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朱晓进:提出关于加大力度整治儿童用品“乱象”的建议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3月11日 14:32来源于:网络
分享:

随着我国二孩政策的全面开放,市场上儿童用品越来越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虚假广告宣传等问题不断显现。对此,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今年便提出了关于加大力度整治儿童用品“乱象”的建议,希望儿童用品更安全,市场更有序。

图源:网络

研究显示,二孩政策放开,将带来每年超过2000亿的消费市场。而目前我国关于儿童用品正在执行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中,仅仅有12个类别,且全部集中于日用品。食品、玩具等“问题多发”地带,并没有强制性的产品标准;大部分本应具有“特殊性”的儿童用品只能按照普通商品的标准进行监管;同时,不少家长缺乏辨别能力,盲目地信任“儿童专用”,使得儿童用品的市场需求远远高于实际。

朱晓进建议,首先应出台必要的国家标准,工商等部门应当尽快对市场上的儿童用品进行全面梳理。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进行甄别,对于必要的儿童用品,应当尽快建立起国家标准并在行业内发布。

其次,朱晓进建议大幅提高监管力度。一是要出台专门针对儿童用品的管理办法,包括其准入门槛、检验办法、宣传规范等都要有明确规定。儿童用品必须有强制性的第三方检测、不得以笼统的“益智”“增强免疫力”等进行宣传。二是食药监局、工商局等要加强对儿童用品的检查力度、提高检查频率,对于不合格的产品要坚决清理、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并建立“黑名单制度”。

此外,应当逐步探索建立儿童用品,尤其是儿童食品的可追溯体系,让监管覆盖到每一个流程。

“通过政府部门、媒体等进行正面宣传,引导家长树立起正确的消费观,相关部门也要更多地开展有针对性的消费者教育,通过消费者来倒逼市场。”朱晓进说,“另外,应加强对家长育儿知识的指导,比如在妇幼保健医院、疫苗接种站等地投放育儿知识读本,或通过街道、社区开展育儿知识讲座,增加全社会的育儿知识,以避免家长盲目的消费。”

文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