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婴儿护理 > 正文
宝宝补充维生素A的作用 缺少维生素A影响大嘛
网友分享:Kitty
2018年04月09日 17:09来源于:摇篮网
分享:

宝宝的发育离不开均衡的营养,每一项元素都很至关重要,其中维生素A的作用很大。

图源:网络

维A究竟有什么用?

维A又叫“视黄醇”,是促进宝宝视觉发育的重要物质,缺乏可导致夜盲症或干眼症。维A还是维持呼吸道、消化道上皮细胞完整性的重要物质,确保上皮细胞的屏障功能,同时,它还直接具有促进抗体生成、提高免疫细胞功能,因此,维A又被称为“抗感染维生素”,缺乏可导致机体免疫能力降低,易患感冒、腹泻等疾病。维A还和转铁蛋白的功能密切相关,充足的维A可以保证元素铁合成血红蛋白,降低贫血发生风险。此外,维A可以促进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和骨细胞分化,对促进婴幼儿骨骼生长有着重大意义。


缺乏维A会对宝宝健康有哪些影响?

1.对视力的作用

维A构成视觉细胞内的感光物质“视紫红质”,当宝宝体内缺乏维A时,会出现暗视觉能力下降,夜晚看东西不清楚,严重可导致夜盲症。此外,维A还是保证结膜、角膜上皮细胞完整性的重要物质,身体缺乏会出现鳞状化生,杯状细胞减少,出现异常角化及角膜软化,泪液分泌减少,形成干眼症。

2.对免疫器官的作用

维A缺乏也会导致免疫器官萎缩,影响免疫细胞的数目、分化和功能,破坏粘膜屏障,减少抗体的生成。缺乏维A的孩子,呼吸道、消化道上皮细胞会失去屏障功能,免疫系统发育受限,对病菌的抵抗能力下降,易患感冒、腹泻等疾病。

3.导致贫血

维A缺乏还会降低转铁蛋白合成能力,使血红蛋白合成过程中铁从肝脏等组织的转运过程受阻。医学研究发现,维A缺乏的孩子,缺铁性贫血发生率远远高于维A水平正常的孩子。

4.影响骨骼发育

维A还可影响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的功能,如果宝宝体内缺乏可影响骨骼发育,近来人类发现,身材矮小的VAD儿童夜间生长激素分泌减少,婴儿类胰岛素生长因子-I(IGF-1)的浓度也与血浆维A水平有关,给矮身材生长激素神经分泌障碍综合症儿童补充维A可以恢复或至少部分恢复夜间生长激素的分泌,缺乏维A的孩子会身体弱小。


如何正确补充维A?

我们刚刚说了,儿童缺乏维A对宝宝的视力、免疫力以及骨骼发育都有着影响。但是维A也并非越多越好,儿童过量补充维A,表现为厌食、恶心呕吐,过度激动,毛发稀少,肝大等症,停止补充可逐渐恢复。究竟该怎么样正确给宝宝补充维A呢?

1.按年龄需求补充维A

对于0-1岁的宝宝,每日适宜摄入400微克(133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A;1-4岁的宝宝,每日推荐摄入500微克(1662.5国际单位)维生素A为宜;4-7岁儿童,每日推荐摄入600微克(1995国际单位)维生素A

2.含丰富维A的食物

水果类:梨、苹果、枇杷、樱桃、香蕉、桂圆、杏子、荔枝、西瓜、甜瓜。除了杏以外,大多数黄色水果一份中维生素A的含量都少于400单位。

蔬菜类:马齿菜、大白菜、荠菜、番茄、茄子、南瓜、黄瓜、青椒、菠菜、苜蓿、豌豆苗、红心甜薯、胡萝卜等。据食物分析表显示,平均每一份(100克)中含有维生素A最丰富(约12000单位)的是绿叶蔬菜,例如牛皮菜、羽衣甘蓝、菠菜和其他绿色蔬菜。即使是一份刀豆、西兰花、胡萝卜、黄南瓜、杏、甘薯或山药也能提供5000单位的维生素A,而这正是成年人一天所需的量。一份西红柿、豌豆、芹菜、莴苣和芦笋中所含的量平均也接近2000单位。已经失去原来的颜色或从未变成绿色的蔬菜中缺少这种维生素。

植物类:绿豆、大米、胡桃仁。

动物类:猪肉、鸡肉、鸡蛋、鳖、蟹、田螺。这一类是能够直接被人体利用的维生素A,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脏、奶及奶制品(未脱脂奶)及禽蛋中。动物肝脏中含有极为丰富的维生素A,而且动物肾脏和杂碎中所含的量也很高。鸡蛋和乳脂中含有维生素A,其数量有赖于动物所摄食的食物。每升全脂牛奶中维生素A的含量为500~7000单位,但平均为2000单位。牛奶经均质后其中绝大多数的维生素A都会被氧气所破坏,但到目前为止,人类仍未找到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母牛在喂食干草后所产的奶为冬黄油,每450克冬黄油中所含的维生素A也许只有2000单位,而每450克夏黄油平均则是12000单位。每450克黄油替代品中所添加的维生素A通常为12000单位。

文源:摇篮网

摇篮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