关店原因:

Zara是以“快速、少量、多款”著称的,这三点加起来也意味着高成本。拿供应链来说,Zara的供应链遍及亚洲、欧洲、南美、非洲等地。而Zara将其产品分为基本款和流行款两部分,Zara把基本款放在欧洲之外的地区生产,而一些需要快速更新的流行款,则基本都是在Zara的欧洲工厂进行生产,因为这些工厂靠近总部,可以根据流行趋势快速执行生产决策。

这就意味着一家店的货品可能来自世界各地,这种特有的模式,使得Zara不同于其他快时尚品牌,对单店的销售额十分敏感,因为库存积压会直接导致成本的攀升。如果一家店的营业额无法达标,Zara就可能会选择关了它。

进军童装概况:

在今年4月时,Zara在新加坡已经开过一家童装专卖店,目标顾客年龄层范围更广,销售的产品也更杂,从婴儿装到童装配饰都有,以大童装为主,没有刚开业的伦敦婴童店来得细分和针对性强;

今年8月份,Zara在英国伦敦著名的购物区Covent Garden开了一家专门的婴童装零售店。

接下来的动作分析:

按照时尚新闻网站Drapers的报道,Zara此番开店是选择伦敦作为其开拓全球婴童装市场的第一站。未来它很可能还会在其它地域市场开辟类似的门店,进一步扩大品牌在相关市场的影响力。据业内人士猜测,下一站很有可能就是中国。

附个小消息:

据《福布斯》最新公布,快时尚Zara母公司Inditex创始人81岁AmancioOrtega取代微软创办人盖茨成为全球首富,其资产净值达850亿美元。

童装的一大劲敌——快时尚,如今遭遇瓶颈是否会大力发展童装领域

优衣库是2001年以与一家供应商合作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2005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

财报:

在日本频频受阻的快时尚优衣库,在日本以外的海外市场却越来越顺。10月12日,优衣库(UNIQLO)母公司迅销集团(06288.HK)发布了其在2017财年(2016.8.31-2017.8.31)的业绩公告,用增长迅猛来形容丝毫不过。

童装的一大劲敌——快时尚,如今遭遇瓶颈是否会大力发展童装领域
来源:香港交易所

在本期内,迅销集团的综合收益总额同比上升4.2%至1.86万亿日元;经营溢利(利润总额)同比上升38.6%至1764亿日元;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净利润)同比上升148%至1192.8亿日元。

在截至8月31日的12个月内,日本优衣库经营利润同比减少6.4%至959亿日元,销售额则同比上涨1.4%至8107亿日元,同店销售额则同比增长1.1%,电商业务销售额则录得15.6%的增幅至487.5亿日元。

全球销售额概况:

优衣库有效的成本控制策略令美国地区亏损减半;

品牌在东南亚和大洋洲业绩均录得很大改善;

韩国优衣库的营业利润也有大幅增长;

在包括香港、台湾和内地的大中华区内,优衣库的利润增长则主要受公众假期与品牌成功的营销活动推动;

店铺概况:

在门店数量方面,迅销集团预计整体门店网络将扩大至3502家,分别包括831家优衣库日本店、1246家优衣库国际店和1425间全球品牌商店。鉴于中国消费者的强劲购买力,优衣库计划2020年在中国的分店将增至1000家,海外整体的销售额也有望在数年内超过日本国内。

10月16日,优衣库(06288)UNIQLO大中华区行政总裁潘宁周一表示,受到经济环境影响,过去两年没有在香港开优衣库新店,现重启在香港开店步伐,今年10月底及11月将分别在天水围及葵芳开设新店,另有一家正洽谈中。

内地开店方面,潘宁表示目前有645家分店,其中三分一位于一线城市,其余三分二位于二、三线城市,料每年增加100家分店,至2021年将增至1000家,集中在大城市密集性开店。

进军童装领域概况:

2012年,优衣库与设计师合作品牌Undercover合作推出“uu”系列,该系列合作两季便结束。2014年,优衣库重启“UU”合作计划,只限童装。

优衣库早在2012年便开设了童装支线,推出了面向3个月以上婴儿服饰。8月28日),优衣库正式宣布进军孕妇服装领域,还一并扩充了婴儿产品品类。

接下来的动作分析:

优衣库在大众眼中一直是快时尚品牌,不过据美国媒体消息,其母公司迅销集团正计划将优衣库向高品质服装品牌方向转型,拜托只关注于时尚潮流的快时尚品牌形象,致力于专注设计生产高质量的衣服,正努力与Zara以及Topshop等时尚品牌划清界限。

综上可以看出,除了业绩持续强劲增长的Zara之外,快时尚似乎遇到了发展瓶颈,瑞典快时尚集团H&M的业绩正在不断放缓。近期,又爆出Zara和优衣库工厂倒闭事件:75%的衣服都供应给了Zara的制衣工厂Bravo Tekstil于2016年7月倒闭;优衣库在印度尼西亚的工厂PT Jaba Garmindo倒闭一年导致约4000工人失业,并拖欠4个月的工资,总数约为1100万美元。

H&M、优衣库都有走高端的趋势,“快时尚”终于不再快了?我国童装市场红利期正时,那么他们是否会加大力度继续开拓童装市场?小编认为,这个是毋庸置疑的,就连“男人的衣柜”海澜之家都开始卖童装了,这些“快时尚”怎么会有不发展童装领域的理由?未来市场如何,还有待再看。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