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数据 > 正文
月子中心行业内80%以上企业亏损 每年倒闭的企业超过总数的20%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1月25日 15:27来源于:新浪育儿
分享:

大健康产业,消费升级概念,现代服务业,母婴保健服务,顶着这些光环,月子中心(也叫做月子会所)行业,吸引了众多投资人的眼球,随着国家经济转型,中国发展进入新常态,在房地产,互联网,金融之后,很多投资者寻找着下一个金矿。

天价,暴利,刚性需求,行业起步阶段,还有犹太人的经商铁律“挣女人和孩子的钱”,很难找到一个如此诱人的产业,门槛低,没监管,没有标准,入门又很容易,找个卖不出去的房子,装修一下,招几个月嫂,联系一下妇产医院,就等着发财吧,特别是一开始广泛传播的“月子会所”的名字,更容易让人和高利润联想到一起。很多人就是在这样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中进入了这个行业。从2011年底全国不到100家月子中心,到2017年底,超过4000家,就是这个行业发展的真实写照。

天价暴利,没有标准,良莠不齐,某些媒体给这个行业定义的标签,让创业者从一起步就在社会的有色眼镜下艰难跋涉。经过4年多的不懈努力,在2017年5月31日,完成了行业内的第一部“国家标准”,《母婴保健服务场所通用要求》,为行业的规范和发展,提升行业整体水平,提高客户的服务满意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刚刚结束的2018全球月子中心高峰论坛上,来自全球各地的月子中心同行们欢聚一堂,分享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在会上,大家讨论中得到一个共识,“天价暴利”是一个真实的谣传。就像小说“围城”里说的一样,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笔者作为一个从业者,没有看到几个企业爆发,看到更多的是创业者倒下的累累白骨。几个数据触目惊心,行业平均投资500~800万,投资几千万,上亿的企业有的是,行业内80%以上企业亏损,每年倒闭的企业超过总数的20%,经营三年以上的企业存活率不到40%,每年涌入更多的新企业,掩盖了这个行业竞争的残酷性。

从成本上来讲,月子中心行业要管吃喝拉撒睡,24小时服务,周期长达一个月或几个月,服务的群体是脆弱的母婴,就是在家坐月子,当一个产妇生完孩子,请一个月嫂工资就需要8000到1万,还不算产妇和婴儿吃的开支,不算住房的开支,不算家人帮助的开支,不算物品的开支,如果全算上,可能2万也不富裕。

而你能想到吗?一个平均投资500万以上的月子中心,60%以上企业收费2万多甚至有一万多,还有8000的,有可能赚钱吗?所以在圈内的企业家,只有丢掉暴利的梦想,认真服务好每个客户,才有可能微利甚至少亏一些。

当然不排除有些做得好的企业,收费比较高,让外界作为天价暴利的依据。第一,这种企业只是凤毛麟角,在行业中不是主流,第二,其中有很多成本外界根本无法想象,举个简单的例子,企业为了宣传,在大众点评网,百度等网上媒体宣传,分摊到一个客户身上的开支很可能上万。月子餐所用的无公害有机食材,也比市面超市里买的贵得多。

在圈外人眼里,月子中心行业门槛很低,其实这个行业在服务业中是门槛最高的,要求,“住的比酒店还要舒适”,“吃的比餐厅还要健康”,“护理的比医院还要细致”,“服务态度比空姐还要好”,要让客户满意,一个月不投诉或少投诉是多么难的一件事?

所以,每一个想进入这个行业的投资者和创业者,少一些梦想,多一些理性,对这个行业的发展是有好处的,这个行业前景还是不错的,比我们发展早些的东亚地区,韩国5000万人口,超过600家月子中心,台湾3000万人口,超过400家月子中心,70%以上产妇和婴儿,是在月子中心坐月子的,而我国现阶段,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只有7%左右产妇选择月子中心,全国平均3%的产妇选择月子中心,所以还有很大成长空间,脚踏实地,认真服务,这个行业会迎来明媚的春天的。

新浪育儿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