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婴儿护理 > 正文
中国儿童的过敏率已经高达了30% 宝宝过敏预防很重要
2018年04月10日 17:16来源于:光明网
分享:

中国儿童的过敏率已经高达了30%,并且每年都还在逐渐的递增,过敏会带来过敏性的鼻炎、哮喘、湿疹等,会给宝宝带来非常多的困扰,所以我们需要为宝宝做好过敏的预防工作。

儿童过敏 多种多样

常见的儿童过敏性疾病有胃肠道过敏、湿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荨麻疹、过敏性哮喘等。

胃肠道过敏的主要症状为腹痛、呕吐、腹泻,儿童出现类似症状时,家长应注意孩子吃过什么食物,如果再次出现同样情况,就要考虑孩子可能对该种食物过敏。

湿疹,好发于1~3岁儿童,尤其在1岁以内发生得最为多见,1岁后趋于减少,较多由食物引起。

儿童荨麻疹一般为急性荨麻疹,多由食物过敏引起,也可因感染继发。

3~7岁的儿童,过敏性哮喘发病率较高。变应原有很多,例如花粉、粉尘、鸡蛋、牛奶、羽毛、塑料等,过敏性哮喘常常伴随着阵发性咳嗽、气喘、胸闷等症状,有时还会有发热的情况。

7岁以后,过敏性鼻炎发病率较高,这种高发病率的情况将一直持续到三四十岁。过敏性鼻炎可分为季节性或常年性,季节性多发于春秋季节,花粉为其主要变应原;常年性的变应原主要为尘螨,也有可能是动物毛屑或食物。

过敏性结膜炎同鼻炎类似,也分季节性和常年性,变应原亦类似。儿童如出现经常揉眼、流泪、频繁眨眼等现象时,应考虑是否患有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结膜炎有时可能会伴有过敏性鼻炎表现,如连续打喷嚏、咳嗽等症状。

区分情况 积极预防

伦敦帝国学院曾对400多个研究、近150万人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关于孕期饮食和后代过敏的研究),结果发现,在孕晚期补充鱼油和益生菌可能会降低孩子食物过敏和湿疹的风险。虽然权威机构并没有特别建议孕妇补充鱼油或益生菌,但建议孕期可以每周吃两次鱼或海鲜。

另有卫生假说认为,在儿童早期遇到的感染越少,则日后发生过敏性疾病的机会愈多。虽然有一些研究对此假说进行了反驳,但多数学者认可此假说有一定的正确性及参考价值。胎儿在母体中,处于无菌的环境,胎儿通过母亲的产道时也带走了很多有益菌(主要是乳酸杆菌),这些益生菌成为新生儿体内最早的居民;另外,母亲的乳汁中也含有大量的益生菌(主要为双歧杆菌、乳酸杆菌),它们在婴儿的消化道中快速繁殖,构建起微生物屏障,有效地降低了儿童过敏的发生概率。

在条件较好的家庭,人们越来越注重家庭卫生,使孩子在“无菌”的环境里健康成长,使得孩子缺少接触微生物训练免疫系统的机会,导致孩子更容易过敏。

除了环境外,饮食也是导致新生儿过敏的一个重要因素。新生儿的消化系统和肠道屏障系统还很稚嫩,虽然有一定的蛋白消化能力,但能力有限,因此新生儿摄入的蛋白种类和数量一定要限制,否则极易引起过敏。一般婴儿6月龄后,家长会开始添加辅食,这时要注意,每次只添加一种辅食,且要观察3天,看看有无不良反应,警惕食物过敏(发生得较快,一般当天会出现症状)或食物不耐受(发生得较慢,有可能需要3天时间)。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有:牛奶、鸡蛋、海鲜、坚果类(花生)、肉类、小麦类。添加辅食的顺序建议先谷类,然后蔬菜水果,最后才是肉、蛋。

两岁后,儿童消化食物的能力逐渐接近成人,但口腔的咀嚼能力还是十分有限,如果高蛋白的食物摄入过多,消化不彻底也容易导致儿童过敏。另外,有些儿童偏食、爱吃零食,最终因营养摄入不均衡,导致皮肤和黏膜的屏障功能出现问题,导致容易过敏。

杜绝诱因 对症下药

儿童过敏的康复应注重三分治、七分养的原则。在症状发作期,及时使用药物控制,以免耽误病情甚至导致病情加重。有些过敏性疾病尤其是湿疹,医生会开出一些激素类药膏,对此家长们往往畏之如虎,其实大可不必,合理的药物使用可以帮助孩子早日康复。

除了药物外,家长一定要搞清楚导致孩子过敏的源头,可以去查血清IgE,如果血清中无法查到,或者虽然查到并采取了回避措施,过敏仍然反复出现,那就有必要进一步查一下食物不耐受的情况,对于+2和+3类的不耐受食物在1~2年内要坚决禁食。另外,虽然前文提到不要让孩子在“无菌”环境中生长,但是也不能让孩子去有污染的地方,这两者并不冲突。过敏康复的第一步就是远离变应原和污染源。

其次,无论哪种变应原,都要突破皮肤或黏膜的屏障进入人体才有可能导致过敏,因此家长要保证孩子的营养充足,有利于孩子皮肤和黏膜的修复和保持完整;如果有皮肤破损,还需要做好患处的保湿工作,可以选用儿童专用的乳霜和软膏。对于肠道有问题的儿童,可以补充谷氨酰胺促进肠道恢复;同时也可以选择适当的益生菌,帮助人体调节免疫平衡。

最后,对于已经有过敏症的儿童,建议:

1.尽力保持居住环境空气清新,经常开窗透气,多晒被子衣服,降低螨虫滋生;

2.家中减少出现毛绒制成的玩具、地毯等,尽量不养带毛宠物;

3.尽量避开在花粉多的季节外出,家中也尽量避免摆放产生花粉的植物;

4.早睡早起,合理饮食,少吃油炸、腌制类食品,少吃零食,多吃蔬菜水果;

5.适当运动,足量饮水;

6.多带孩子亲近大自然。

文源:光明网

光明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