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十九大与中国宏观经济解析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3月31日 09:59来源于: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
分享: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十九大与中国宏观经济解析

姚景源

著名经济学家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3月30日,太湖之畔,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声情并茂的为与会嘉宾做了演讲。姚景源先生对“十九大与中国宏观经济解析”的观点异常精辟,赢得了与会嘉宾的一阵阵掌声。

以下是姚景源先生的部分精彩观点,与大家分享。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十九大与中国宏观经济解析

观点一:中国经济正处在两个根本转变中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明确指出,现在中国经济正处在两个根本转变当中。一个根本转变就是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主要矛盾现在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这是十九大的精神;第二个根本转变就是中国经济现在正处在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这“两个根本转变”是十九大和两会的核心。

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发展,到了今天我们的主要矛盾不再是吃饱问题也不是吃好问题,是健康问题。总书记说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是转型升级、质量增长,质的问题。这就是主要矛盾的变化。

观点二:企业家要审时度势,准确判断所处时代的主要矛盾

作为一位企业家最重要的是能准确地判断出你所处时代的主要矛盾。企业家决定必须的发展战略,首要任务也是必须要准确地判断出所处时代的主要矛盾,然后围绕这个主要矛盾做跟他关联度最高的事。

现在,总书记讲主要矛盾变了,变成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多应该包括文化需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包括“两个提升”,一个是人民对生活质量的提升、一个是人民对生命质量的提升。

观点三:在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空间中,寻找发展潜力

东部沿海地区五省一市:广东、福建、浙江、山东、江苏和上海,这6个地区占了全国经济总量接近一半。还剩下25个省市自治区占一半多一点,北上广深这几大经济城市占了中国经济总量八分之一。

企业家们一定要看到这个不平衡,不平衡、不充分就是发展空间,不平衡、不充分就是发展潜力。

观点四:玩具行业跨两个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制造是第二产业,服务业是第三产业,去年服务业占经济比重是51.6%过一半,全世界第三产业服务业有2个70%的概念,一个就是服务业占经济比重70%,第二个服务业当中现代服务业占比70%。

玩具行业生产过程当中可以划到第二产业,但实际在销售和使用方面应当属于大的文化产业,所以跨了两个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观点五:从高速度到高质量增长的转变是必由之路

过去的二三十年,属于高速度成长。现在,要开始高质量了,这是个崭新的课题,如果不由高速度到高质量的转变,还像过去大量依赖释放货币发票子、破坏资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但得不到缓解,还得加剧,中国经济就没有可持续性。

大家把握中国经济最重要还是要把握这两点根本转变:一个是主要矛盾的根本转变;一个是高速度到高质量的根本转变。把握了这两个根本转变,就把握了大局。我觉得各位企业家就能够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更加清晰、更加清醒、更加能够集中全力的为民族、为我们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我们自身也能够有更辉煌的成就。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