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婴儿护理 > 正文
宝宝湿疹和过敏有关系吗 宝宝湿疹怎么处理 需要打疫苗吗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2月22日 17:25来源于:搜狐母婴
分享:

我们常说的湿疹,其实应该叫“干”疹——因为它最明显的特点是皮肤干痒。作为小儿皮肤常见病,湿疹也是一种慢性病,它时好时坏,反反复复,让宝宝非常不适。秋冬季亦是湿疹的易发季节,最近常常有家长会问到和湿疹相关的问题,比如忌口、疫苗等等。

宝宝湿疹,真的有那么多禁忌吗?

湿疹和过敏有关系吗?

湿疹:又称为特异性皮炎(atopic dermatitis / AD),伴有明显的瘙痒,易复发,常常让宝宝无法安静入睡,从而影响了生长发育以及家长们的生活质量。很多的家长认为湿疹是宝宝过敏的一种表现,实际上,这种认知存在误区的。

湿疹≠过敏:湿疹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确,包括机体内因——免疫功能异常、系统性疾病等,外因——过敏原、刺激原、环境温度或湿度变化等均可引发或加重湿疹。

目前主要认为导致湿疹的重要原因是皮肤屏障功能异常,而由于婴幼儿的皮肤屏障功能尚未成熟,更容易导致湿疹的发生。不过,如果有家族湿疹病史或其他过敏史,例如哮喘等,宝宝湿疹的发生率较高,并且过敏会使其症状加重。

宝宝湿疹需要忌口吗?

了解了湿疹≠过敏,那么问题来了,许多家长在宝宝出现湿疹时担心某些食物会使其症状加重,都会问上一句——“大夫,那我家孩子有什么要忌口的吗?”

其实,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食物过敏和湿疹并无必然的因果关系,也无证据说明湿疹可由食物过敏引起。也没有任何关于湿疹的指南上指出需要忌口等相关处理,所以盲目让宝宝忌口对于湿疹并无明显帮助,反而可能导致营养不良等问题。

由于过敏可以和湿疹同时发生,并可能诱发或导致湿疹症状加重,如果有明确食物过敏的情况,则需要谨慎避免。

宝宝湿疹还能打疫苗吗?

如果宝宝需要计划接种恰好得了湿疹,是否能继续打疫苗也是家长们关心的一大问题。为了避免纠纷,很多湿疹宝宝都会被拒绝接种,要等湿疹好了再进行。其实,湿疹对于疫苗接种的影响并不大。

对于我国接种的一类、二类疫苗,CDC及WHO都未提及湿疹相关的注意或禁忌事项。在WHO认为不应作为疫苗接种禁忌中有这样一条:皮肤病、湿疹或局部皮肤感染,也就是说湿疹并不影响接种。

不过,在我国卡介疫苗的说明书上接种禁忌症中有——“患湿疹者或其他皮肤病患者”,所以患湿疹的宝宝接受卡介苗接种时还是要痊愈后进行。

宝宝湿疹怎么处理?

宝宝得了湿疹,需要及时的护理和治疗,其中日常护理非常重要。

❶ 保持皮肤湿润。使用适合宝宝的润肤露,在洗浴擦干后尽快涂抹至全身,每天至少涂抹一次,以达到长期保湿皮肤的目的。

❷ 避免刺激原。尽量避免化纤制品对宝宝皮肤产生刺激,选择棉质的衣物;减少肥皂、洗衣液等可能产生的刺激。

❸ 避免搔抓。抓挠会使皮肤破溃甚至导致感染,尽量避免宝宝抓挠自己的皮肤,注意修剪指甲等。

❹ 病情严重的宝宝应及时就医。使用激素类软膏(较大的儿童可配合使用非激素类),如果瘙痒剧烈,也可以使用抗组胺药等口服药物辅助治疗。

文源:搜狐母婴

搜狐母婴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