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黄西勤:应在农村推广婴幼儿发展公共服务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2月27日 16:21来源于:金羊网(广州)
分享:

应在农村推广婴幼儿发展公共服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 “幼有所育”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婴幼儿发展因此引发广泛关注。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国众联行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规划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广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广东省政府参事黄西勤表示,目前我国在婴幼儿早期发展方面缺乏基本设施及经费保障,建议将其作为一种公共服务,在更大范围特别是广大贫困农村地区推开。

黄西勤介绍,根据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对陕西、河北、云南农村婴幼儿进行的贝利婴幼儿能力发展测试,三地农村婴幼儿认知或语言发展滞后比例分别达到53%、43%、60%。而在中国城市和一些富裕农村,这一比例仅为15%左右。

她指出,目前我国儿童早期发展的人力资本投资占比仅为GDP的0.2%,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财政投入不足;且大部分农村地区没有婴幼儿早期发展活动中心之类的有助于儿童早期发展的场所,家庭更没有给婴幼儿提供安全、卫生且有利于其成长的活动空间。

黄西勤建议,应由卫计委作为负责营养干预和家庭早期育儿指导的主管部门,教育、妇联等部门共同参与。地方政府要重视婴幼儿早期发展教育的普惠性和公益性,将婴幼儿早期发展投入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战略规划,增加财政资金投入。

具体而言,农村地区的地方政府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农村小学闲置校舍等公共设施,建立婴幼儿早期发展活动中心。每个活动中心配备亲子活动设施、图书、玩具等;配备1名至2名养育师,定期到养育中心为家长示范和引导如何做亲子活动,讲授科学育儿知识;同时在当地招募管理员,每周开展集体活动和亲子阅读活动。而对于不适合建立早期发展活动中心的贫困山区或人口分散地区,则可提供入户的普惠性家庭教育指导、支持和服务。

金羊网(广州)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