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高莉:加强3岁以下婴幼儿托幼机构建设 切实解决两孩家庭的后顾之忧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3月07日 17:01来源于:网络
分享: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施以后,社会迎来了生育“二孩”的高峰,然而托幼服务设施配套的短腿,使得“二孩”成为家庭的甜蜜的负担,一些职场女性不得不辞职回家照顾幼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妇联副主席高莉在全国两会呼吁:加强3岁以下婴幼儿托幼机构建设,切实解决两孩家庭的后顾之忧。

图源:网络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全国迎来生育的高峰,2016年仅安徽省共出生了90.2万人,较2015年同期增加6.6万人,这些对托幼机构建设提出了严峻挑战。

托幼服务是社会公益性事业,更是贯彻落实“全面两孩”政策的重要环节。高莉在调研中发现,随着托幼需求的增加,托幼公共服务体系仍不完善。接收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儿所和托儿班严重萎缩,入托难、入托贵现象突出,很多女性在生育后被迫辞去工作在家照料婴幼儿,“二孩”成为育龄家庭的“甜蜜的负担”。

高莉认为,托幼的公共服务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妇女和家庭的生育意愿。如果以幼儿照料为主体的其他配套政策不能及时出台,将难以有效调动妇女的生育积极性,也难以实现国家调控人口结构的目标。

高莉表示,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放开,教育领域将受到重大影响,学前教育作为教育领域的领跑,最先受到影响,更需要尽早做好预测和分析,积极寻求对策,保障“全面两孩”政策增加的学龄前儿童可以共同起跑,保障有生育意愿的妇如“怀得上、养得好、育得优”。

为此,她建议加强对托幼服务体系的规划布局。一方面加大城乡居民小区托幼机构的配套建设,适度扩大面向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幼服务;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真正做到扩大总量、调整结构、健全机制、提升质量。鼓励有条件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自办“托育所”和母婴室,缓解社会压力,解决育龄妇女后顾之忧。

“幼有所育”包括“学育”和“家育”,仅靠哪一方都难以实现,需要政府和社会共同发力,共同推动学前三年教育更充分更均衡地发展。高莉建议,各级政府应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到针对3岁以下婴幼儿托儿所、幼儿中心等机构的建设运营,不断拓展和丰富托幼服务形式。可通过购买服务、财政补贴、减免税收等方式,支持和引导民办托幼园所积极提供质优价廉、中低收入家庭负担得起的托幼服务,为“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和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环境。

文源:中安在线(合肥)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