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婴儿护理 > 正文
今日分享:宝宝常见的10大皮肤问题以及护理要点
网友分享:Kitty
2018年01月13日 10:05来源于:网络
分享:

今天就分享常见的10大皮肤问题以及护理要点。

☞新生儿痤疮

新生儿痤疮通常发生在刚出生时,或者出生之后的两三周内,宝宝的脸颊、额头、下巴处会出现白色或者红色的疙瘩,类似于青少年长的青春痘一样。

医学界普遍认为这与宝宝体内的激素变化有关。

新生儿痤疮通常不需涂任何药物,一般会在几周内自行消退,期间只需要温水清洗就好,剩下的就是耐心等待。如果在3个月内还没消退,建议咨询专业的儿科医生。

另外,有时候妈妈可能会把新生儿痤疮跟湿疹搞混。如果皮肤出现干燥脱屑的现象,是湿疹的可能性更大。

☞粟粒疹

宝宝刚出生时,如发现宝宝的鼻头上有很多小白点或黄色点点,有些可能会蔓延至脸颊部位。你也不用担心,这主要是由于皮脂腺分泌造成的,通常在宝宝出生后2~3周内就自行消失。

☞乳痂

有些宝宝在满月后,头皮上会出现一些头皮屑,严重时呈黄色鱼鳞状乳痂,有时候会蔓延到眉毛处。这其实是一层油脂,高发于宝宝皮脂腺分泌旺盛处,在医学上称之为溢脂性皮炎。比较难清洗掉,但并不会对宝宝有什么影响,而且处理的方法也非常简单,多洗头即可。

具体的方法是:清洗前,在皮痂处摸一些植物油比如山茶油、橄榄油,15~20分钟后温水清洗,注意清洗时不要用力,轻轻的擦洗头皮即可。通常这样处理2~3次,就可以清理干净了。

☞皮肤干燥

春夏季节,由于宝宝的角质层薄、油脂分泌少,特别容易干燥脱皮。只要做好室内湿度合理及适当补水,问题就不大。

☞苹果脸

冬天风一吹,宝宝的小脸就红红的,像两个红苹果。虽然白里透红很可爱,但如不好好护理,很容易破皮的。在干燥和温度较高的室内,一定要记得及时补水,在室外,可用围巾或口罩防止冷空气直接侵袭脸部,避免湿差温差过大,使扩张了的微血管遇冷急速收缩,形成红血丝。

☞口水疹

宝宝出现口水疹,绝大多数是因为清洁工作没做好。起因是嘴巴周围口水或者奶渍过多,导致皮肤潮湿,从而对皮肤产生刺激。

对付口水疹,首先是注意清洁,及时用纯棉毛巾将口水、奶渍轻轻蘸干净,宝宝的小毛巾和口水巾要保持清洁和干燥;其次,在嘴角边抹上润肤油,起到隔离保护作用。

☞湿疹

宝宝身上出现湿疹,因为瘙痒会让宝宝变得烦躁不安。更糟心的是如果护理不当,还会反反复复,这恐怕是最头疼的皮肤问题了。

宝宝湿疹的护理其实和其他皮肤问题的护理是一样的,最主要就是保持母婴房的湿度合理、母亲注意饮食合理、宝宝接触的物品要清洁干燥。湿疹有很多都是能自愈的,如果特别严重,则需就医咨询。

☞尿布疹

尿布疹又称红屁股。宝宝屁屁的护理记住两个词就好:干爽和透气。其实干爽很容易做到,就是别偷懒,时不时检查下宝宝的尿不湿。当然,有些宝宝拉的比较勤,或者放个屁都要带点便便出来,清理干净并涂抹护臀霜。透气,就是在宝宝不排便的时候尽量把宝宝屁屁亮出来,这样就能最大程度的让屁屁透气了。

☞荨麻疹

记得小时候,不小心被树上的毛毛虫沾到,瞬间那一片奇痒难当,接着就是一大块凸起的红疙瘩出现,挠过一阵后,便没那么痒了,再慢慢的疙瘩也退了,疙瘩消退后便跟没事儿似的。现在才知道,这叫荨麻疹。

荨麻疹也是婴幼儿比较常见的一种皮肤病,通常是由过敏引起的。过敏的原因可能是某昆虫叮咬;病毒的感染;药物过敏,也可能是食物过敏。

如果宝宝皮肤出现凸出于皮肤表面的红色瘙痒皮疹,且持续一段时间不消退,可能就是荨麻疹。

这种皮疹中央部位苍白,结节上没有脱皮,看起来像是被蚊子叮咬。发疹的部位可能在几个小时内发生改变,从身体的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根据皮疹持续时间,分为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一般仅持续几个小时或几天,慢性荨麻疹持续时间更长,特别是过敏体质的宝宝,凸起的皮疹甚至几周都不会消退。

不管是哪一种,瘙痒感都让宝宝十分难受。你可以在皮疹处进行冷敷或擦拭炉甘石洗剂,都能减轻或消除瘙痒。如果荨麻疹不严重,可以在家观察,会自行消退。如果严重,就要咨询儿科医生了。

☞痱子

不论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秋冬季节,如果给宝宝穿得太多太严实或者一直保持一种睡姿,都可能捂出痱子来。

总结下来,宝宝皮肤护理主要遵循三大原则:

1、卫生:宝宝物品专人专用,洗后可将衣物晾晒干并不与成人物品一起放置。

2、干爽:特别是宝宝皮肤的褶皱处,保持干爽,就能尽最大可能避免局部皮肤因潮湿而受到刺激。

3、忌用偏方:正是因为宝宝的皮肤娇嫩,所以最忌使用偏方某类高温加热的动植物油来涂抹。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