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伤害了宝宝,通过了奶粉注册又如何?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11月29日 10:17来源于:网络
分享:

不知怎么了,我感觉越来越多的事情考验着良知,触碰着我们的底线,有时真想爆粗口,无论是奶粉圈外的“三原色幼儿园事件”,还是奶粉圈内的“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比如昨天刚刚公布的新疆西牧乳业检查情况,库存有大量过期物料,用过期DHA、ARA等原料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已知数量多达18150罐,此外,配方管理混乱,部分记录电子版和纸质版自相矛盾。

自今年8月3日公布首批奶粉配方注册名单以来,国家食药监总局也在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食品企业飞行检查”等监管工作,这些监管措施是相互关联,彼此促进的,旨在提高奶粉的安全性,淘汰不合格乳企,扶持优质乳企,优化发展环境。伴随着奶粉注册名单的出炉,食药监总局也陆续通报了贝因美、高培、欧贝嘉、西牧乳业、摇篮乳业等乳企在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并责令整改。其中西牧乳业的通报情况可以说是颇为严重,缺少良知,触目惊心!

我一直认为假冒伪劣、质量问题和过期原料等都是企业不可触碰的底线,尤其是奶粉企业的底线!对底线的遵守,高于底线的自我约束,对消费者负责,就是最基本的良知。正因为电商和跨境购存在奶粉的假冒伪劣的风险,所以不少线上消费者或潜在消费者转到线下母婴店;正因为曾经贝因美、雅培等出现过被假冒的恶性事件,所以品牌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而质量问题方面,乳企的惨重损失就不多说了,比如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比如部分上质检黑榜的品牌犹如过街老鼠。今天我们惊悚地看到了有企业在婴幼儿配方乳粉中添加过期原料,而这就发生在已经通过西悦、因爱宝贝、西悦茗星等3个系列7个配方的新疆西牧乳业身上,它被食药监总局通报了,通报显示新疆西牧乳业有限公司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三)款关于禁止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生产食品的要求。

1、西悦婴儿配方奶粉(生产批次:20170420)的生产记录(奶粉干混信息记录)显示添加了超过保质期的营养强化剂“花生四烯酸(ARA)”,该营养强化剂生产日期为2016年4月19日,产品标签标示:常温条件下,未开封的产品保质期12个月;冷藏条件(10℃以下)下,未开封的产品保质期24个月。检查中发现企业常温保存花生四烯酸,保质期应至2017年4月18日。

2、西悦幼儿配方奶粉(生产批次:2017041703A,共计6576听)、西悦幼儿配方奶粉(生产批次:2017041803A,共计11574听)的生产记录(奶粉干混信息记录)显示添加了超过保质期的营养强化剂“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产地:美国)”,该营养强化剂生产日期为2015年10月12日,保质期至2017年4月11日。

由于西悦婴儿配方奶粉数量未披露,因此,使用过期原料的产品数量至少是18150罐。另外,西牧乳业旗下工厂生产的因爱宝贝品牌较大婴儿配方奶粉(生产批次:20170626),被检查出添加过期的营养强化剂维生素复合包(电子生产记录显示),但纸质生产记录显示未过期,两者自相矛盾。

此外,库房内不合格品区域的过期物料棕榈酸甘油三酯(生产批号:20160526,进货日期:20160728)的入库单显示共入库6660kg,出库单显示出库4028.5kg,退库单显示退库705.5kg,剩余库存量为3337kg,现场清点不合格品区域的实物库存量为4532.8kg,标识卡显示库存量为5560.8kg。该物料出入库台账、库房实物、库房标识卡(账、物、卡)库存量数据不一致。

企业还涉及配方管理混乱的问题——生产过程中用精炼玉米油、大豆油代替了配方中的精炼葡萄籽油,将产品配方中的白砂糖改为乳糖,还对所有9个产品配方中的DHA添加量进行了调整,而这些调整都不符合企业制度《配方管理规定》的要求。

通报还显示,西牧乳业部分生产场所、设备无法持续保持生产许可条件,且无法提供质量授权人唐某、生产主管刘某考核上岗等相关资质,其中一批“因爱宝贝较大婴儿配方奶粉”成品审核放行单实质为唐某后期补签,涉嫌生产记录造假。

除新疆西牧乳业外,昨天依安县摇篮乳业也被通报,原因主要是加工材料不当堆积,未设置取样工器具的清洗消毒设施,三聚氰胺、碘、铬等指标检验能力不足等。而其在奶粉配方注册中也通过了摇篮全全、安合臻、安睿儿三个系列。

而在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及食品企业飞行检查等方面,还有好几次通报的事情。再往前看,贝因美在8月3日获得0001号注册配方,其一直强调科研实力和生产水平,宣称“模范生”,但其旗下宜昌贝因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在8月7日被食药监总局通报,主要问题是:

一、车间生产过程中发现的不合格包装材料退库被拒绝后,放于车间不合格品库区,但未建立标识卡标明相关信息。不符合GB 23790—2010中8.3.1条款关于在贮存期间应按照不同原料和包装材料的特点分区存放,并建立标识,标明相关信息和质量状态的要求。

二、未执行企业内部文件《产品留样及留样室管理规范》关于每周记录留样室温湿度的要求。检查2015年9月—2017年6月的留样室温湿度记录,发现20170118—20170208(20天)等多个时间段未按要求进行温湿度记录。不符合《细则》中“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关于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实施和持续改进的要求。

9月30日,食药监总局发布食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警示函,呼伦贝尔双娃乳业有限公司、吉林贝因美乳业有限公司、天津澳斯乳业有限公司、长沙素加营养品有限公司、北海贝因美营养食品有限公司、百跃羊乳(合水)古象有限公司由于企业自身原因,阶段性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经飞行检查发现,上述6家企业存在生产场所、生产过程控制、原辅材料管理、制度落实等不同方面问题。

有知情人士告诉《奶粉圈》新媒体,婴配粉工厂运转正常与长期不生产、阶段性/间歇性生产是有很大区别的,说直白点,正常运转才能够养得起更好的专业技术人才,生产设备维护、研发、品控、质检等工作会更好,而间歇性生产或长期不生产则会出现“临时工现象”,有产品订单才上班,没单就自主劳动,或者在家待业,这也导致企业在生产设备安全维护、生产工人专业性、产品品控等多方面均会存在劣势或不足。

此外,目前已通过高培、冰臻两个系列的高培(广州)乳业有限公司在8月21日被食药监总局通报,原因是未能提供对基粉、全脂乳粉、脱脂乳粉及乳清蛋白粉供应商的质量体系进行现场质量审核的记录;部分产品未完成出厂检验即发货至物流中心;批号为201703026031的高培100金装幼儿配方奶粉的成品检验报告、原始记录中,锰元素测定试样的锰含量处于标准曲线的测量范围之外。不符合GB 23790—2010中10.1条款关于确保检验结果准确性的要求等。

而截止发稿尚未有产品通过注册的黑龙江欧贝嘉营养食品有限公司也在8月21日因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问题被通报,原因是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主要原料更换为全脂乳粉,工艺流程变化,未按规定申报生产许可变更;不符合GB 14881—2013中6.2条款关于厂房及设施卫生管理的要求。未能提供有效材料证明三聚氰胺检验设备定量限可以达到婴幼儿配方乳粉三聚氰胺限量值1mg/kg的要求。不符合GB 23790—2010中10.1条款关于确保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和真实性的要求。未建立有效运行的电子信息记录系统;提供的产品信息网站查询系统,无法查询到产品标签、外包装、质量标准、出厂检验报告等信息。

以上各企业的相关信息,情节各有轻重,有的上升到了违法的层面,有的只是一些规范,或者资质问题,但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必须严于律己,优化升级,牢记良知。

目前,奶粉注册离2018年1月1日“大限”仅剩1个月,有100个工厂、231个系列,678个配方通过注册。从名单来看,奶粉监管以工厂为着力点进行,是非常精准的举措,有效地避免了主体不清,责任不明的问题,大幅降低了品牌数量,但也激活了不少“休眠工厂”,有些通过注册的企业本身也存在一些问题,留下来的配方也需要加强监管。国家奶粉监管是分阶段进行的,相信会有更多的举措来进行调控,确保奶粉注册的严谨性,生产企业的安全性和规范性。很多人已经明白,奶粉注册只是一个开始,甚至并没有当初预想的严格,但未来的监管措施会多管齐下,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也将袭来。

《奶粉圈》新媒体在此提醒:“虽商业以逐利为原则,但必有良知需要坚守。没有了良知,不顾及质量安全,合法经营,伤害了宝宝,通过了奶粉注册又能如何?”

同时忠告:“奶粉配方注册证是责任状,不是护身符;是竞争开始,不是丰收之时。不是说你过了注册就厉害了,更不是说你先过就可以傲娇了,放松了。你通过了注册,就更要有良知,更要承担起服务消费者的责任,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承担起安全生产、合法经营的责任,承担起养活工厂的责任,承担起企业人文关怀的责任!”

如此,方好!祝福所有有良知的企业和团队、个人!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