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新生儿来到这个世界 为什么第一声是哭而不是笑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2月25日 13:05来源于:小红姐的产房故事
分享:

记得好像在那本书上看到过这么一段文字:说刚出生的孩子是哭着来到这个世界,而即将去世的老人,是笑着离开的。

在产房,听惯了新生宝宝的第一声啼哭,有爱较真的孕妇就问我:小红姐,新生宝宝为什么是哭而不是笑呢?是他不开心吗?

没有的事儿,小宝宝出生时的哭,并不是心理上反应,而是生理反应。

怀孕期间,在子宫里的胎儿是通过脐带和胎盘依附于母体获得营养的。在子宫内的生活中,胎儿接触不到外界的空气,而是靠母体将氧气和营养物质通过胎盘和脐带向他们输送,以获取生长所需要的一切。即使在出生前几秒钟,胎儿仍然在依赖脐带提供的氧气而生活。这也就是说,胎儿的肺脏功能完全是由母亲通过胎盘代劳的,它自己不需要工作,也就没有呼吸的。

但是,等到胎儿分娩出来,离开了赖以生存的子宫、胎盘和脐带后,在周围的冷空气的刺激下,新生儿的小鼻子和小嘴巴就会张开,并开始了呼吸动作,让外界空气涌入肺部。然后血液从心脏流入其肺部血管,寻求刚刚吸入的氧气。至此,新生儿才算完成了肺呼吸,血液循环也转入正常的途径。通过脐带的血液循环也宣告终止,小生命完全独立了。

我们看到和听到的,新生儿发出的有力的哭声,其实是新生儿的深呼吸,是他独立的血液循环开始前的准备运动,同时也是其肺部开始工作、全身各脏器开始工作、身体健康成熟的标志。

随着呱呱的哭叫声,会有更多的空气源源不断地涌入新生儿的肺部,新生儿只有啼哭了,才有了呼吸。

在产房,只有新生儿哭了,我们的心也才踏实了,如果生下来时没有听到第一声哭,就有些麻烦了。有可能会继发一些疾病及后遗症,其中最容易出现的便是新生儿窒息,一旦发生,就要即使处理,以降低新生儿的危险以及相关后遗症,譬如智力、情绪、行为能力等方面的影响。

孕产妇们都知道,新生儿出生后,医护人员会对新生儿有一个阿氏评分,根据皮肤颜色、心搏速率、呼吸、肌张力及运动、反射五项体征进行评分。满10分者为正常新生儿,评分7分以下的新生儿考虑患有轻度窒息,评分在4分以下考虑患有重度窒息。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呼吸。评估新生儿中枢和肺脏的成熟度。呼吸规律为2分,呼吸节律不齐,如浅而不规则或急促费力为1分,没有呼吸为0分。

如果新生儿在第一时间没有哭,助产人员会拍弹小宝宝的脚心,促使他啼哭,完成呼吸,如果拍弹脚心不奏效,表明新生儿宝宝无法完成自主呼吸,就要采取主动干预措施,只要这样,才能保障新生儿的生命安全。

小红姐的产房故事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