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新零售赋能 母婴店尽早享受新零售带来的增长红利吧
网友分享:Kitty
2018年04月09日 11:00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导读:当很多人还在思考“新零售到底是什么鬼”的时候,互联网巨头们对线下零售的长驱直入,快速拉开了零售变革的大幕。面临生存还是毁灭的重要关口,实力雄劲的大型超市、百货企业等大渠道一方面纷纷在互联网资本的旗帜下站队,另一方面进行自我革命,寻求新零售的转型。然而,当“重塑人货场”、“全渠道”、“大数据赋能”等趋势在冲击并重塑着零售业态秩序之时,仍有85%的中小零售企业依旧难以摆脱散、乱、穷、小的现状,因资本、技术等资源的匮乏难以升级,成为新零售的局外人。

广大母婴店主诉苦:躲过了电商的价格战,却躲不过电商的实体店。巨头们的“新零售”都在凭借技术优化消费体验,数百万中尾部零售店怎么办?同时,随着“奶粉新政”和“消费升级”等市场环境的快速变化,实体母婴店优胜劣汰、强者恒强,如孩子王通过APP平台与门店的联动实现数字化全渠道的升级,爱婴室甚至已登陆A股上市,然而对于中小母婴店来说,怎么拥抱新零售才能赚钱?

2002年,母婴概念刚刚兴起,母婴店处于有货就能赚钱的时候,此时爱婴室、乐友已经初具规模,庞大的新生人口吸引了母婴实体店从业者的持续投入。到2008年,中国母婴消费者追求安全感和信任感的需求,给足了母婴店面对0-3周岁母婴家庭的窄众,留足了高毛利产品的市场操作空间,从而促使这时候的一大批母婴实体店疯狂扩张,此时母婴店处于有洋货还能赚钱的阶段。2012年前后,母婴店腹背受敌,一方面,实体店同行之间的竞争趋于白热化,另一方面,电商的价格战打响,众多的“秒杀”、“满赠”,使母婴店的利润空间被迫压榨,几乎被挤压的没有生存空间,母婴店的“苦日子”开始了……

经过几年艰苦鏖战,线上电子商务渠道渐渐触顶天花板,线下成为新战场。“有场景,即消费”,线上渠道的电商大鳄纷纷在线下收买、兼并、新增零售实体店;位于第一阵营的母婴零售连锁也在紧锣密鼓布局新零售,如打造智慧门店、沉浸式体验、全渠道、柔性供应链等。

然而,新零售并不应该只是巨头的游戏!当下,大批仍处于粗放模式的传统实体店依然面临巨大考验:一,有门店缺客流,大量的门店周一到周五没有客户上门,导购可有可无;二,有客流无转化,尽管有些门店位置不错,但用户看了以后也不买单,甚至新生宝妈连自己家门口的母婴店都不再光顾;三、有会员难互动,很多门店积累的会员数量客观,但用户并不活跃,进、销、存货管理难;以及如何提升门店名气与业绩、如何升级门店形象、如何培养自己的员工团队、如何制定门店的经营战略……如何解决这些充斥在数量庞大的中小母婴门店从业者心中的痛点与困境,已经成为母婴新零售进阶的关键。很多零售资深人士在接受母婴行业观察采访时都表示,零售已经过了靠商品赚差价的时代,对于中小型的母婴门店,要么抱团取暖,要么会被并购或者自己独立发展壮大,要么消亡。

告别单打独斗的时代,中小母婴门店该改变策略打赢这场翻身仗呢?事实上,在这场新零售的大潮中,品牌和渠道都面临新一轮双向整合,对于品牌商而言,坐等生意上门,仅仅把货放在母婴店里靠店长推销的生意越来越难,还得要消费者拉动,必须重视“行销力”,伸长手臂。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品牌与渠道深度绑定共同发力,以整合、共享、创新为理念,分工合作,才能将线下最专业、最优质的体验服务优势充分呈现给消费者,从而实现双赢的局面。

新零售赋能 母婴店尽早享受新零售带来的增长红利吧

新政之下,首批获得奶粉配方注册的上海晨冠乳业也因此很快嗅到了新零售的机遇,从奶粉生产商转型服务商,推出新母婴冠军计划,重塑母婴店人货场,让中尾部母婴零售商也有机会加入新零售变革,抱团取暖让赚钱更轻松。中小门店也将迎来躺赚时代!

母婴行业观察在对门店的调研中发现,现阶段中小型母婴店,无论身处哪个区域和哪个层级市场,它们面对的问题都是共性的:引流到店、会员增长、门店形象脱节、产品结构规划、团队管理、活动策划、门店功能转型等等,问题的表征下折射出的是体系性的陈旧。基于此,转型服务商的晨冠乳业在业内率先推出“新母婴冠军计划”,通过极客模式的导入,打造几个动作,包括引流、传播、爆品、形象设计等,目标明确:帮助门店极速盈利,“3天实现业绩百万”。

在此次新母婴冠军计划中,晨冠乳业以“重构人货场”作为新零售改革的核心。“人”的方面,晨冠商学院的智能云课程为母婴店培育新人才,为店铺设立激励机制,激发员工主动性,并对员工进行知识培训,更好的为门店服务;“货”的层面,晨冠乳业为门店提供高品质高毛利的奶粉以及多品类优质营养品,并针对门店所有产品去做营销实现业绩爆破;“场”的层面,晨冠通过线上线下场景相融合,线上APP销旺财结合线下促销活动,帮助吸引流量,加速会员裂变,并在线下帮门店引流、塑造品牌形象,助力母婴门店成为当地销售冠军门店。目前已有多家单体母婴店在“新母婴冠军计划”下短短两天实现业绩十倍暴增,效果显著。

不是生意不好做了,而是你的生意不好做了。新零售的赛道很长、体量巨大、情况复杂,且随着零售业社会化分工的加剧分化,至今为止,任何一种零售业态依然无法在各方面做得全面到位,因此品牌与渠道的博弈也随着变革的潮流逐渐走上共生共赢的新业态。尤其是在很多线下中小母婴门店都处于观望或者摸着石头过河的情况下,抱团取暖携手并进,成为行业中坚力量才能避免被淘汰的噩运。

巨头跑马圈地之下,母婴品牌转型之后,作为在基因上更懂母婴门店的服务商,新母婴冠军计划的推出,将成为一种助力门店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与体验的好路径,帮助门店尽早享受新零售带来的增长红利。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