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幼儿园给外教买假证获刑 家长需警惕黑外教
网友分享:Kitty
2018年04月14日 10:28来源于:央广网
分享:

据媒体报道,曾经的“外教”一词,在很多家长心里是“靠谱”“专业”“昂贵”的代名词,有些家长甚至认为是外国人就教得好,基本不考虑外教是否有资质。需求的旺盛、监管的缺位,一定程度上导致外教市场的混乱。

昨天(9日)上午,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为外国人办理假资质认证证书的案件。去年初,通州一家幼儿园负责外教管理工作的人员夏某,为两名外国人办理任职申请时,委托王某为两个外国人制作虚假的学历证书等资料,并且贴上了伪造的我国相应驻外大使馆认证书。随后被相关部门当场截获。昨天上午,两人均以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罪获刑。

图源:网络

据法院介绍,2017年6月19日,外交部领事司向通州警方反映,北京市外国专家与外国人就业事务中心在受理塞尔维亚籍人员白某在一幼儿园任职申请时,发现其提供的使馆认证书涉嫌造假。随后,办理此事的两人被民警抓获。

在昨天上午的庭审中,出庭支持公诉的检察官指控称,2017年年初,夏某某欲招收两名不符合学历条件的外国人在幼儿园担任外教,为办理二人任职申请,夏某某以16600元的价格委托被告人王某某为两名外教分别制作虚假学历证书等资料,并贴上伪造的我国相应驻外国大使馆的认证书两份,后夏某某指使员工持其中人资料办理任职申请时,被相关部门当场截获。经我国外交部认定,截获的(2017)塞领认字第0000132号认证书系伪造。

庭审中,两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被告人王某在回答公诉人讯问时坦白,两名外国人的学历证书是他自己PS的,相关使馆的证书是在淘宝网上买的。

根据两人的认罪悔罪态度,综合考虑案件的各种因素,昨天上午,法庭当庭宣判:两人犯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分别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这个案件也让潜藏在日常生活中的“黑外教”现象浮出水面。外教在我国任教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幼儿办学机构中有多少洋外教是没有教学资质的?市场的需求和监管如何博弈?

Good morning,boys and girls。

Good morning,Miss Li。

Sit down,please。

Thank you,Miss Li。

这个开头对于70、80、90后而言,应当无比熟悉。通常情况下,这套问好之后,一堂传统的中式英语课就正式开始。然而,对于00后而言,从幼儿教育开始便接受洋外教的熏陶,已经成为不少大中城市学生的“标配”。

随之而来的就是旺盛需求和匮乏供给之间的矛盾。在沈阳开办英语培训机构已经5年的张茜表示,在利益面前,很多人违规聘用没有资质的外国人进行英语教育培训,也造成了英语培训市场的混乱。外教市场鱼龙混杂,有很多留学生没有教师资格证,只是有学生签证,甚至有的直接打黑工。有教学经验的太少,现在不仅培训机构要用外教,幼儿园需求特别大,外教都特别忙,周一到周五在幼儿园上班,周末在教育机构上班。在沈阳,有一些外教的中介,南非人来做外教的特别多,家长就认一个外国脸。

据承办前述案件的通州检察院检察官彭燕芬介绍,一般来说,外国人在我国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在资质方面,对母语是否为英语的外国人,有不同要求。母语是英语的外国人,需要提供经我国相关部门认可的本科及以上学历证书;而母语非英语的外国人,则还需提供大学所学专业为英语的学历证明等材料。

不仅针对外教个人,不少城市还把监管的对象对准办学机构。以青岛市为例,办学机构能否“聘外”需要经过重重认定。青岛市外国专家局外国专家管理处处长朱峰介绍,根据相关政策要求,作为单位必须要取得由青岛市外专局所认定的聘请外教的资质,这个单位才具备聘教资质。首先它要是一个规范的办学机构,要经过青岛市教育局的认定,然后它要提供相应的在教育局备案的文件,有聘教资质的证书。

规定不可谓不严,但落到操作上却难免“缺斤短两”。记者走访了北京市海淀区两家少儿英语培训机构,负责人均告诉记者,来应聘的外教没有“证”没关系,但对教学能力有要求。

而对于学生家长而言,外教的资质无从查起。沈阳一位家长表示,只能通过听课来判断老师的水平。目前,她6岁的女儿已经在一家全外教的英语培训机构学习英语一年多了。她告诉记者,外教是哪一个国家的不了解,每学期都换老师,教育机构称是让孩子适应不同的发音,锻炼孩子听力。

没有教师资质的“黑外教”,英语教学质量也就参差不齐。在北京从事少儿教育的杨先生透露,有些英语培训机构,请的都是来自南非、乌克兰、俄罗斯等非英语国家的外教,他们价格相对便宜,而欧美国家的英语外教贵一些。另外,外教领域商业化比较严重,好多外教不懂孩子、不懂教育,只会语言,好一点的是Native Speaker,这些人的母语就是英语,差一点的是Teaching 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即英语在他们官方也是第二语言。这就是现状。

承办前述案件的通州法院法官蒋为杰提醒,对于所谓的外教,家长们应该审慎查看相关资质,不可轻信盲信。包括幼儿园本身的办学资质,包括外教具体的学历条件,是否母语是英语、是否在外国受过高等教育,这些都是存疑的。因为如今中国经济发展比较好,一些外国人可能想到中国“淘金”,不能看到一个外国人,就盲目认为其学历条件、教育背景都非常好。

央广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