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江苏省制订草案:首次提出“男性共同育儿假”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3月15日 15:39来源于:网络
分享:

据媒体报道,日前,江苏省制订的《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草案)》受到社会高度关注。草案中首次提出“男性共同育儿假”,鼓励单位给男性陪产假的基础上再多放5天假回家带孩子。

图源:网络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全国不少地方政府在地方立法中明确了男性陪产假,但大都没有制定“强制”实行的措施。目前男性陪产假在一些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遭遇了落地难的窘境,如何不让男性陪产假成为“纸面上的福利”?

江苏省首次提出的“男性共同育儿假”,是在目前男性享有15天护理假的基础上,再增加5天假期。这获得了不少家庭点赞,更得到宝妈们的热烈欢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妇联副主席言磊表示,“男性育儿假”如果能实施,可以分担妻子承担的特殊压力,给家庭带来更多的和睦温馨,“丈夫如果有陪产假或育儿假,天数相对较多,就能更好地对妻子进行全身心的陪伴,无论对妻子、孩子还是整个家庭,都会有积极的影响。”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全国不少地方都在修订计划生育条例时对男性陪产假作出了具体规定。2016年新修订的《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男性护理假从10天到20天不等;《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则提到北京女职工生育后,其配偶可享受陪产假15天。但男性陪产假大多因职业不同等遭遇了一定程度的落地难。

其实,陪产假或者男性共同育儿假本质上是“员工带薪休假”。因此在我国不少中小企业中,绝大多数男士在妻子面临生产时,都是“请假陪产”,不是“休陪产假”。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翼表示,“男性陪产假”重在落实,不要沦为水中月镜中花,“在国家机关、学校、医院等单位大体上都能执行,在市场更加灵活、劳动力需求更加旺盛的私营部门里,存在休产假要发工资的问题。对男方申请陪产假,很多企业主没有接受过这个约束条款,不愿意给员工这种福利待遇。”

接下来把目光投向海外,看看其他国家有没有男性陪产或者男性护理假期?实施情况又如何?

俄罗斯:男性育儿假时间和女性相同 法律为其提供政策支持

在了解俄罗斯的育儿假之后,相信大家会非常羡慕俄罗斯的爸爸们。他们的男性育儿假时间和女性相同,最长时间可至孩子3周岁,用人单位要保留男性员工原先的工作岗位并计算工龄,享受一切社会福利。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的劳动立法在对待劳动者福利方面算是世界上最为奉公守法的典范之一,尤其是带薪休假等条款,俄罗斯人甚至比国际劳工组织公约的规定还享有更多的权利和保障。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俄罗斯男性拥有照顾孩子直至3周岁的合法假期,但仅仅是一个可自主申请到的最长合法期限,并不意味着可自动获得法定假期。

父亲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向用人单位申请3年之内任意期限的休假,且需在育儿假开始前7周提交休假申请,以及后续孩子的出生证明、妻子的相关证明等。按照俄罗斯联邦劳工和保险立法等相关规定,如果企业负责人在10个工作日内没有签发准假文件,员工可直接上诉法院或向劳动监察机构申诉。因为俄罗斯劳动法第256条明确规定,照顾孩子的产假至孩子3周岁为止,孩子的家庭成员或者实际照顾孩子的监护人,都可以全部或部分享受该休假。

虽然俄罗斯法律为孩子父亲休假提供了充分的政策支持,但数据表明,俄罗斯的男性员工大部分只会申请3个月左右的假期,实际会申请最长3年育儿假的人数却少之又少。因为国家支付照顾孩子的补助并不是休假期限的3年,而是截止到孩子1岁半,在这1年半的时间里,父亲每个月可获得平均工资4成的补助。如果是照顾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孩子,补助数目相加。

澳大利亚:可休2周付费假期以及带薪年假、停薪假期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的男性可以休带薪产假。而且不仅自己老婆生孩子,如果领养孩子或者非婚生子女,照样可以休。

根据规定,如果你的配偶或伴侣即将生孩子,或者刚领养了一个未满16周岁的儿童,而且你已经为雇主工作超过12个月,你的雇主有权向澳大利亚政府申领2周的爸爸或伴侣育儿假补贴,并把这个补贴作为产假期间的工资发给孩子的爸爸。政府目前发放的津贴是每周695澳币,约合3500元人民币一周。但由于周薪是按照澳大利亚最低工资标准计算而得,实际上绝大部分人的周薪会远高于这个数字。

此外,男性员工在2周之外,如果有实际需要,还可以继续请假。通常公司会首先把你的年假或者长期服务假等附带薪水的假期帮你计算进去,在所有的带薪假期都已经休完后,男性最长还可以休12个月的不带薪育儿假期。在特别情况下,再申请延长12个月的不带薪育儿假期。不过按照规定,夫妻或者配偶双方合在一起申请的假期总长度不得超过24个月,而且夫妻或配偶双方同时休的不带薪假期不得超过8周。

在休了这么长时间的假期,包括政府2周付费假期以及之后的带薪年假、停薪假期,当孩子爸爸最终重返工作岗位的时候,按照法律规定,即使在休假期间他的岗位被人取代了,他仍有权重返这个工作岗位;而如果原工作岗位被裁撤了,有权要求雇主必须安排类似的岗位并维持原有的薪资。

德国:孩子父母均可享受育儿假 受法律保护

这里的“男性护理假”是不是标配的劳动者权利呢?新手爸爸们有多长的假期可以陪伴新生宝宝?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根据德国孕产妇保护法,妇女在产前6周和产后8周可暂时离开工作岗位在家里休息,如果产儿体重低于2500克或者是多胞胎,产后假可延长到12个月。在德国,妇女一次最长可休18周的产假,公休假以及周末和其他节假日不算在内。产假期满后还可以享受12个月-14个月的育儿假,在家里照顾孩子。期间工作岗位必须予以保留,受法律保护。而且每月可以从国家得到纯工资67%左右的生活费。

与产假不同,孩子的父母都可以享受育儿假,可以由男方或者女方单独休12个月,也可以同时在家里休7个月。根据需要,育儿假的总长度可以延长到24个月,所得到的生活费当然也要对折,不过总额保持不变,比如12个月,每月得到1800欧元的生活费,24个月每月只有900欧元。除此之外,德国还在2015年颁布实施了亲属护理资助草案,根据该草案,所有从业者都可以享受10天的紧急护理假,期间的工资将由护理保险按照正常水平的67%发放。这10天的时间可以用来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父母或者其他家庭成员,以及亲属包括生病的孩子、待产的妻子等。

如果觉得时间不够用,还可以申请长期护理假,半年时间在家里无需上班,或者在最长2年时间里每周只工作15个小时,以便有更多时间用来照顾亲属。受照顾的对象不仅包括自己的家庭成员、直系亲属,也涵盖了旁系以及远亲,甚至是没有结婚但生活在一起的伴侣。无论紧急护理假还是长期护理假,工作岗位都受到法律保护,雇主不得解约。同时,长期护理假申请者还可以从国家获得2年期的无息贷款用于维持家庭生活。

文章来源:央广网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