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产品知识 > 正文
揭秘核苷酸:奶粉中一定要加核苷酸吗 核苷酸的含量越高越好吗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4月01日 14:46来源于:东方网
分享:

近日,有宝妈反映,在给宝宝选购奶粉时发现,在不同品牌的婴幼儿奶粉配料表上,有的添加了核苷酸,有的却没有,含量也有所不同,故提出疑问。对此,乳业专家和营养专家均表示,核苷酸并不是人体必需品,故婴幼儿配方奶粉中添加或者不添加核苷酸都可以。

疑问1:核苷酸是什么?

大家知道是什么决定宝宝是高是矮?眼睛是大还是小?是单眼皮还是双眼皮?这些都是DNA和RNA决定的,核苷酸就是这两种生命遗传物质的基本组成单位。

核苷酸作为核糖核酸(RNA)及脱氧核糖核酸(DNA)的基本组成单位,是体内合成核酸的前身物,随着核酸分布于生物体内各器官、组织、细胞的核及胞质中,并作为核酸的组成成分参与生物的遗传、发育、生长等基本生命活动。

乳业资深专家王丁棉指出,核苷酸其实也存在于每天吃的食物当中,比如豆类、动物内脏、鱼类等,但是对于刚刚出世不久的婴幼儿来说,过早地进食这些食物并不合适,所以有些奶粉有添加核苷酸。

疑问2:奶粉中一定要加核苷酸吗?

针对宝妈反映的情况,记者走访后发现,现在市面上的奶粉,确实有添加和不添加两个阵营,不同品牌对核苷酸的要求、含量也有所不同。那么奶粉中一定要添加核苷酸吗?添加了核苷酸的奶粉和没有添加核苷酸的奶粉之间有何不同?

中山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教授蒋卓勤向记者介绍,核苷酸是一般的食品中都有的,但婴幼儿奶粉没有这个成分,而现在企业在配方奶粉中加入核苷酸,可以增加奶粉的风味和宣传噱头。实际上,核苷酸用于实验的话,有一定的调节免疫、保健的作用,但不是人体必需的,配方奶粉中可以不用,因为核苷酸不像维生素、蛋白质、钙等物质为人体必需品,所以奶粉中加不加核苷酸对人体的影响不大。

王丁棉指出,母乳里就含有核苷酸这种物质,如果是母乳喂养的话,选择的奶粉中是否添加核苷酸就不是很重要,宝爸宝妈们可以选择更适合宝宝的奶粉。而对于出生就不食用母乳的宝宝来说,可以选择一款有添加核苷酸奶粉的产品,但是含量一定不能超标。但实际上,添加和不添加核苷酸的奶粉,两者之间并没有多大差距,毕竟核苷酸并不是作为一个单独的成分在运作,而是与其他营养成分相得益彰。

疑问3:核苷酸的含量越高越好吗?

记者还发现,不同品牌的奶粉核苷酸含量也有所不同,例如君乐宝乐铂2段的核苷酸含量为25mg/g;美素佳儿金装1段的核苷酸含量为23mg/g;雅培亲体奶粉2段的核苷酸含量为49.3mg/g……

那么是否含量越高就越好?答案是否定的。根据《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GB14880-2012)规定显示,核苷酸被允许添加于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使用量为0.12g/kg~0.58g/kg(即12mg/g~58mg/g)。

王丁棉表示,虽然核苷酸被允许加入到配方奶粉中,但绝对不是说含量越高越好,过量还可能会适得其反,对于营养成分的添加企业都必须要在国家的规定范围内。也有专家表示,实际上人体,和婴儿体内可以自动合成这种营养素。目前也没有大量临床实验表明,高添加量的核苷酸就对宝宝生长发育有特别的帮助。很多奶粉加它,只是因为母乳里有这个成分。

“国家的这个标准只是说允许添加,并没有说强制要使用,不同牌子的配方是不同的,所以有的加,有的不加,这都是正常情况”。广东省食品学会食品专家范瑞副教授说。

东方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