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数据 > 正文
2017婴童用品行业前景广阔 四大细分市场现掘金机遇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11月01日 08:58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
分享:

目前我国婴童用品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开发程度不足,产品高度雷同,品质良莠不齐。但随着行业走向规范及公众生活水平提升,婴童用品行业的发展前景依旧十分广阔,细分领域存在众多掘金机遇。

童装市场:潜力巨大,集中度待提升

从生命周期角度来看,我国童装行业尚处于引入期,表现为成长空间大,集中度低。随着家庭收入不断提升,儿童服饰年人均消费金额也是逐年提升。2008年童装年人均消费金额为350元,至2016年已达到750元,8年CAGR达到9%,市场空间巨大。

2008-2016年我国童装人均消费金额(单位:元)

2017婴童用品行业前景广阔 四大细分市场现掘金机遇

婴童用品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婴童用品行业报告》

虽然我国童装市场潜在的空间与容量巨大,但起步较晚,市场集中度低。目前我国市场占有率前十位的童装品牌的占有率之和仅为10.6%,远低于法国、英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连邻国日本和韩国的一半都不到。

各国前十大品牌占有率之和(单位:%)

2017婴童用品行业前景广阔 四大细分市场现掘金机遇

婴童用品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婴童用品行业报告》

纸尿裤市场:渗透率提升,刺激需求增长

根据测算,未来五年时间内我国婴童纸尿裤的市场规模增速在11%-13%左右,2017年的市场规模会接近500亿元,预计到2022年,纸尿裤的市场规模会突破880亿元。

渗透率提升刺激纸尿裤需求增长。目前我国婴儿纸尿裤渗透率只有不到50%,与美国接近100%的普及率相比存在较大提升空间。80后90后父母育儿观与消费价值观的转变,纸尿裤销售重心向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的转移,是促发我国纸尿裤渗透率未来逐步提升的主要原因。

另外,我国纸尿裤市场品牌集中度高但市场占率水平名列前茅的多为实力强劲的外企品牌,本土生产纸尿裤的企业有上千家,但是98%的厂商都集中于中低端市场、全国性品牌不多,市场份额分散、竞争力较弱。近几年,国际品牌开始向二、三线市场扩张,本土企业恐将受到更大威胁和挑战。

玩具市场:儿童消费趋势显现,发展空间可观

我国传统玩具适龄消费群体中,0-6岁婴幼儿消费份额由2007年的35%提升3.3pcts至2016年的38.3%;而由2010年的65%提升2.5pcts至2016年的67.5%,玩具消费年龄下沉趋势显现。由于近年来互联网的普及,PSP、Xbox、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流行使得数码电子游戏对传统玩具产生较大冲击;未来单纯玩具市场或进一步向低龄儿童倾斜,企业在产品结构方面亦应顺势而为。

2007-2016年我国玩具市场消费年龄结构(单位:%)

婴童用品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婴童用品行业报告》

此外,“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实将推动未来5年内玩具市场以年均10%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玩具市场发展空间较大。

奶粉市场:政策利好,行业扩容式增长

实行全面二孩政策后,在2020年左右,我国差不多有1700万人出生。最近几年生育水平会有一个提高,最高年份或突破2000万,每年由于政策的因素净增人口会在300万以上。到2050年,15岁以上的劳动年龄人口将增加3000多万,新生人口的增加将直接利好婴幼儿奶粉的扩容。

同时,城镇化及收入提升推动农村奶粉喂养率及人均消费量上升。城镇化的推进及收入提升带来的对婴幼儿成长发育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农村家庭选择婴幼儿配方奶粉辅助或代替母乳进行喂养,农村奶粉喂养率及人均消费量有望上升。而且奶粉新规的颁布有助于净化市场环境,提高行业集中度,而销售渠道将趋于专业化和连锁化,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和忠诚度亦将提升。

前瞻产业研究院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