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君智咨询慧眼独具勇接飞鹤的case 中国企业亟需一部商战版孙子兵法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11月19日 12:12来源于:中国网
分享:

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企业间的成功与失败也是常理。

自从分管智能制造频道内容后,一直想将我们的报道对象向中国传统制造业延伸,而非局限在IT企业,想看看他们在“互联网+”、物联网时代下是如何转型升级的。处于新时期的传统企业充满矛盾和挑战,中国制造还是中国质造?守业还是再创业?走入红海还是创造蓝海?就像一部大电影时刻吸引着我。10月31日,笔者受邀参加飞鹤赢在中国战略成果发布会,给了我一个深入传统企业的绝佳机会。

飞鹤战略成果发布会(蔡方良、谢伟山、江南春、董明珠、王利芬、冷友斌、魏静)

所谓成果,需要数据来说话。从公开的销售数据来看,2017年飞鹤高端奶粉增长超过200%,整体增长超45%,稳稳占据国产婴幼儿奶粉第一的宝座。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作为国产奶粉品牌,飞鹤逆袭绝大多数外资品牌,跻身行业前三。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表示,明年飞鹤奶粉将有望成为行业第一,飞鹤的愿景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飞鹤奶粉”。正因成绩卓著,飞鹤被商界宝典新版《赢在中国》选为三大案例一。作为极具影响力的商业纪录片,新版《赢在中国·飞鹤篇》直面过剩时代企业竞争的难题,展示飞鹤奶粉逆袭洋品牌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神奇所在。

看到飞鹤这样的成绩,作为国人,作为母亲,作为黑龙江老乡真心为他们高兴。笔者也曾是洋品牌奶粉的拥趸,不远万里只为给宝宝带来一罐放心的奶粉,也曾为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而痛心。可是,作为消费者,我们能怎么办?

面对这样的现状,一手创办飞鹤乳业的董事长冷友斌更是痛心疾首。虽然飞鹤等70多家乳业当年并没有三聚氰胺问题,但在媒体大肆报道下,国产奶粉顷刻倒塌,覆巢之下安有完卵?随之而来的是国产乳业的寒冬,在国外品牌大举入侵下,国产奶粉品牌除了促销降价已无计可施。即便是这样,中国妈妈们仍不买账。

如果关注奶粉行业,不难发现,这两年飞鹤奶粉的广告语从“一贯好奶粉”到“飞鹤奶粉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从定位到包装再到市场营销,发生了质的飞跃。这一切的秘诀来自背后一个强大的竞争战略策划者——君智咨询,它在飞鹤拥有众多角色:“军师”、战略合作伙伴,亦是飞鹤的战友。

慧眼独具他敢接飞鹤的case

在“三聚氰胺事件”后,飞鹤奶粉无辜受累,以致于花费千万也无法请到明星来代言,也没有咨询公司敢接飞鹤的case,这令想做品牌的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头疼不已。

就在此时,竞争略第一人、君智咨询董事长谢伟山在详细研究飞鹤的产品和企业潜力以后,毅然决定帮助飞鹤重新打造品牌。谢伟山作为竞争战略的实战专家,打造了很多知名国产品牌,包括我们耳熟能详的香飘飘、分众传媒、雅迪电动车等。

竞争战略第一人、君智咨询董事长谢伟山

谢伟山说,当年各大咨询公司都不敢碰国产奶粉,明星们也避而远之,原因是他们害怕国产奶粉的“坏名声”拖累自己,如果不成功就会反噬。可是君智咨询却反其道行之,用竞争战略拥抱了飞鹤,原因在于君智咨询有一双“慧眼”。

谢伟山解释道,君智咨询在选择咨询服务合作项目时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前提。第一,客户产品品质必须是一流的。如果产品不好,营销就是骗子。第二,客户的团队在执行竞争战略时必须非常坚决。颠覆性的整体战略会与企业既有的经验、认识、各方利益产生冲突,没有强有力的执行是不可能成功的。这两者缺一不可。

君智咨询在接飞鹤的case的时候经过大量的实地调研,观察产品、研发实力、团队,甚至老板冷友斌本人。得出的结论是:飞鹤奶粉产品质量一流,一直坚持“任何事都不能给品质让路”的冷友斌更令人敬佩,谢伟山也很有自信协助飞鹤走出困境。

“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打动中国母亲

谢伟山总结当年飞鹤的主要问题有四个方面:规模太小;高端奶粉全面失守,只能在四五级城市存活;企业发展没有明确的方向;国产奶粉在消费者心中没有信任感。“经营企业其实就是经营顾客的感觉”,“人心的力量才是真正的风口”,这两句话谢伟山经常挂在嘴边。

他认为既然飞鹤的产品没有问题,为什么不能调动国人的共鸣?竞争战略就是要帮助飞鹤调动消费者的力量,与他们形成共鸣。

在与君智咨询合作之前,飞鹤曾用广告语“一贯好奶粉”诉求“安全”特性,这虽然与飞鹤产品品质相吻合,但并没有获得市场的认可。因为在国人心中洋奶粉才是质量好的、放心的、安全的奶粉,并且洋奶粉已经占据了国内的一二线城市,飞鹤再去选择“安全”作为定位打正面战便很难获胜。

为此,君智咨询运用竞争战略为飞鹤量身打造了新定位:“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诉求“适合”的特性,撬开了中国妈妈的心。首先,中国文化中坚信“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让飞鹤找到了与洋奶粉的差异化定位,也击中中国妈妈们内心最迫切的愿望;其次,飞鹤是中国第一批拥有母乳大数据库的企业之一,并且不断增加数据来源和分析,这为“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第三,随着时间的推移,“安全”已是奶粉的基本利益点,而“适合”相对于“安全”会越来越重要。

飞鹤赢在中国战略成果正式发布

飞鹤乳业转型的商业启示:中国企业亟需一部商战版孙子兵法

在商战中,西方理论体系中还没有一个能适用于中国企业。君智咨询竞争战略专家团队深研竞争战略十余年,实践上百个企业案例,融会贯通定位理论、西方战略和《孙子兵法》等东方智慧独创竞争战略。竞争战略源于战争论的兵学,将《孙子兵法》中的“先胜而后求战”及中国古训“得民心者得天下”等智慧运用其中,从顾客心智出发,创建企业的竞争优势,包含认知优势及运营优势两部分内容。认知优势是指在顾客心智中占据有利位置,而运营优势是指在运营环节做得比竞争对手更好,两者互相影响,合力赢得顾客选择。

竞争战略这门学问有助于创建企业独特价值,避开同质化竞争,实现良性发展,让每个企业都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独一无二的价值。中国文化和中国元素的运用才能激发国人内心的力量,营销要“顺气流扬其波”,不能一味跟随与抄袭。

可见,竞争战略知识是当下最稀缺的知识,谁率先使用竞争战略这一致胜武器,就能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飞鹤奶粉等大量实例证明,中国企业的确需要一部实战版的商界孙子兵法。

写在最后:君智咨询谢伟山的预言

在采访快到结束时,谢伟山预言到:“五年后主导中国市场的绝大多数将是中国品牌。在中国是老大,也将成为世界的老大,中国品牌一定会走出国门,会在更多领域占据世界第一。”

他再次告诫中国企业家,第一,价格血战不是行业竞争的必经之路,之所以进入到死亡竞争,是不懂竞争不懂战略,价格战是可以避免的。第二,洋品牌也没那么可怕。王老吉超过可口可乐,立白超过汰渍,方太超过西门子,香飘飘超过立顿奶茶,包括今天的飞鹤超过洋品牌成为亚洲第一,终究有一天会超越更多的洋品牌。第三,中国人要有自信。包括理论自信、文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我们中国人有中国人自己的路。

中国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