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教育部长陈宝生谈“减负”和学前教育
网友分享:Kitty
2018年03月19日 13:22来源于:拱墅教育
分享:

3月1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陈宝生部长具体说了啥?小编带大家看一看。本期推出“减负”和学前教育答问。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给学生和老师都要“减负”

提问:

近期,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据了解,国家层面先后已经发布了多个“减负令”,但感觉孩子的负担不减反增。请问陈部长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怎样才能真正为孩子减负?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教育部长陈宝生谈“减负”和学前教育

陈宝生:

减负问题在今年“两会”上引起各方面高度关注。“减负”是一个热词,也是长期以来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减轻学生负担,这些年已经迈出重大步伐,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这个问题始终没有彻底解决,原因是多方面的。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本账,都知道总体上负担为什么没减下来,都知道自己孩子的负担是谁加上去的。

我们讲的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指的是违背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超出教学大纲、额外增加的这一部分。在这个以内的,我们把它叫做课业、学业,叫做必须付出的努力。这一点,我们应当区分一下。不然谁都讲负担,但是很多人讲的负担不是同一个负担。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这样的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进减负工作。减负这件事情,不仅是教育战线的事情,还是整个社会的事情。减负这个问题,不仅仅是一个教育问题,还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各方面合作、共同努力。减负要从以下几方面减:

一是学校减负。这些年,学校减负已经取得明显进展。有人说“校内减负校外增负”,这个话反映了一定的实际,但也有偏颇。有一些减负措施“一刀切”,有一些减负办法简单化,它的效果值得评估。学校减负,主要是加强科学管理,把减负的任务落实到学校教学的各个环节,作为一个突出问题来解决。这是一个渠道。

拱墅教育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