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马云发话了,母婴新零售要这么搞!
行业编辑:清芷
2017年11月07日 09:39来源于:网络
分享:

阿里自将新零售提出以来一直积极推进,生鲜领域盒马鲜生的成功落地颇具示范意义,其他领域也多有布局,却在母婴领域迟迟未见大的动作,眼看老对手京东的5000家母婴门店已经在快速推进中,马云爸爸终于出手,11月4日,位于北京银泰大红门店的天猫首家智慧母婴室投入试运营,改造后的母婴室引入了天猫母婴产品无人贩卖机,可以满足妈妈人群急需买奶粉、纸尿裤等情况时产生的需求,毫无疑问,此举也正是宣告阿里进军母婴智能零售,为母婴新零售提供试行样本。

马云发话了,母婴新零售要这么搞!

智能母婴室或成品牌精准触达用户新渠道

据悉,改造后的智慧母婴室除了设置有沙发、婴儿床、热水器等设施外,还新增加了一台母婴产品自动贩卖机。消费者可通过扫描机器上的二维码购买到如胶囊奶粉、纸尿裤、储奶袋等商品。

马云发话了,母婴新零售要这么搞!

传统母婴室只能作为一个私密空间供母婴人群使用,在业内人士看来,以母婴室作为改造场景, 通过在母婴室中摆设母婴产品自动贩卖机,借此展示品牌商品, 或将成为母婴品牌接触用户的新触点。

据银泰方面表示,改造母婴室是银泰加入天猫“三公里理想生活圈”计划后的第一个大动作,未来这个智能母婴室会持续运营,门店也会与天猫一起探索更多合作模式。在首个母婴室改造后,现在集团也在讨论如何将母婴室复制到银泰全国的51家门店。

母婴室市场想象空间有多大?

母婴室作为哺乳期妈妈的刚需,经常存在于火车站、汽车站、大型商场、妇幼专科医院等公共场所,伴随着二孩时代来临,各地对母婴室的需求日益增加。

马云发话了,母婴新零售要这么搞!

日前,东莞市卫生计生局等8个部门下发“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通知”,对在东莞公共场所建设独立母婴室提出具体要求。要求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等公共场所,应当建立使用面积一般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

深圳市有关部门也表示“计划3年内在深圳建设800~1000间母婴室。”此外,全国各地大中小城市推出母婴室的新闻也屡见报端,母婴室正快速发展阶段,母婴室数量的快速扩充,如果说对于商场来说,母婴室解决了新妈妈们的逛街难题。那么对于品牌商而言,母婴室则是一个绝佳的场景化新客获取平台。

阿里的母婴野心

近日,在双11启动会上,阿里CEO张勇在回答“新零售除了盒马还有什么业态”时表示“盒马只是其中一种方式,我们只不过通过我们的尝试树立一些样板,也许你看的东西是shopping mall(购物中心),一定不是今天的shopping mall;你看到一个业态是母婴店,一定不是今天的母婴店;你看到一个便利店,一定不是今天的便利店。”敲黑板,联想到天猫母婴室的推出,张勇当时拿母婴店举例并不是随便说说而已,背后是有一套逻辑在的。

马云发话了,母婴新零售要这么搞!

天猫方面也表示,在首个母婴室顺利落地后,天猫和母婴品牌方会与银泰等更多新零售伙伴进行智能母婴室的改造落地,未来希望有1000家公共场所母婴室被天猫"爆改"。

6月初,在阿里巴巴宣布开设Take Go无人智能零售店时,新母婴店曾发起题为“你看好智能母婴店的未来吗?”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43%的被调查者认为看好人工智能为母婴店带来的改变,36%的被调查者认为人工智能也就是无人零售在母婴店应用只是个噱头,做好服务才是王道,还有五分之一的人表示说不清。现在,无论你看不看好,准没准备好,阿里已经带着智能零售气势汹汹席卷母婴领域。

马云发话了,母婴新零售要这么搞!

虽然这种以无人零售为主要形式的智能零售虽然初次试水母婴,效果还有待检验,但是无人零售在其他快消领域的应用已经有所进展:

便利店

去年年底,电商巨头亚马逊推出智能线下商店Amazon Go,在这家实体店里,顾客排队结账的情形成为历史,现在常见的扫码结账过程被提前,实现刷手机进店、选品、拿货,走人的流程。国内方面一批无人便利店如缤果盒子、零号元素、七只考拉等接连受到资本垂青,日前,京东宣布无人便利店也将在“双11”期间正式开业。

服装无人零售

红豆集团不久前推出首家无人服装零售店,红豆无人服装零售店是基于超高频RFID技术实现的服饰行业无人店。店铺内展出的商品包括红豆家居、红豆内衣、红豆男装等数十个品类,顾客可通过微信、支付宝以及红豆夹APP扫描二维码实名验证进入店内体验购物。

苏宁首家无人店“苏宁体育Biu”日前在南京开业,营业面积40平米,主营商品为体育服饰及周边用品,SKU数在90-100左右,门店结算采用人脸识别+RFID射频技术。昨日苏宁无人零售第二家店也已在上海开业,加快布局步伐。

此外无人面馆、美妆智能零售等新物种也不断涌现,可以看出无人零售店大有在国内遍地开花之势。然而主要是无人零售店存在着不少的软肋与痛点需要解决:经营成本方面,虽然人员开支被削减,但是无人店的日常运营开销也不少;其次,技术瓶颈问题,无论是人脸识别还是RFID射频技术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最后,由于无人零售的服务体验度大大降低,这方面的得失还有待考量。

那么智慧零售现在这个趋势扩张到母婴了,对母婴店是否存在挑战呢?新母婴店认为长久来看挑战是存在的,巨头的入场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未来的发展趋势,而且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结合已经在不断深入零售实践,成功的可能正在不断放大;但目前一方面限于技术以及消费者的购物习惯、观念有待教育的原因,可能短时间来看无人零售目前不足以构成颠覆性的挑战,阿里也只是在初步试水中,此外由于母婴行业的特殊性,阿里目前也暂时只将无人零售的场景用在母婴室这种应急的场所,但是在这种大势所趋的情况下,新母婴店更要践行不在店就在线的新型模式,不断创新做好服务,为赢在未来做好准备。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