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健康防护 > 正文
儿童用药安全为社会性问题 必须引起足够重视采取有效措施
网友分享:Kitty
2018年04月22日 14:24来源于:长江网
分享:

儿童用药匮乏一直是社会公开的问题,最近在近日举行的2018中国儿童安全用药大会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指出:“适宜儿童的制剂缺乏,儿童用药说明书信息缺乏,儿科用药指南、标准缺乏,临床用药供应不足等是目前我国医疗机构儿童用药面临的4个大问题。由于缺乏适宜儿童用药的剂型与规格,儿科临床不得不手工分剂量给低龄儿童服用。”

儿童用药安全问题不是小问题,是影响儿童身心健康的大问题。《2016年儿童用药安全调查报告白皮书》显示:因为用药不当,中国每年有约3万儿童陷入无声世界,造成肝肾功能、神经系统等损伤的,更是难以计数。药物中毒儿童占所有就诊儿童的比例,已从2012年的53%上升到2014年的73%。“白皮书”中披露的上述数据说明了儿童用药安全问题的严重性。

我国儿童用药安全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缺少儿童药。国家食药监局相关数据显示,在药品临床试验注册项目中,国产药品注册信息达到16万多条,其中儿童药品仅有2698条,仅占全部药品的1.63%;临床试验登记的儿童药品仅占2.35%;有关数据显示,我国3500多种药品制剂中,儿童专用剂型仅占1.7%;全国4000多家药企中,专为儿童生产药品的企业不足5%。而我国2016年我国儿童占总人口比重达到了16.6%。这样失衡的儿童药品生产与人口比重就足以说明问题的严重程度。

虽然近年来业内呼声不断,也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但效果并不明显,相反还有“恶化”之势。从表面上看,是药企没有生产儿童用药的积极性。但根子只怕不在这里,应该从更深次的层面、更广泛找原因。换句话上,应该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

儿童用药安全,不仅是涉及儿童的身心健康、家庭幸福的问题,而且是涉及国民素质的问题,因此,儿童用药安全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并且应该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扭转当下这种局面,让儿童用上放心药。

文源:长江网

长江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