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总局发布下架通知:多款米粉不合格,母婴店、京东都在出售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11月23日 16:31来源于:网络
分享:

昨日晚间,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7批次食品不合格的通知,共抽检6类食品500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7批次,其中不合格产品全都是米粉。

通告显示各地多款米粉不合格,其中母婴门店有五款,京东有2款,具体产品信息如下: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总局已通报相关省份依法予以查处,并责令进口商、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网络食品交易平台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向社会公布风险防控措施。

以上七款米粉都涉及营养成分不达标的问题,包括维生素B1、钠、叶酸含量过低,生物素不达标的问题,那么这些元素不合格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维生素B1

国家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规定,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维生素B1指标不低于12.5μg/100kJ,《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中规定,营养成分的实际含量不应低于标示值的80%。

乐林恩混合水果牛奶米粉维生素B1含量过低,维生素B1又称硫胺素,能促进肠胃蠕动,防止消化不良,缺乏可导致消化、神经及循环系统受损。维生素B1含量不达标可能受生产工艺条件的限制,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损耗了大量的营养物质。

▊钠

乐林恩小麦牛奶米粉、爱的营养大师原味营养胚芽米精华、益生元钙铁锌有机米粉都是钠含量过低。

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钠的缺乏在早期症状不明显,倦怠、淡漠、无神、甚至起立时昏倒。失钠达0.5g/kg体重以上时,可出现恶心、呕吐、血压下降、痛性吉尔痉挛。依照规定,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钠的技术要求最小值为不低于标示值的80%,最大值为24.0mg/100kJ。钠元素不达标原因可能是原辅料质量控制不严、食品营养强化剂不满足质量规格要求、食品原料本底含量不清、生产加工过程中搅拌不均匀等。

▊叶酸

每伴食品的牛肉番茄米粉叶酸过低,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叶酸缺乏主要表现为贫血,其次为消化道症状,如舌炎、胃炎等。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叶酸的技术要求最小值为不低于标示值的80%且不低于1.2μg/100kJ。

叶酸含量不达标原因可能是原辅料用食品营养强化剂不满足质量规格要求,生产加工过程中搅拌不均匀,企业未按标签明示值或企业标准的要求进行添加等。

▊生物素

哺食小铺两款米粉都未检出生物素,生物素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可以帮助脂肪代谢,减轻湿疹症状。虽然是可选择性添加成分,但添加的话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生物素要求最小值为不低于标示值的80%且不低于0.17μg/100kJ。

生物素含量不达标原因可能是原辅料质量控制不严;生产加工环节控制不严;企业未按标签明示值或企业标准的要求进行添加等。

对于已经可以添加辅食的宝宝来说,米粉营养全面、易消化、好吸收,是宝宝除了奶粉之外又一个必备产品,不过母婴店在选品时,应该多方面了解产品信息,避免出售不合格产品。在售产品遇到问题要立即下架,并依据食药监的通知给予反馈。消费者去母婴店或电商平台购买米粉时,要避开上述产品。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