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儿童不良反应多来自抗感染药 医生处方一字之差天壤之别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12月10日 11:38来源于:人民网
分享:

儿童用药紧缺一直备受关注,而儿童用药中的不良反应问题也真不少!

近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指导,药品安全合作联盟、中国药学会共同主办的“2017药盾论坛”在京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湖北、广东、深圳等地的药品专家和药师代表近200人出席论坛。现场专家表示,老年人和儿童是两个特殊的用药群体,特别是儿童用药安全和合理用药问题特殊而复杂,应引起足够重视。

近八成报告率,儿童不良反应多来自抗感染药

“2016年报告的儿童药品不良反应事件中,化学药占84.0%,其中抗感染药占到乐76.5%,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田春华处长表示,通过近年对于抗感染药物临床用药控制,我国成人抗感染药物的不良反应报告事件降至45%以下,已连续六年呈下降趋势,但儿童的不良反应事件仍然居高不下。

北京儿童医院药剂科副主任魏京海介绍,我国国内适合儿童的剂型偏少,如今家长海淘药物越来越多,21.59%家长有海外购药经历,54%是经人推荐。以北京儿童医院2013年的调查为例,86.4%儿童误服药物中毒发生在家庭。

此外,田春华处长表示,儿童抗感染药物的使用过去以抗生素为主,但现在抗病毒药物出现的不良反应也不容忽视,比想象中比例高出很多。

比如,2012年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调整时,国家药品不良反应中心曾建议将利巴韦林注射液和颗粒排除在外,原因是这款仅适合呼吸道合胞病毒的药物,却意外在临床上被滥用于各类感冒,引起了许多不必要的不良反应。

谨慎安全用药,医生处方一字之差天壤之别

用药安全关乎生命安全,需十分谨慎,有时是一字之差的错误,后果却天壤之别。

北京药盾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主任药师张晓乐提到几年前曾发生过的一次用药安全事故,2012年12月某医院医生本应为急诊患儿使用抗病毒药阿糖腺苷注射液,结果却处方为阿糖胞苷注射液,当天患儿输入阿糖胞苷注射液200毫升。

一个是抗肿瘤药,通过抑制细胞生长治疗白血病和淋巴瘤;一个是抗病毒药,用于疱疹病毒引起的口炎、皮炎等感染。张晓乐表示,一方面是医生的粗心大意,另一方面药师未能严格审核处方,药师除了把握好药品名称上的细微差异,更重要的是要熟悉药物的适应症、用法用量以及不良反应。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国家食药监总局也特别提示了关注注射用单磷酸阿糖腺苷安全风险,这是一种人工合成的腺嘌呤核苷类抗病毒药,临床上用于疱疹病毒感染所致的口炎、皮炎、脑炎和巨细胞病毒感染等疾病,但监测结果显示,该药严重不良反应报告较多,超适应症用药现象比较突出。

据食药监总局统计数据显示,严重不良反应报告占总报告数的5.05%,14岁以下儿童不良反应的报告约占80%,可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过敏样反应、呼吸困难等,会引起精神障碍和神经损害以及骨髓抑制等严重不良反应。

药盾论坛还对网络宣教、老年合理用药大、安全用药娃娃抓起等项目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志愿者进行了表彰。

人民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